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喔!我的「網友」馬英九
2009/07/18 16:21:47瀏覽4110|回應13|推薦36
一起動動腦,總統府該送什麼禮物?

馬英九的「治國週記」開跑,網路上搜尋一查,「玩笑奚落的」此刻佔多數。
最好笑的,是有人搞KUSO說,「馬英九找了毛治國寫週記」!
本來就是這樣的,人們怎麼會看好呢!自古以來所謂「官腔官調」「官樣文章」「官官相護」所有一切跟「官」的成語,幾乎都是負面為多。
而最大的「官」就是總統了!現在最大的官要談的,竟然是治國這最大的事兒!
人們能期待「官字兩個口」的馬英九,能開口開出一朵花兒嗎?


至於開張大吉的第一砲,以「在網路海灘上,築起對話營火」為題,又確實稍微有點「指考作文拿高分」的文藝腔多了點!
不過我自己倒是仔細「偷看了一下」這個「治國週記」,我覺得馬英九在態度上,倒是真的有在網路上開始「長期抗戰」的準備呢!
嚴格來說,馬英九在政治人物當中,算是具備優異突出的英文能力;其實「英文能力強的人」對於網路的使用更容易廣泛接受(Access),這是已經被調查研究所印證的。
因次,我對馬英九會自己上網東看西看,並且對網路發展頗有定見,倒是不會懷疑!

最重要的是,我相信,馬英九之所以希望將自己「治国」的看法與想法,訴諸網路,這當中「超越『大眾媒體』」這個容易被切割扭曲的環節,而能「直接訴求於民眾」,應該是他很深的願望所繫!
一方面,台灣已經沒有任何一家媒體,會去刊登討論任何「治國」方針了!尤其電視新聞節目,「治國」是提供批評與開罵的主題庫吧!
另一方面,目前在全世界各國的領袖中,以「網站、部落格」型態「表達政治意見,展現生活態度」,甚至「分享人生哲理」的大有人在。
至於受歡迎的程度高低,由於絕大部分都是別人代筆,網友們也不會愚蠢到會去相信是總統或領袖本人寫的;因此,成功受歡迎與否的關鍵,則牽涉到各自操刀的「智囊、爪牙」們,對於所謂的政治領域的「網路讀者行為、網路內容經營」究竟程度上「了」或「不了」了。


網路的驚人在於「擴散」,可怕之處也正因為網路大海是「覆水難收」。
社會中的好事與苦難一經報導,往往便能策動四方湧來的協助!但另一方面,只要上傳出現錯誤,或有任何不堪「慾照」之流,那可是網路的「鄉民們」瞬間大連線、大轉載,不消片刻就已經是傳到天涯海角甚至到太陽系之外了!
因此,我相信馬英九今後的「治國週記」,無論從負責「構思寫稿、到拍攝、到上傳」的「執行團隊們」,絕大部分都是「膽顫心驚的在進行著」。
我的天哪!可那網路的「創意」,從來不是在「兢兢業業」的狀態下孕育出來的!
「治國週記」的經營團隊們,必然都明白只要放幾張馬英九運動穿少的「吸睛」照片,就可以衝出人氣!(想想,歐巴瑪當初那張露出六塊肌的夏威夷健身房外照片的威力吧!)
但他們當中,誰敢去向要打算好好談論「治國大計」的馬英九建言,放一張「清涼照」吧?
可以料見,這個「治國週記」除非真的有「創意高人」在背後幫忙下指導棋,否則即使千萬人上去瀏覽點選,我相信,看的人其實還是「一邊看、一邊呵欠連連」才是。


不過,以馬英九的知名度,還有他不輸韓劇男主角的帥勁兒,我相信即使「治國週記」再無聊,連我媽都可能會為了他學上網。
一旦我媽發現,她有機會「可以成為馬英九的網友」!
政治圈其他政治人物的不看好,媒體評論或名嘴們的嘲諷,確實都不足以「撼動」這個網路在「人際認知」上的威力與概念!
事實上,這才應該是馬英九整個在今後網路上的「個人核心策略」才對:明著叫做「治國週記」,暗的其實就是「你的網友馬英九」!
因為,「網路」的這個媒體,可是比傳統「大眾媒體」要更為「直率與個人化」的傳播狀態。
網路所建立起直接對話、直接消費、直接交友(甚至直接上床...)的本質,是因為網路的虛擬大眾,都是「點對點」產生的認知關係。
因此,馬英九不應該是透過網路「對大家說話」,而應該是透過網路「對『你』說話」!

