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通往「CHINA」的途中
2009/06/09 23:46:54瀏覽2087|回應2|推薦35
我甚至為此,在傍晚時分,開始短褲背心的,在住處附近步行了一小時。

讀一本小說,特別是高密度的同時進入故事情節,以及文字書寫的系統架構中,需要的意志力不比尋常。
我需要在讀到中途之際,暫時回到夕陽與華燈的現實當下,搶奪一些續以為繼的維他命D。
讀陳玉慧的最新小說「CHINA」,是一段令人不可置信的旅程。
對於向來以「絲路」看待並模擬著自己人生路程的我,小說中這一趟由西向東的「瓷器之路」,竟然能夠這麼一路走進「宗教與皇權」的最深處,並且如此坦然環視這其間的時空,與人心的皺折,著實令我驚豔不已!


中國與瓷器,自古同音於CHINA這個字,可說幾乎是鐵證如山的,成為國際上看待「中國文化」的首要象徵。
歲月無常又無情,再強大的血肉之軀,即使載負著天下的權力,猶然得要消蝕;而這也使得所謂文化的傳遞,始終必須依靠包含瓷器在內這一些工藝或建築的「載體」,歷經時空的摧折,而展開一場無端的流離,或者註定的播散。
而這些因為罕有的保存下來,如今被稱為「藝術品」或「收藏品」的文化信使,卻無法逃避必然得要在人心貪婪的起落中,永遠沈浮的命運。

每一個朝代集結了最好的藝術家、最高超的技術所完成的工藝品,無一不是為了「皇帝」瞻視喜愛的眼光。
而在皇帝各種珍藏之中,用以供奉天地、敬畏佛道的,又是其中佳之最優者。
在所有文化史的觀察與追溯之中,最關鍵的,也就是當時的「政治」與「宗教」之間的關係。
這兩者從皇權的核心,一路擴散到中國社會的各個角落;乃至朝代的更迭,謀反或起義,往往都肇因於這兩者。
時至今日,我們仍然可以在當代的中國,看到這兩者的「敏感度」。
我在這本「CHINA」的小說裡,意外的對故事裡的這些敏感結構,特別讀來津津有味!


玉慧的這本小說「CHINA」,我已經看到五分之四,預計今晚跨過午夜,就可以整本看完。
小說中一如過去玉慧的文筆,力度簡潔,譬喻鮮活,尤其穿透力十足。
而在所有內文屬於「信札」的書寫中,玉慧處理的手法尤其把一個單戀男人的可笑執著與可愛無知,描述的讓我瞠目結舌。
玉慧的新聞報導或文字創作,都有「法眼」。對男人的「蠢法」顯然更是看穿到骨子裡呢!
整本小說中,我自己對於總體文字的「可口感」而論,這書札部分的文學可讀性,確實比例甚高。
這些信札除了擔負著小說中,協助大時代故事情節鋪陳進行的功能之外,讀來一不小心,還傳達出或可窺視出更多屬於玉慧個人的價值角度呢!


我還在繼續通往「CHINA」的路上!
毫無疑問的,在這全球當今的「中國熱」,以及兩岸當下的「大陸熱」之中,台灣人之中究竟有多少人熟知「CHINA」?
我們之中的任何人包括馬英九或任何官員在內,究竟有多少人真的下過功夫,「好好摸過中國文化的底」「好好探知中國人性的底」?

歷史之所以「鑒往知來」,豈是那些在小說或現實中的「政治派系與事件演變」?
真正的關鍵哪有其他,還是「政治人性學」!
無論是在政治逆流中,想盡辦法求生自處;或者只是在政治洪流中,想擁有一方單純真愛,都需要有能力、有機緣在人性的波濤中安然出入,才得善終。
玉慧的這本「CHINA」全新也是全心的力作,對此顯然已經眼望洞悉,因此才能悉皆揮灑如是呢!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02841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託>>這些〔台華〕<<去>>〔中國化〕好嗎??
2009/06/12 13:18

http://groups.yahoo.com/group/Ethics_Daoism/message/87

<<拜託>>這些〔台華〕<<去>>〔中國化〕好嗎??
---------------------------

~Cultural Revolution~ 道復興

這些〔台華〕愛<<怎麼演>>就<<怎麼演>>,

但{{重要}}的是:

<<拜託>>這些〔台華〕<<去>>〔中國化〕好嗎??


好好笑~~
〔台華領導人〕<出訪>的{最大目的},
就是再次 "掏出"〔中國 China〕的身份對〔國際〕<嗆聲>啦~~


〔台華領導人〕面對 Great China 都假裝不喜歡〔中國 China〕的稱號,
可是〔台華領導人〕<出訪>的{最大目的},
就是再次 "掏出"〔中國 China〕的身份對〔國際〕<嗆聲>,
這{意象}真的<<<很好笑>>>~~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這就是
我 Great China 所<說>的{一個中國}的〔真正含意〕!!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這就是
我 Great China 認為〔道理〕真的{{很簡單}}〔原因〕了!!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這就是
我 Great China {幹麻}還要稱你為〔中國〕的〔原因〕了!!

原來有很多人{智障}<搞不清楚>
我 Great China 所<稱說>的{一個中國}的〔真正含意〕!!

我 Great China 所<稱說>的{一個中國}的〔真正含意〕,
說白一點就是: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至於你是什麼,我管你是什麼,
只要你不要 Shameful 的用〔我 China 的名號〕就好了!!
只要你不要 Shameful 的用〔我 China 的名號〕,
         又{假惺惺}的說{討厭}就好了!!

所以請你{{上道}}的{{客氣}}的說:
 
        〔中國〕和〔台灣〕這<兩個地方>!!

真是{智障}{腦殘}加{笨蛋},
我 Great China 還真是{捨不得}<稱>你為〔中國〕哩~~
我 Great China 還{{幹麻}}要<稱>你為〔中國〕ㄋㄟ!!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說法,我贊成
2009/06/10 04:19

所有的理論與經驗,之於中國,似乎鮮有干格

在中國,聽說讀寫,再加上生活中的揣摩,

能真正窺探出那麼點兒蘊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