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幣大爺的微笑
2010/06/22 12:26:04瀏覽4447|回應10|推薦31
到了中國大陸,才知道「大爺」這兩字,基本上是貶大於褒。
大陸的「你大爺的」,跟台灣的「你他媽的」意思差不多;也不知這和父系或母系社會的「權力意識」爭議有無關係哩!
在台灣,我們大多是因為小時候看古裝連續劇,裡面才聽見稱呼「大爺」的說法。
過去總以為這是一種「尊稱」,殊不知如今回想起來,當初劇情中「拱手彎腰、尊稱對方一聲大爺」,其實頗有一種「不得不低頭」的棉裡藏針的貶抑意味。


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整個股匯市這兩天的大活絡,報紙選用證券號子裡人們「笑得合不攏嘴」的照片;這一切都只是因為,最近人民幣略略有點「升值」態勢。
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中的「大爺」,已經是毫無疑問的了!
金毛碧眼的美金大爺與歐元大爺,如今無不灰頭土臉、毫無生氣;而咱們中國人民幣大爺端坐不動,只是略略揚揚眉毛,嘴角擠出個淺淺之笑,周遭打躬作揖的人們無不歡欣鼓舞!


過去總是在有關兩岸「進出口數字統計」公布時,各方感受台灣對大陸經濟依存度的逐漸擴大緊密,再也「不可逆」!難免眼底悸動兩下。
或者是聽聞「康師傅、旺旺」這些返鄉台商,動輒出手買下101大樓、或吃下中時集團的高價股權,令人瞠目結舌於「大陸市場磁吸效應」之強烈,當年的吃鱉小台商如今皆成產業的大鯨魚。
而包括鴻海富士康、廣達等台灣引以為傲,他們在台灣也是傲視四方的科技及代工產業龍頭,眾所皆知他們之所以能「又大又賺」,主要在於其轄下所有最大的廠房生產線,也無一不是仰仗大陸的「土地、勞力與稅賦優惠」,才能有充分實力伸向全球市場去競爭。
坦白說,這些都還不包括中國大陸本身的「資金實力」!以上所述所見,都不過是「大爺」麾下的「馬前卒」而已!
中國的人力、市場及一切所交織成的中國的國力,最終匯集在「人民幣」!由此成為國際金融流動勢力的一方面孔。
如今這位在國際間因為歐美頹勢而更顯強勢的大爺,任誰家「市場」的店鋪掌櫃,也都要從位子上屁股長針似的一躍而起,趕緊對著說聲「大爺,裡邊兒請」!


我只是忍不住去想,台灣今後,要如何面對這位「人民幣大爺」的微笑?
應該像「店小伙」一般的趕緊迎上前去、揮手微笑招呼?
或者持續像「莊園護衛」般的傲然堅決愛台灣,硬是將對方的一切動作,視為綠林馬賊的侵逼?
還是人民幣大爺既然想要上門,何不「權謀客」的軟硬兼施,順勢乾坤大挪移的狠很賺對方一把?
乃至既然掙脫不過對方大爺的豪情青睞,那乾脆「青樓女」般的梨花帶淚,就看官人怎麼憐惜奴家嬌羞了!

雖然這些「譬喻」本身,早已經遷就了「大爺風格」的中式劇情描述,但這確實是今後在台灣,將會越來越靠近的「兩岸兩難意識」。
「兩岸意識」,終將成為一種「兩難意識」!因為我們所面對的這位大爺,再也不是歷史與政治的抽象幻影,而是讓人觸之感受活生生、血肉心跳兼具的「人民幣」!
隨著兩岸交流更加頻繁,只不過一個「升值消息」就足以翻轉全面台股行情的現實之下,這種每天都必須與人民幣大爺「四目相視」的當下,「對方一微笑,我們爽翻天;對方一皺眉,我們皮皮剉」。
於是,我們該如何才能收放自如的面對大爺,並且「從對方的瞳孔中,看見自己的模樣」呢?


人民幣的大爺出手豪邁大方,如今如同一位瀟灑的北方漢子,有著俊帥風霜的臉孔,環顧四方,自信十足的笑了!
「咱們升值吧」,大爺他就這麼說了!
在此同時,咱們台灣「ECFA」的清單,這也嬌嗔捶胸的要大爺「讓利」、那也朱目紅唇的要大爺讓利,大爺通通都說「好好好」!
「大爺要的是什麼呢?」「咱們最終,得要給大爺些什麼嗎?」這些話該對誰問,對誰說呢?
在這般兩岸情勢註定的「歷史時代變遷」,以及馬政府借大陸「拉抬台灣經濟力」的態度之中,是否連這些最簡單的疑問,也都是多餘了呢?
更不用進一步去嚴肅的思考,在台灣的我們,有任何真正深邃完整的「目標、對策與能力」,去面對今後更為「全面開放交流」之下的政府與民間同樣豐沛複雜的兩岸關係?
而今後的台灣,自身的「價值追求、存在結構,與定位策略」將何去何從?


