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實力 沒有突不破的禁區
2006/07/12 18:36:20瀏覽857|回應4|推薦25

意志主宰形勢 》 Mazda TRIBUTE拍後心情側記

人生,是一段最需要越野的旅途,即使不越野,你也經常會需要征服些什麼,TRIBUTE 是你靈魂深處的越野實力。

你有過面對一切不利於現狀的因素考量時,而你又必需下決定做與不做的判斷?
當迎面而來的巨浪極有可能吞噬你時,你選擇避開還是乘風破浪?
一個活生生的主題在電視廣告片中上演
怎麼算計這場比賽都沒有機會勝出,除非得到天助…

事件倒帶

第一次接到代理商製片的電話,問我有一部Mazda的片子
製作時間只剩兩周、深山外景、有限預算、天候多變、交片時間不能變動
外頭拍車的導演都沒空、在如此情況下是否願意承接?
我當場有點錯愕,心裡既驚喜又擔憂
我回說給我三個鐘頭思考一下再回電
對方確說他只有半個鐘頭就要做決定…
掛上電話連腳本都還沒看到我便陷入沈思..
多年來始終有一感觸,就是每一部片都有它的命,你得認
但它的運卻掌握在每個人手中,在每個人的意志裡
而當所有現實執行評估的可能性只有50%時勝算時
剩下的一半就是你的意志、你的態度
想到這裡,心裡默念後
我回電給代理商製片決定承接
拍車我們經驗最少但熱誠最多
重要的是對此片的態度,當成製作團隊一個學習訓練的大好機會
想把這片子不只要做完並要做好的心
好的創意和腳本對公司品牌更新的工程是大好機會
所以我們ㄧ定全力以赴

有朋友提醒我一定要做好風險管理

因為客戶方簽價即使開拍前都未明,而成本有可能超過簽價
當初想能持平或小賠就不錯了,但如果遇天候因素就更難說了
當別家將此案視為禁區,到底是危機也是轉機?就看你用什麼角度來看

有實力 沒有突不破的禁區

臨危授命告訴大家這是一隻非常片
希望大家不要用一切要合理或常態心去看去想去做
因為時間、天候、外景場地與預算種種的壓力,狀況隨時會有變動
但任何準備、判斷、決定卻都要非常精準,時間無法讓我們重來
大夥所處的壓力可想而知

大家都在看、老天也在看

業界、代理商傳來一串問號?我們怎麼敢接?憑什麼?
一向只擅拍食品、衛生棉、酒類的製作公司能拍車嗎?
連客戶也擔心這決定是對嗎?私下四方打聽我們的製作完成度如何?

希望能拍到天意

深山森林裡、黑色商品車、多變的氣候、拍前一晚才確定的境外日本演員
山裡美術組陳設的路障窪坑被連續三天的豪雨沖刷殆盡
清晨五點我率10多輛車組、40多個工作人員,入山前在入口處的土地公廟膜拜
祈求眾神庇佑、老天爺賞飯吃,希望老天不要下雨、又不要有大太陽 、要有霧但不能有太多…
如果我是神我都覺得煩了…
因為按腳本分鏡數,山裡過中午後便起霧的情況
起碼得在山裡呆個四-五天才有可能拍得完
RUNDOWN變成一種必須精準、機動、隨時應變的清晰意識
三天外景、外內景下來任何可能的鏡位都不放過
過完TC算下來總共拍了120個鏡頭
剪接師看傻了說這夠剪成一部小電影了

在迷宮的概念裡、大家都在找出路

過程中創意與導演間的溝通
使腳本不斷有驚奇的撞擊能量,使迷宮氛圍持續擴大
於是每一次製作會議都不斷泉湧出新想法
極需製作準備明確方向的製片
經不起一再迷離的指令使無法執行而曾會議中當場掉頭走人
剪接師要剪出迷宮的情節,他也在剪接室裡迷失了三天三夜而累倒
作曲要營造氛圍一再嚐試突破創新、也一再迷路
錄音師翻遍音效只為了呈現那受困在鬼門關的迷路氛圍
在迷宮裡有人說導演在這過程不只是拼體力耐力毅力更拼念力帶大家找出路
憑的是一股意志力、憑得是ㄧ定要作好的態度
希望此片完成被看到的是
導演再行沒有製作公司的團隊配合
一部好片子是不可能誕生
製作嚴謹度體現的才是製作公司價值的所在

此案回首至今
所經歷的心路歷程正是「意志主宰形勢」的心靈見証
也突破了生命中的禁區
搭載生命不斷前進的Tribute
不只讓外表溫柔卻有堅毅眼神的醫生做到了
是否也該換你挑戰下一局?

謹此感謝
客戶與代理商優質團隊的精選
及所有參與此片一度迷失的工作人員
有意志沒有你們全力以赴的話
此片還是在迷宮打轉

以此片最後完成的心情
分享給每一位熱愛創作的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odirlin&aid=349142

 回應文章

夏麗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10 15:12

對那醫生好像有點印象

現在的廣告拍的都比電視劇精采

記得兒子好小的時候 只要看廣告就不哭鬧 很玄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支持
2006/08/09 11:41

不管環境怎麼壞,條件怎麼差,

只要有實力,有毅力,有耐力,再加上堅持力

就沒有難成的事

恭喜你有這麼優秀的團隊

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辛苦但...
2006/07/16 09:35

滿羨慕您的,覺得這是一個

''好迷人的工作喔!''


彼德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意境
2006/07/13 09:24
這部廣告片令我感覺整體意境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