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陪我去旅行吧!
2009/05/26 23:58:19瀏覽1580|回應3|推薦30

馬英九出訪了!當領導人真慘,再也沒有真正自由自在、小(老)兩口能夠舒舒服服的觀光旅行了!
原來,權力頂端的代價,就是任何出國訪問即使浩浩蕩蕩,卻從此失去自由;特別是排場再大、行程再滿,都得要想盡辦法別打瞌睡、別露倦容,以免又被眼尖的攝影記者拍到!最後所有人在整個耗費鉅資的出訪結束,民眾最終只記得一張打瞌睡或打哈欠的照片模樣。
馬英九總統伉儷將代表著一切的動輒觀瞻,連「吃喝拉撒」都會是媒體報導的內容或花絮。
而馬英九貴為領袖,在海外活動一切好壞的表現,總會忍不住讓人對號入座的去認為,他代表著全台灣民眾的「水平與表率」。


這一趟到中南美洲出訪的旅程,有許多人陪著馬英九一起前往。
但容我不計前嫌的表達,我自己這一趟比馬英九提前一週在印尼爪哇島中部「日惹」的背包客行程,算算馬英九一共「到訪現身」四次!

第一次,是在馬路上。
在日惹市區熱鬧但稍嫌髒亂的街道閒逛時,心中突然覺得,台灣的生活環境、社會發展與政府治理都算是相當不錯的!這時眼前突然出現馬英九,突然覺得馬英九嘛~還算可以的吧!

第二次,是在電視上。
由於印尼稍早開始進行議會選舉,接下來就要準備「總統大選」了!各黨候選人,無不卯足了勁在電視上進行各種宣傳造勢。但在任何造勢活動中,幾乎從沒看過這邊的候選人無論胖瘦,有「運動」造勢的。電視上一位評論者以英文批評,印尼總統候選人當中沒有一位真正「愛好運動」的人,這讓當地著迷於各類體育活動與節目的民眾,感覺很沒有「共鳴」!我在餐廳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聽著,立刻想起馬英九穿短褲跑步的模樣!

第三次,是在王宮中。
在參觀當地的蘇丹王宮時,看著歷任蘇丹國王的「玉照」以及他們的蠟像,我突然覺得咱們的「領袖」馬英九長得還真的很帥很標緻的呢!
一個國家地區的領導人在許多公開場合中現身,若能在眾多元首中「長得夠體面」,國內民眾還是與有榮焉的!
無論如何,我們真的再也不願意去想起,阿扁當初以他的破英文在台上硬抓著小布希的老婆瞎扯幾句的窘境!

第四次,是在佛塔上。
在遊覽世界「七大奇蹟」的婆羅浮屠時,感受著當年那位國王決定興建的壯舉,如今才為印尼的文化藝術,留下了一個跨越時空的深邃證明。
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領袖,對於歷史時空的視野與意義,應該要多麼深遠啊!而不是只從眼前波動變化的短視利益或選票利益去鑽營。於是,我突然想起,也期待馬英九能夠有這樣深遠的內在價值與建設眼光。
當然,他不用蓋佛塔,他只要把台灣應該蓋的、該建設的給搞好就可以了!



幾乎所有到海外旅行的台灣民眾,都有機會感覺到馬英九陪自己一塊去旅行。
在外地遇到的某個「場景、狀態與心境」中,往往會很自然的突然想起自己的故鄉「祖國」!自己的「領袖」!自己的「歷史文化」!乃至自己的社會與民眾總體現況的方方面面。
人在海外看著別人家,往往就會這麼比較不自欺的「兩邊對照」著!
既比較著彼此深沈的文化制度、民主涵養,然後自我省思;也會比較著彼此淺層的生活指數、公德心表現,然後感慨萬千。

我相信台灣本身的「民主進展」,都是與多年來台灣民眾到國際「旅行或出訪」的行程累積下來的總體經驗密切相關。
尤其是在「國際視野、國際關係往來,以及國際市場」開拓等各個層面,必然都和每個階層、從上到下的人後來開始能夠到處去「旅行」,拉開拉大了眼界,而有很大的關係。
台灣本土運動或者民進黨早期菁英,因為「黑名單」躲在國外而能「開拓國際視野」,基本上也是不離這種旅行出訪的「模式」吧!
另外比如,中國大陸改革在開放前後,政府機關讓許多中央與地方的「菁英」到國外走訪,這是整個大陸由中央到地方官員,後來從根本思想價值上的一大轉捩點!
乃至如今,這種「多看多聽」的政策由上往下延展,特別是大陸民眾現在無論是到香港、到全球,乃至到台灣來觀光都極為方便。
東看西看之下,再怎樣功力也會薰陶提升甚多,這也使得大陸整個民間思想更為活絡,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也更為強大呢!


因此,「旅行」這回事兒,從上到下都非常要緊!
無論是我自己升斗小民的背包客觀光,或者是馬英九國家領袖等級的一大團出訪,皆是如此。
這一次算是馬英九就任後首次「正式的對邦交國出訪」,而且還有周美青陪同。
在那匆忙緊湊的中南美行程中,馬英九除了好好宣揚台灣、撐住眼皮當好「表率」之外,馬英九是否也該像我們平常人一般,真正的到別人的國家去好好兩相「對照、反省或感受」一下:台灣要如何「從馬英九自己開始,繼續進行有益的「學習、轉變與進化」呢?

至於我們這些做為經常且自由的旅行者或背包客,概念上隨時攜帶著馬英九出國,並不困難呢!
或者至少隨時在看到某些觸動相當思索的國外的場景或制度之際,能夠瞬間「把馬英九叫來陪我們旅行」,K他個幾句或者不吝讚美幾句,應該也是天經地義的事兒呢!
且讓我們一起祝福馬英九的出訪,也祝福我們自己的出遊,同樣行程順利,收穫滿載囉!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9858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內涵
2009/05/31 23:27
他們夫妻倆是有內涵的人 台灣有希望了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外表就能代表
2009/05/31 23:20

在國外十多年, 陳水扁那八年, 我能不說自己是台灣來的, 就不提自己哪來的, 非說不可我也就含糊說我是chinese, 哪來的 能不提就不提, 有什麼好提. 可是馬英九上來,我就大聲說我來自台灣, 就是我們總統很帥的那個小島...是啦, 我就是在乎代表台灣的人帥不帥, 有沒有氣度, 英文好不好, 我就是在乎, 沒辦法.

畢竟就算是個公司, 也明白要派個長相好的出去代表公司吧.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6-02 00:55 回覆:
有意思。
魚看魚,狗看狗,人看人。
都喜歡看,好看的同類。

rosa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賣相還不錯
2009/05/31 12:44

我承認當初選總統真的是以貌取人

以那時的世界情勢相信選後會馬上好真的是好阿Q

但是我真的不想再看八年的醜人多作怪

我是選民不是某人的媽 癩痢頭就是癩痢頭

至少老馬放在世界領袖中 賣相還不錯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5-31 13:31 回覆:
我媽,完全同意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