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頭七
2008/04/05 16:00:11瀏覽1806|回應5|推薦16
到達今天,部落格一共開張七天。
來客不少。顯然是因為UDN電小二的關係,好意的放在推薦部落格裡,以及幾篇評論文章被選在新聞首頁。
雖然版面的操作功能還在熟悉,但與其他部落格網友的隔空往來,確實已經開始了。

作為一個部落格的生手,這種感覺很奇特。
過去身為電視媒體人,多年在幕前與幕後早已習慣觀眾的流動目光;年輕時斗膽無知時,也出了幾本勵志書同時小賣兩把。但都比不上此刻網路書寫的一種「臨場感」
這種臨場感,不是別的,而是:倘若連「自言自語」都有人們的眼睛在看、耳朵在聽之際,所有當下的陳述還有多少的真誠?以及多少刻意營造的鋪陳?
每打一個字,我都在凝視著自己矯情與坦然的界線。
網友的注視,真是一個好的自我修練。

以及更有意思的是,這個星期平均每天書寫3-5篇的過程中,感覺起來,鍵盤指尖確實比以往,還更與思路緊密、流暢。意念所成者,都有字句順勢流出。
接下來,概念紛紛敲門!像是有人轉開很有禮貌的電風扇,吹動書桌上積壓多時的稿紙。某些擱置卻在當時閃動的靈感,重新央求一個完成的可能。
吹著吹著,往事也開始紛飛!甚至連年少時騎著機車,奔馳在花東海岸線的某個仲夏如歌的心境,那些還曾經譜寫成歌,就著鋼琴或吉他哼唱的場景;天哪!連骨子裡都忘得一乾二淨的,如今也都因為部落格的DNA檢驗,賊笑著走到眼前來,要求以魚尾紋兌現青春誓言。

當書寫離開了稿費與版權,書寫者的確釋放了更多的自由,以及更深的坦然。
就如同最初,自己是為了「可能是早發性老年癡呆症的高危險群」而寫,部落格如今看來並不是幫助了我的記憶,而是寫完後若再忘記,也可以不必去憂慮了。
我不打算在此有個領域的定位,或主題的風格。除了我正在研究的宗教美學、敦煌、張大千與審美的轉換機制之外,我也也沒有其他的專業、興趣或好康可以具備分量的分享。
終究在我眼中,所有網路裡的時光也是一種旅行或流浪,只有「見聞與訴說」這兩個動作。因此,我的部落格裡的自己,無論穿著西裝或亮著胳膊、持著刀叉或邊走邊啃,甚至明明36吋中年腰身還學著年輕人hiphop街舞,也請別見怪!這些都是我在不同國度旅行時,興之所致的同樣真實動作。

只希望自己,繼續透過部落格,對自己有更多的挖掘與思索。
透過這種書寫如同治療,一方面也可以讓浸泡在媒體淺薄信息多年,幾乎成為一種破碎、浮動存在的自我價值,能夠重新擁有某些總觀的、系統的安穩結構。如同為自己重新翻耕了七天的心田,此刻我想灑一些屆時長出黃燦燦花朵的油菜花種子。

在北京、香港或東京時都是筆記型電腦,至於我在台北時,電腦則是接在52吋的液晶電視上,每天端坐偌大的螢幕前,在無線鍵盤與滑鼠上閱讀與敲打著。這種書寫經驗也非常奇特有趣,讓書寫如同看電影,成為真正目不轉睛的唯一主角。

此時突然心中有一些歌曲揚起,應該是昨晚看星光大道時的內心騷動吧!大學時因為在政大金旋獎的歌曲創作,還曾經得過幾個獎盃,唱片公司也曾一度接觸。但我始終對於影視的圈子半信半疑,寧可以新聞專業為本業,放下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
如今年過四旬了,年輕往事裡當初所有夢想躊躇及自我交辯的聲音,如今想起、聽來,也只剩下一份老祖父般,對自己了然無悔的微笑於心了!

經常在回憶中反省,在往事中陳述的人,據說都是老年特徵。我既無法辯白也無從銷案,人生與部落格同樣緣分來去匆匆。閱讀、書寫與音樂,替代鮮花、素果與銀紙已經足夠,聊做此刻清明假期的日光午後,一份奶茶香濃、安然無語的部落格頭七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55916

 回應文章

yours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3 22:07

    哎唷!

    心驚驚!

    那個叫什麼...什麼...[head  seven]


   [每打一個字,我都在凝視著自己矯情與坦然的界線]

   

   既是矯情與坦然的界線

   也是真實和虛假的角力

   也是誠實和謊言的模糊

   嗯!       虛擬世界嘛!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12 12:53 回覆:
網路的虛擬,端看自己如何將其作為投射或磨練的明鏡。
體會一種生命如幻真實的交錯。

哈比精靈.Debb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頭七?
2008/04/12 20:53

還真是另類的形容呀...

網路世界沒禁沒忌....

連自言自語都有人看著.

也沒麼不好.

現實生活中~的不能言.

反倒全丟進這個超大垃圾桶了.

有點墨水的~發揮所長.造福人類.

借題發揮的.也無須擔心失態丟臉....

挺好用的勒.

讓傷心的人多少獲得一些慰藉.

讓喜悅的心適時傳播...

分享.共鳴...

是部落格最終的期待.我是如此想的啦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3 01:01 回覆:
你的肖像動畫,也好頭七喔~
而且真的是頭冒出來耶。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逢即是有緣!
2008/04/07 09:48

感謝尚智兄推薦我的Blog

也祝福你的Blog能有更多有緣人前來瀏覽!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3 01:00 回覆:
你那漫畫肖像頭,很讚啦!
和你的文章一樣,想法很有自己的型呢!

语悟人生
双城心事该串红
2008/04/06 20:37
作者有笔有才。你的blog影响必将非凡。本人也写博,只为和大家分享点自己对人生的浅薄解析。一开始,博克很冷清,有点石落无声的凄凉,比较受挫。朋友开解说,这并不意味着我的心声没有共鸣,只是缺乏时日,需要坚持。在友人的鼓励下,我不停地写,现如今博克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在此我也希望你要持之以衡,双城心事会红。

哦,对了,友人还介绍了 www.aotol.com/aotol 提供的一个提高博克访客的工具。我觉得是很有用的。 推荐你试试。点击该网站的主页右侧‘想留住您网站上的用户么’的链接即知该如何操作。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06 23:35 回覆:
多謝指教!

在此書寫也純為分享,總是恰好人生此刻有閒有時的緣故。
無須紅不紅,網路的訴說與聆聽,交流當下即是完成式。
也希望自己真能持之以恆。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在.驚艷
2008/04/06 10:42

從你的頭像  到文字內容 到從文字透進去的人文涵養

一位令人耳目一新 在在驚艷的新部落客

有機會希望能邀請你來上我與宋銘在漢聲電台主持的部落格好好玩廣播節目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06 16:19 回覆:
唉呀!小弟不器,承蒙不棄!

我的部落格還在「海邊堆築沙堡」的階段,會堆出什麼樣,還不知道哩。
特別是熱情的小孩,往往耐心不夠,現實忙碌的大浪一來,可能就逃光光。

廣播從耳朵入,特別需要意念清晰的傳達。
我也還在摸索,我要如何分享並傳達,在「兩岸或兩個城市之間」的旅行感覺。
因此,還是晚一些再上您的節目吧!待可以有一些具體的事態可聊,免得又只是一陣網路人的喃喃囈語,讓聽眾再度認為,網路裡都是些性格扭曲或吃飽沒是的怪咖~嘻!

多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