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底層的人性之我思
2009/10/10 17:55:10瀏覽578|回應2|推薦58

以前國中讀書的我總是愛在書店中鑽走巷弄,爬上走下,我喜歡書店裡的文具和書 安靜散發讓我心安的安靜等待感,讓我可以一一尋覓觸摸和收藏妥貼。所以我對活在社會底層的小人物的性情和心態,往往不能理解和同情。那對我只是瑣碎繁忙生活之外,點綴街角的人生片景。如今雖然較年長世故,那些社會底層層出不窮的晦暗人性攪拌,卻依舊不能引起我的高度關注而只是單純目擊;我只能揣想,那個巷子口的賣便當老闆,每天揮汗如雨地槌打排骨肉和雞排的生命糊生造景,就像我孜孜矻矻地改寫文稿和作業的心情寫照,彼此之間有著不能疊同但是互相撐架自己生活的韻律。我不能像白居易詩人一樣的寫實,或許就是我創作品層的弱點和盲點。至於電視和電影上的人性刻畫,多半凝聚很多不是平凡浮世的誇飾戲劇張力,對於我們成長的靈性經驗和人性觀照,未必有幫助,反而是生活豐邃經驗的稀薄化。這是我些微的感想和自我人格風調的改變,忠實紀錄在這裡,讓我緬念反芻。

981010傍晚看過色˙戒之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09/10/11 08:19

很真實又細膩的自我省思

好友果然有一顆最真的心

一顆心很難領悟所有事

只能隨心盡心而已

這樣就足夠了^^

岱靈(purple246) 於 2009-10-11 17:53 回覆:

真實的心境反思

是必備的生命課題

隨緣隨意隨喜

我希望也喜歡期許自己這樣看待生活

謝謝好友沐雲的細膩觀照


蒐藏有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收藏你的美詩
2009/10/10 23:58

岱靈(purple246) 於 2009-10-11 17:54 回覆:

好秀逸的字

拜賞欣喜收下了

謝謝好友蒐藏有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