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在國軍英雄館,有流淚嗎?
2009/08/11 02:17:32瀏覽3241|回應20|推薦24
其實從昨天下午開始,各家電視台對於行政院長劉兆玄「改為夜宿高雄『國軍英雄館』」的新聞,都放在後半段。
我猜,應該是有人來「打過招呼」了,電視台並沒有刻意去放大、批判或歸咎!畢竟,在這個眾皆焦慮的災情時間點上,這種新聞太容易讓人火冒三丈。
但隨著一整天更嚴重的災情陸續被發現,特別是可能包括「小林村」在內,有許多山間的村落可能被土石流徹底「滅村」!
再回頭對照馬英九、尤其劉兆玄的「言行」,怎會不讓人跟著家屬,又急又氣?
怎麼不讓人跟著家屬,面對這般的官員領導人,心中一片辛酸?


我不禁想著,如果是周美青來巡視關懷災民,那會怎樣?
這兩年特別關懷原住民的她的個性,必然會要搭直昇機,去災情最嚴重的山裡吧!
而一看見可憐的災民,周美青她必然也是先一把摟在懷裡安慰再說吧!
而這就是真正的「同理心」呀!這與官位職務無關,那是一種天地之間為人處世的本分反應吧!
其實只要有真正的同理心,無論是不是官員,應該就會「想盡辦法、動員資源」,到最需要救援與關切的所在。
馬英九在台東,面對那一對激動求見的母子,他直覺的反應就是不斷的「為自己解釋」!
我想周美青在電視機前,一定也會氣炸了!並非馬英九太無情或說錯話,而是,面對因為無助而激動求助災民,不就是好好的「聆聽他們,緊握他們」,然後堅定的告訴他們母子保證一定會繼續協助搜尋,就好了嗎?

而劉兆玄的模樣與反應,連看電視的我媽,都氣到發抖。
在坐橡皮艇好好的「巡視」了一番淹水災情之後,竟然出爾反爾的離開災區,而早早的回到高雄國軍英雄館。
而當電視新聞鏡頭,拍到他神清氣爽的走過,同時在記者的詢問中,在電梯關上之前露出事不關己的微笑時,相信有多少電視機前的民眾,會打從心底無比心寒並蔑視這樣的政治人物呢!
我媽對著電視大聲說:「劉院長,想必你睡的一夜好眠吧!」
我想,劉院長也必然絕對沒有「打開貴賓房裡的電視」呢!也絕對沒有任著電視上哭泣呼喊著,讓那些要找家鄉親人的聲音畫面,在耳邊響透一整夜吧!
否則,只要是心有責任的人,怎麼可能,會睡得著?
怎麼可能,會不感嘆流淚呢?


其實從中央氣象局,忙著召開記者會,義正辭嚴的撇清責任;就足以讓人看見官員們的「內在嘴臉」。
面對如此的空前災情,就算是氣象局當初「預報夠準確」,此刻面對天地無情,也至少應該誠懇表達一份對災民的「同情」吧!
氣象單位的責任,不是學術研究、也不是每年人事撥發預算,更不是解讀電腦資料而已的「天經地義」,氣象單位最初與最終的核心價值,正是「為了民眾的安危,嚴防災患」。
而從氣象局長的理性推諉與冷漠談話,完全忘記了自身單位的「核心價值」,也沒有對災民有任何人性層面的關注,只讓人錯愕的看見那種令人作嘔的「學術+官僚」的公務息氣。
我不禁想起,氣象局幾年前強力干預電視「氣象預報」的專業性,當初的理由之一不就是為了要「提供準確的氣象預報」嗎?
所以,這就是現在這個政府的「政治風氣」?理性,並且遠離人性?


特別是沒想到劉兆玄的言行表現,竟也是如此「惡劣」!
以為災情的全貌,就是他自己蜻蜓點水所見的那些海邊淹水、災民受困的狀況而已?然後竟然還能侈言「政府對於救災是有經驗的」!
然後以為災情,只是自己粗略看到的那些農林漁牧與財產損失場景,以為只要政府撥款,一副救災好像只要用「錢」,就可以搞定?
殊不知,能看見的,是下游鄉鎮地區的淹水災情,與大小橋樑的斷裂意外;但這背後,其實更是河流「上游山區」那些更為嚴重,甚至可能涉及幾百條人命,整個被「滅村」的空前慘劇。

官員們對於災情研判的「無知」,由此可見一斑。
而基於無知的救災,要如何拯救那些在災區孤絕無緣兩天以上的災民?以及他們焦急等待、瀕臨絕望的家屬?
在此同時,一如這幾天的災情披露,幾乎大多都是透過大眾傳媒與民眾反應;面對這樣失去聯絡且分佈在中南部各大山區的村落災情,竟然不是由地方與中央行政救災的動員聯繫,去主動「查核」而出?
可不是嗎?究竟全台灣的公務單位,尤其中央各部會,作了哪些分工動員?
當社會中彼此陌生的群眾們,乃至網路上年輕的鄉民們,都已經自行動員並募集物資,特別是持續進行災情的追蹤聯繫之際;全台灣有幾十萬的公務人員,目前除了軍警之外,竟然還沒有被快速動員、分工編組,機動派遣到各災區進行協助?