人民幣大爺又笑了,雖然動作簡單,但是該怎麼「伸手擁抱」這位大爺?
愛上人民幣,可我也愛新台幣,美金我也無法忘情,歐元日元我也同樣惦念不忘,這樣的我算不算是一種「金融花心男」?
這些年,我早已把身家的一切,都轉交給人民幣大爺了,這算不是是一種「傾心」?手中幾乎沒啥台幣了,這樣算不算一種「背叛」?
倘若如今複雜荒謬的偶像劇劇情才是主流,早年「不得不低頭」的的古裝戲已該丟棄,那麼此刻坦然愛上人民幣大爺之後的我這位中年男子,算不算是「國際金融貨幣取向」的一種「同志出櫃」啊?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153506

 回應文章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大爺,您可真夠逗的.
2010/07/01 04:39
嘿!大爺,您可真夠逗的.等一半以上的大陸人覺得不缺錢, 那人民幣才真稱的上大爺了.現在這場面只能算小打小鬧.

范琪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化恐懼為力量
2010/06/30 23:28

大陸這麼大,台灣這麼小,台灣能如何? 只能化恐懼為力量。美國人在這方面是專家,一看到國際上有強勁對手出現,便會設為假想敵,努力分析對方的優缺點,找到自己的定位。有人認為太神經質,我卻認為,實事求是,把情勢看清楚,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當兵的時侯
2010/06/26 21:59
遇到一個士官長,他告訴我1940年的上海,就已經比當時1980年的台北市還要繁榮...等我看到上海外灘的外國建築時,我完全相信....中國在大清帝國(不是清朝,那時中國亡於滿洲人)乾隆時代據說是世界第一強國...更遠的還會找到許多中國輝煌強盛的時期.....

然而一個中共的地方黨委書記,跟一個前清的縣太爺有何不同? 一樣是父母官,掌握行政,司法和警察權, 沒人懷疑一個黨委書記的具有的生殺大權.....古時百姓要是受冤屈,會進京告御狀,跟在的中國人去北京上訪,有何不同? 世界銀行發表中國1%的人掌握40%的財富,這跟中國在300年前的不公平社會有何不同?

現在的中國人跟300年前的中國人有何不同? 在的中國人即使多念點書會寫字,不正方便讓共黨洗腦輸入嗎? 我甚至覺得300年前的中國人不管在經濟條件,精神層面,道德水準都勝過現在中國人....

因此知道中國興盛發達,這不稀奇,不過是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歷史怪圈的重演罷了, 中國人的精神,習性,社會運作方是如果不改變,整個社會就處在一個分裂動亂的邊緣, 每五十年就要發生農民革命.

我們台灣必須脫離中國這種社會文化習性,事實上中國如果分成七個國家,有如歐洲這樣,中國人會比較幸福.

abank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給下面的本省台灣人
2010/06/26 15:20

 
你說的現象都對,而你覺得他們該起來反抗是嗎...
這就是台灣人特別是如你這樣的台灣人自以為是的想法....

一個國家如果無法完全讓人民有任何活下去的動力,那怕是集權
也是會被推翻...

對很多的中國人民來說,他們知道以前那種苦日子--文革、知青下鄉
所以現在大家起碼都有飯吃....滿足了馬斯洛的最基本幾個要求
只要共產黨能讓十幾億的人有飯吃,能讓其中的1億到3億黨員過好日子,然後貧苦人家的人也有機會入黨,所以特權階級也就是黨員可以流動,這個體制就會存在,一直到再過一二十年人均上來之後才會出現馬斯洛的剩下幾個需求...

中國人為何就要這樣管呢?因為不這樣管,就會發現跑出跟台灣一樣好笑的政黨與領導人......搞民粹的綠色跟不進步的藍色
與其這樣讓各省分崩離析被外國勢力瓜分,我想十幾億中的知識分子,還是會維持這樣的共產黨領導模式.....因為大家對過去一百年中國的苦難受夠了,懂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如何觀察中國
2010/06/25 15:23
我到中國去,怎麼體會感受跟你差距這麼大? 我雖不是中國人,但看到自己的秘書小姐因一胎化,被強制結紮, 員工因強迫拆遷,老家的房子被無情推倒, 中國人貧富不均,共產黨專制擅權,我都知道要站起來大聲幹譙, 結果我看到真正的中國人卻在那裏歌功頌德....

難怪中國是一個落後國家,這3千年來的以權謀私,權貴式的資本主義觀念如果不改,你的祖國仍然是非常危險...我最不能接受的是,許多中國人都告訴我,他們中國人就是要這樣管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以稀為貴 ?
2010/06/23 22:09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995047



ps.白銀也不錯 !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
2010/06/23 14:48
題外話。。。
還是抱瑞士法朗最穩啦!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ifuckyo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就........
2010/06/22 17:08

把所有的現金換成人民幣

再等人民幣昇值後

換成美金與歐元


語冰夏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大爺的
2010/06/22 13:10


反統歸反統
經濟歸經濟

沒有人說簽了就不需要小心防止統戰
但不簽你是可以拿出個好方法可以代替ECFA的嗎?

民進黨努力了八年
結果連個屁也沒作出來
那些多餘的廢話
現在就少說幾句了吧...


環球時報駐台辦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北京而已
2010/06/22 12:43
你大爺的,似乎是純粹的京罵。
論起罵人的意味,比“你××的”要弱一點,更多了點玩笑的感覺。

博主說了這么多關于人民幣的東西,說到底還是兩岸之間的關系不正常的緣故。
美元、日元、歐元,大家都能純粹當作經濟問題來看,但是對于人民幣卻沒有這么看得開。
何苦呢。南韓和北韓都已經獨立,但他們也都沒有放棄統一的理想,東德和西德分裂幾十年后來還是統一。
回到兩岸問題——對不起,臺灣太小,中國大陸太大,讓臺灣人滿意真不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