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黄昏-後話
2015/11/19 14:55:00瀏覽139|回應0|推薦4

這一病,不輕。但總算熬過了,望著手腕上多年前割脈自殺不遂的痕跡,我輕輕嘆息,“嗯,還活著!”

進入部落格,讀到有位網友的悄悄留言:“我實在看不懂黃昏要表達什麼,而且這部作品內容和黃昏有什麼聯系。”

我笑了,嗯,沒有茶葉了,我給自己倒了杯開水,戴上耳機,敲了以下的答復:

首先,我要謝謝你的回應,至少我知道還有人肯花時間讀我的作品。閱讀是很主觀的,其實你可以公開提出來你的意見的,但無論如何,還是謝謝你顧及我的感受而使用悄悄留言的方式。但是,既然上傳了作品,我對任何的回應與批評,都是歡迎的。只要不是惡意辱及先父母,我都會作答。

黃昏是我早期一部時間地點設定為日本戰國時期為背景的東瀛武俠收尾作,算是三部曲之最終章吧。

第一部是始於永祿4年(1561年)九月十日,“甲斐之虎”武田信玄、“越後之龍”上杉謙信的第四次川中島合戰,駐守右翼的少主武田義信衝動躁進,中伏被圍,武田信玄的鶴翼陣被破,老將諸角虎定救出少主,壯烈犧牲。軍師山本勘助晴幸入道鬼齋,由於“啄木鳥”戰術被識破,武田諸將各一迎敵被討死而負起責任,在爭取時間為本家等待西條山(妻女山)別動隊的歸來,決定策騎深入敵陣,殺死敵方十三名騎兵,殺傷敵方七名騎兵,最終被敵軍討死。第一次,田宮重政覺得個人武勇在戰場上的無力,下定追尋畢生的劍道決心。同年十一月,“上州的黃斑”長野業正病逝,由兒子長野業盛繼承。武田信玄在永祿9年(1566年)派遣2萬大軍攻打箕輪城。武田軍成功攻入箕輪城,長野業盛自盡身亡,部下“上野一本槍”上泉伊勢守秀綱在長野家滅亡後拒絕武田信玄的仕官邀請,但信玄在惋惜下送上其名的一個字,因此改名為[信綱]。其後,為普及新陰流在各國流浪旅行,與田宮重政的相遇,相惜。

第二部始於永祿6年(1563年),天地不仁,亂世人民如芻狗,三河一向一揆帶出志水半兵衛昌興(長興)的悲慘童年遭遇,劍豪田宮平兵衛追尋劍道真諦出手相救、收徒的機遇,穿插伊賀忍者服部半藏正成,甲賀忍者飄、忍者雪幼年的際遇。之後天正元年(1573年)武田信玄病故,四郎勝賴繼承家督,志水長興受到其麾下大將土屋昌恆招徠,出任足輕大將,之後因為作戰勇猛,得主家賞識,賜一字名“昌”,所以改為志水昌興。天正3年(1575年),武田家長篠之戰後一蹶不振,長筱之敗是武田家悲劇的高潮,卻不是悲劇的原因。所謂勝敗兵家常事,武田家滅亡的根本所在是勝賴人格魅力和威望不夠,前詬共有十九位家臣背叛他,加之外交失敗導致腹背受敵,最後小山田信茂這位不忠不義之人背叛,成為壓垮武田家的最後一根稻草。武田家的武運也就在天正10年(1582年),在天目山到了盡頭。志水半兵衛昌興帶著主公土屋遺孤,殺出重圍,從此不知所蹤。

第三部是天正17年(1589年)... ...

其實我的這部作品,雖然有其連貫性,但是也可以當作獨立閱讀。在解說了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相信你對於我“黃昏”要表達的意念有些理解。黃昏者,“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又,“黃昏再美終要黑夜”,請讀者們著眼在黃昏的燦爛過程,不要在意結局。(因為到了後面,人物幾乎都死光了。)

最後一篇,我只用夕陽來崁點出黃昏,全文不提“黃昏”兩個字,這是我比較意像式,電影場景切換方式的寫法。最後的結局,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

(提示:服部家歷任家督都是半藏,就如風魔忍者歷代頭目都叫做風魔小太郎;還有我個人對情感的執著:“自她死後,我就不曾活著。”)

老劍豪田宮重政領悟自己的劍道-修羅,晉級劍聖,與服部半藏決鬥後身受重傷,最後笑著被火槍隊射殺,不也是黃昏嗎?悟道的精彩,身殞的結局。另外,熱兵器時代的開啟,意味冷兵器時代結束,這,不也是個人武勇的黃昏嗎?

水涼了,心也涼了。

我記得一位編輯在退回我的武俠小說時對我說過:“現在哪還有人在看這些東西?”還有一些讀者的批語:“都什麼年代了,還相信武功這事兒。”“武功再高,也怕子彈。”“要看,我不會去看金庸的小說,你寫的會比金庸好嗎?”

這位知名不具的讀者,謝謝您的提問,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讓您釋疑、滿意。

也使我堅定把舊稿燒掉的決心。

合十,感恩。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sh171168&aid=3609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