對於災情,即使沒有足夠的處理經驗,即使沒有在第一時間去最艱困的現場,但若是讓民眾清楚的感受到,官員們面對災民只有那種「表面功夫」的態度!這若非骨子裡毫無人性,便是一種「理性的傲慢」了!
但身為一個血肉之軀,只要想到,在我們生活的這座島嶼上的不遠處,可能有幾百條人命被「滅村」,只要看見,有無數擔憂山裡家人的親屬,不斷的下跪哀求趕緊救援,甚至著急到昏厥!只要「想到」、只要「看到」,怎麼可能不會想盡辦法,不去趕緊動員協助呢?

所以,劉兆玄院長,國軍英雄館的那一夜,因為白天很辛苦吧!所以睡得好吧?
我們只想知道,我們都睡不著了,都在為災民流淚啊!
而睡在國軍英雄館的那一夜,你有流淚嗎?你會嗎?
這次倘若因為救災混亂不及,讓各地被「滅村」死傷的災民們在土石流中難以瞑目,你們這些官員們,今後的夜每一夜,真的可以安眠瞑目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2138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B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在......
2009/08/12 19:35

晚安

看完評論  確實有感氣象局有報導缺失 

未強調中南部須防豪大風雨   我家也成瀑布

而民眾也有輕忽大意  任由當地砍伐林木 

栽種經濟作物  墾地建屋   超抽地下水養殖  

或與地方官勾結圖利     公民無正義意識而表達撻伐之聲

加上 全球暖化乃若干年未有之變局  

 台灣道路 橋樑修建    國土 河川保育   能源政策等均該檢討改進

因應防犯未來更大可能災難   馬政府該著眼於大方向規畫

現接段救災  看政府效率動員能力   安定民心否   如何就援

搶修毀壞路段橋樑   免於二次傷害...... 才是重點

至於在鏡頭前如何親民  如何有同理心  如何說些動聽的話

我認為 總統院長可以改善  也不難表現   卻非最重要事 

  臺灣決不乏表演 給老百姓看的的政治人物  

 即便馬總統 劉院長在媒體前不出色    相信 晚上也會痛苦難以入眠的

政務官須監督   一些事務官也需鼓勵  

願大家同心協力救災 

並提出公民意志 監督政府  

淺見  請指教


Mabl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災民,誰沒好好睡一覺?
2009/08/12 12:16

災民需要幫助  該動手的動手  該動腦的動腦  該作秀的作秀  剩下的人不都一樣日子照過嗎? 新聞媒體努力報導  可沒忘了努力接廣告!  娛樂節目照樣大撥特撥  看的人照樣嘻嘻哈哈!

只不過官員要嘛躲鏡頭  避開(拒絕)採訪!  要嘛一定得在電視前發揮演技  最好含淚說些"感心"的話  這樣才是好官啊!

好像這種邏輯從民選總統運作了不少年  演技不好的別跟人家做什麼官吧!  真是惹人厭!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的表達方式不同
2009/08/12 00:38

王先生您好:

一向很欣賞您的文章想法,不過此次我卻比較認同hepingli5的看法.

每個人對感情表達方式不同. 我相信我們都認同有些長輩平時表情嚴肅,看似冷淡,其實是心很軟而且不知如何表達情感, 因為他們那個年代的人就是這麼被教育的.

馬總統在我看來是一個不懂也不知該如何表達情感的笨拙大人, 劉院長也是. 因為我相信他們平時也不會和人相互擁抱,情感自然流露, 而這在我們週圍有不少這種人. 我們不好意思表達, 不習慣和人肢體接觸, 但不代表我們心中沒有感情, 內心不會煎熬, 眼淚不會流.  很多東方人都是如此. 

我們也不想要會表演但甚麼都不會的政府官員和民代, 要的是有遠見且能解決問題的人.  我相信馬政府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但是這和劉院長住哪沒多大關係.

我同情災民, 看電視會掉淚, 甚至不看時想到也會眼眶紅. 可是我只能坐在電視機前看, 我沒有去現場, 我也沒資格去批評去救援的人是否夠努力. 只能祈禱災民儘快被救出, 希望政府能痛定思痛檢討. 但是我相信任何到了現場的人絕對還有人性, 還想救人.

所以, 給他們一點空間.  同時對那些前往救援的人致上最高敬意. 同時祈禱墜毀的直升機上三位能平安歸來.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學長問:我想立刻衝回家┬暗示我的家在哪裡?
2009/08/11 19:29
高我一屆的學長劉榮顯,老家正式在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父母、弟弟姐、妹妹目前都生死未卜!

