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特邀稿 ⟩ 考驗團隊合作能力與時間賽跑的全國RCA(根本原因分析)觀摩賽紀實
2022/10/31 10:18:35瀏覽1025|回應0|推薦0
2022/10/21(週五)很榮幸參與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TPSCC)於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舉辦之「111年全國RCA(根本原因分析)觀摩賽」,TPSCC是在仁愛基金會之下運作,且為國內唯一以推動病人安全為目的事業的公益團體,長年舉辦全國性的RCA觀摩賽,非常感謝詹廖明義總顧問提供此平台,讓醫界夥伴互相交流學習,並無私提供優渥獎金鼓勵參賽團隊。


高雄榮總非常支持TPSCC所舉辦之活動,舉凡RCA觀摩賽、病人安全研討會、0X2020病安運動、病人安全健走活動等,很慶幸能與醫界夥伴共同參與病人安全盛事,讓台灣邁向國際舞台並占有一席之地。


今年度是高雄榮總第4年參與RCA觀摩賽,從一開始收到公文,便立刻至報名網頁填寫報名表,本次團隊由1名醫師、4名護理長、1名藥師及2名醫務管理師,共8名成員組成,依據過往經驗,當天分析時間僅約4個小時的時間,發表時間則為8分鐘,時間非常緊湊,必須先著手進行簡報的準備工作,故賽前依據評分原則將Step1至Step4均備妥架構簡報,以利當天團隊成員討論後,隨即製作成報告檔案。


比賽當天,8名團隊成員搭乘早班高鐵遠赴臺中,於報到後,帶著緊張的心情前往大禮堂,此次主持人由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護理部楊鳳凰副主任擔綱,邀請詹廖明義總顧問及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林紹雯副院長致歡迎詞,接續介紹今日評審委員,分別為詹廖明義總顧問、光田綜合醫院彭安娜顧問及臺灣醫療品質協會任寶玲副秘書長。緊接著介紹競賽規則,分別介紹11組參賽隊伍,此次競賽主辦單位為公平起見,所有參賽隊伍均分析同一件案例,抽出發表順序後隨即展開當天的競賽。

由於此次有11組隊伍,故分屬會議室及國際會議中心二個場地進行討論,緊張刺激的競賽就此展開,所有參賽隊伍成員均為箇中翹楚,團隊成員著手分工開始依據案例進行討論。
目前全台執行的RCA架構沒有一定的規範,本院依據早期醫策會提供之根本原因分析學員手冊、「看懂RCA的第一本書」及美國Veterans Affairs發展之RCA手冊,調整為本院之RCA架構。


RCA屬於一份需要高度邏輯,且前後字句一致的報告,團隊成員需有共識才能順利進行分工,於序列流程圖釐清事件發生過程後,藉由差異分析表將差異或問題點列出,以利後續進行魚骨圖及5-Why分析,近年人為因素分析與分類系統(Human Factors Analysis and Classification System, HFACS)引進台灣,現階段更聚焦探討可能影響Human Performance的因素,包括個人的能力、個人的限制、團隊合作、工具、環境或監督管理,亦包括組織文化,甚至是醫療制度等問題,此工具提供多元化的思考方向,採用邏輯思維的方式進行根因分析,針對人為因素挖到更深層、更有意義的原因,最後才能對症下藥進行改善,探尋根本原因的過程是RCA最核心,也是最困難的步驟,常常使團隊成員迷惘。


時光飛逝,4個小時的分析時間就此結束,參賽隊伍帶著緊張的心情,前往大禮堂,報告時間僅僅只有8分鐘,必須將案例說明清楚,並且逐一說明RCA評分項目內容,十分考驗報告者的功力,依序上台進行報告,此時也是觀摩賽的重點,互相觀摩學習的時刻,學習他人分析的技巧與簡報呈現的特點。


隨著所有參賽隊伍發表完畢,競賽也接近尾聲,隨後由評審委員講評,經過一整天RCA的討論,以及所有參賽隊伍報告的洗禮,評審委員的講評有如醍醐灌頂,得到深刻的啟發,澈底醒悟。最終進到頒獎階段,逐一公布獎項,雖然此次僅獲得特別獎,不過團隊成員擁有失敗的勇氣、振作的能力,期望能夠繼續挑戰明年度的競賽,觀摩賽的重點不在於獲獎,而是期望能邀請團隊夥伴為根本原因分析凝聚共識,不斷跨越極限,追求止於至善,再次感謝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TPSCC)提供這麼好的學習平台。


作者:黃婕羚
高雄榮民總醫院 品質管理中心 醫務管理專員
臺灣醫療品質協會 國際合作委員會 執行秘書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736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