「跟你談,我的兩岸政策是為了如何治國」!「跟你分享,我在思考的政治思路,我選黨主席真的不是擴權」!
馬英九不應該是要急著「向網民們,去說一堆施政大道理」,而應該是「先讓人們『願意花時間』,聽你真正對他說」!
因此,倘若真的要讓「治國週記」大大成功,就應該將整個內容概念結構,回到馬英九原本的個人魅力層面,整個以所謂的「粉絲俱樂部」的個人化溝通型態與無形的策略結構,才是真正符合網路行為。
馬英九這次的「治國週記」,借鏡的對象很明顯是從美國總統歐巴瑪的網站策略。
但可別只學得別人的「皮毛」而非「心法」呢!
歐巴瑪從當初競選之初,對於「網路策略」的準確與開創,背後可是有一大幫完全「名不見經傳」的年輕小鬼,而非媒體人甚至公務員在「操刀」呢!


馬英九已經承諾,他會儘可能的抽空,自行回答一些網友的提問。
坦白說,即使馬英九必然最多只是搖頭晃腦的在旁「口述」,有一位key in的「十指魔人」飛快的回答,就已經很夠意思了!
但如果馬英九夠聰明的話,正應該好好透過「網路」這個新途徑,不是忙著去為自己的施政「官說」,而是應該去提出一些他想「聆聽」民意的各類主題,同時為他自己蒐集來自基層而非媒體名嘴們的「意見、理解,與支持」。
網路是一個「人皆平等」的平台,政治人物之所以能夠在網路上另外塑造出「現實政治運作」之外,屬於個人化的新形象,也端賴於此。
以身為「誠懇的網友」自居,而非「網路的總統」,才應該是馬英九走的網路之路才對!
除了「治國」之外,相信以年輕一輩為主的「網友」們,應該也不會拒絕更多屬於馬英九「怎麼當總統的?」「當總統好玩嗎?」這些生活工作價值的角度分享。

如同政策施政,要不就不做!要不就好好做!
馬英九這回的「治國週報」若能由整個「網路思路」的本身來經營規劃,那就真的好好做吧!
基於我那除了劉德華之外,就只追隨馬英九的老媽,可望因為可以成為「馬英九的網友」而學電腦上網,最後我還是不免要建議一下:

1. 若有登錄「網友會員制」才能留言發言,麻煩可不要收費啊!
2. 麻煩旁邊不要夾帶Google或奇摩廣告,拜託!
3. 請照顧像我媽這種看螢幕會累的資深網友,事實上網路法則也是這樣才對:「圖片影像多一點,文字少一點」、「艱澀道理少一點,有趣例子多一點」。
4. 若能定期送給網友粉絲一些簽名照或印有總統府的「帽子、T-shirt」什麼的,應該會很不錯呢!
5. 若真的回覆網友留言,請以中英文「你的網友,總統馬英九」為附屬簽名檔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1446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好我是馬亡友英九
2009/07/25 21:40
這是亡國週記吧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媽也是
2009/07/23 12:02

「治國週記」的經營團隊們,必然都明白只要放幾張馬英九運動穿少的「吸睛」照片,就可以衝出人氣!

馬團隊非常了解,只要照片,不需要“治國”的大道理。所以2008選舉名片就有馬總統露胸肌的宣傳。

事實上,聯網也是以鋪照片的方式紀念馬總統的520週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禮物開始
2009/07/21 20:22
就從 請大家幫忙想該送什麼禮物  開始吧!!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Hollycow 的意見
2009/07/20 09:30

贊成 樓下 網友的意見!

-

讓馬總統覺得很不錯的留言,送一杯珍珠奶茶。

馬總統 可以把要送給 xdite小禮物,送
給 魔師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6...............
2009/07/20 00:05
大頭智:請容我加多一个建議呵!
6. 每个得馬總統歡心的留言,送一碗叉鳮飯或珍珠奶茶。
在这經濟還境下,比較實呀!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19 17:57

喔喔

說不定有機會這篇文章會被"馬網友"看到呢


畫壞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治國週記也造假。
2009/07/19 13:50

治國週記也造假。

一次三幕露馬腳。

有品運動代表作。

http://www.flickr.com/photos/presidentialoffice/3725817748/←治國週記


騙你千遍不厭倦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統也是人‧‧‧
2009/07/19 12:46
總統也是人‧‧‧也須要鼓勵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19 11:56
你是誰?

Tommy Tsa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直接轉
2009/07/19 10:58
直接放入總統箱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