學長家正對著土石流下衝的正中央

爸爸媽兩個弟弟一個妹妹加上晚輩6人

共23人凶多吉少

連同村長

都沒了

我學長提到一點:林務局造林計畫
我學長家在甲仙鄉小林村97號,位址海拔400公尺的平原,山有一千多公尺高。

他說:「在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林務局在我們後山砍伐幾百年的林木外銷賣錢,再造新林。三十多年的林木當然沒有辦法像百年樹木千年樹木那樣抓土。林務局是公家機關。這樣算是誰的錯?」

這次,要不是他呼救,沒有人相信,要不是他請野戰部隊加入救援,也沒有人想到。這幾天他反反覆覆,一下說,這樣一起走也好,他們少了牽掛。一下說:我要衝回家,可是,我的家在哪裡?領了補償費,我要成為千萬富翁了,但是,我的家人呢?他們漂到了哪裡? 他們埋在一起嗎?

沒想到因為高鐵停開告訴父親這禮拜再回去,在回去時已經變成了親人們的頭七!23口人!

他判斷:小林村30號到120號全部沒跑掉,加上88節回家探視老人家的不在戶籍上的人,死傷會有多少?

身在公部門,爾奉爾祿,民脂民膏,下民可虐,上天難欺! 這是一個活生生的例證。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睡在 xyzw 館,..... 像極了
2009/08/11 18:59
Draft Dodging 的 克您敦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213304

甚懷念 Bill Clinton ?

懇請不吝賜教?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非常同意
2009/08/11 16:09

茱莉亞:

小女子認為 氣象局長應該撤換掉,並且不應該由官方獨攬氣象工作! 應在委由一民間單位同時預測 ! 有競爭才有進步. 一方獨大怎會知道虛心改進ㄋ?  反正公務員不怕被 fire..

====

我非常同意。  我認為台灣所有大學的氣象科系也該全部裁撤,除非有人敢站出來說他的團隊預測可以有百分之九十的準確度,不然要這種研究做甚麼?

同理,預測股市走向的人不能達到百分之九十的準確度,一律送綠島。

不過我也記得過去台灣公路局的車子,走遍台灣各鄉村,後來換成民營,虧損過大就不開了。  迷信民營的人,別忘了這一段歷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氣象局的人都還可以回到溫暖的家睡覺ㄋ!
2009/08/11 15:49

給Juno

很多人的家人都死了 很多人家毀了 ! 

難道還要去關心氣象局的士氣,

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 這是能力的問題.

請問氣象局士氣和人命何者重要ㄋ?

氣象局的人都還可以回到溫暖的家睡覺ㄋ!

所以不值得同情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氣象局 別再拿老百姓的性命財產來試驗準度了 !!
2009/08/11 15:38

氣象單位的責任,不是學術研究、也不是每年人事撥發預算,更不是解讀電腦資料而已的「天經地義」,氣象單位最初與最終的核心價值,正是「為了民眾的安危,嚴防災患」。

小女子非常認同這句話 ! 說穿了氣象局每年的重頭戲就是在颱風時節 ! 其他時間的天氣型態均不太能危及老百姓的性命財產安全.  何況被馬英九點名之後還反駁.完全不返觀自己, 這樣自大 自以為是 不願虛心檢討 的氣象局,我們還能信任嗎? 靠運氣嗎? 播報氣象方式也是太官僚,用詞不痛不癢. 一般小老百姓對氣象局要表達的意思也是似懂非懂..  難道一句與量無法預測雨量就可推諉責任嗎? 

小女子認為 氣象局長應該撤換掉,並且不應該由官方獨攬氣象工作! 應在委由一民間單位同時預測 ! 有競爭才有進步. 一方獨大怎會知道虛心改進ㄋ?  反正公務員不怕被 fire..

氣象局 別再拿老百姓的性命財產來試驗準度了 !!

馬英九拿出氣魄換人吧 ! 不會虛心檢討的人是不會有進步的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致良知、善心的護念
2009/08/11 13:23

氣象單位最初與最終的核心價值,正是「為了民眾的安危,嚴防災患」。

在新聞報導中,有許多人就是因為不知道「有多危險」,而無法預防。

希望能從報導中得到正確的消息,能夠有更多該注意、防範及危機意識。

能事前多一些防範,或許傷亡的人數就不會那麼多了。

若以「表面功夫」來行事,「因果到頭,終會有報」,善惡終需自己受報。


Le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官員?
2009/08/11 11:53

馬劉救災的表現及不及格是一回事,您的要求明顯對於目前的問題並無幫助,難道官員住在災區就會對救災有幫助,這樣是不是又要花費更多人力去維安?這樣的浪費,對災民的騷擾,對災情不是雪上加霜?

如果真的有官員夜宿災區我想我會更心寒,標準的偽君子,利用災民沽名釣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