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知與理解的先天障礙
2011/05/22 00:21:53瀏覽305|回應0|推薦0

傻蛋今天看了一部動畫,WORKING!!。相當的好笑,其歡樂度竟不在超元氣三姐妹之下,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啊。這部在家庭餐廳打工的一堆怪人的故事,最有梗的就是那個有男性恐懼症,一接近男人就會忍不住出手揍人的伊波(有一幕用的似乎像第一神拳裡面宮城的Jet反擊拳哩)。男主角的姓也很好笑,小鳥遊,小鳥遊和小遊鳥傻傻分不清楚,被狂揍的小游鳥,也莫名的有笑點。笑點與感觸()不僅於此。在好笑之餘,傻蛋聯想到一件事,就伊波的樣子,實在真的是很像另一部動畫,南家三姐妹裡面那個因為喜歡春香而男扮女裝的笨小孩,叫誠的吧。頭髮的顏色,髮型,髮飾,害羞的樣子,以及那個氣質與打扮都相當像(除了因年齡設定是高中生尺寸稍微大了一號),這個角色一出現就讓我想笑了,很難不去聯想啊。雖然這兩個角色完全不一樣,所要製造的笑點也不同,但是笑果確實是加分的。

這裡就要牽拖了。傻蛋覺得,記憶,以及對事物的認知,有時候就會伴隨著不太相關的巧合,而有所誤植。這在搞笑的情結設計上可以說是必用的公式之ㄧ,而且笑果十分出色,常常能讓人笑到肚子痛。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想,這種巧合的誤會,其實也蠻常見的,就在我們的四周,甚至就在我們自己身上,也因為某些巧合的誤會,而產生需多耐人尋味的特殊效果。當然要有一定的觀察力,以及注意力的投入,才能發現的。

傻蛋之前的一份工作,用的電腦,前一個使用者在螢幕上的桌布是一張四隻小狗的圖。我這麼懶的人,也懶得換圖,甚至有需要隨便製造圖檔來用的時候,也因為懶惰,直接把桌面的狗圖剪貼拿來用。雖然,因為討厭狗屎的關係,我並不喜歡狗。結果是,有一個同事來搭話時,總是和我聊狗的事,喜歡可愛的小狗什麼的,我實在是傻眼到不行呀。我當然沒必要告訴她我其實沒有特別喜歡狗,她可能還是誤會我喜歡狗,但這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反正就算我喜歡狗也是搭不上話的,沒差啊。這是容易發現,又沒什麼影響的巧合的誤會。這當然不打緊。不過,誤會還真是不少。

記得那時候還有隱約聽到一些聲音,說傻蛋是不是不喜歡女人,喜歡男人之類的,哇塞,連這也能誤會啊。只不過就是幾個女生的放電對我毫無作用(那麼容易電的話早就結婚啦),然後從表相上來看我和男同事的互動比較自然,和女同事的互動比較拘謹,竟然就能產生這樣的想法,真是有點扯呢。其實我只是對不適合傻蛋,而且評估起來有喜歡上自己風險的對象(未婚女性或感覺上有男同性戀傾向的男人)會習慣保持安全距離,風險越高距離要越保險,風險越低的(如已婚的大多很安全)相處可以越自然。然後,在某些以一般觀點來說看起來很好看,但完全不是我的菜的美女眼中,大概就把傻蛋當成有問題的男人了吧。這也實在夠無奈了。

所以說誤會有時候是很神奇的。再把時間倒回更前面。傻蛋唸國中的時候,和座位附近的女生,只要多說些話,就很容易會被誤會成有曖昧關係。明明就只是天然呆的呆滯眼神而已,卻常被班上女生解讀成含情脈脈的眼神看著她們(,不知道是誰的眼睛有問題),難道天然呆也是一種罪過嗎?(好像是= =)後來為了要減少這方面的困擾,於是湊巧改學布袋戲角色那樣的有點殺氣的眼神和態度(,一日三千斬>o<),之前的問題是解決了,只不過似乎又製造了新的誤會呢(而且還很傷視力)後來唸大學的時候,傻蛋在系上的形象似乎是神秘又難以接近的人物(特別是對女生而言),甚至不少老師都把我當成是好學生的怪胎(雖然在某些方面確實有點怪就是啦),這是為了解決上一個困擾所產生的副作用(,還好學的是布袋戲人物而不是黑道電影人物),製造了新的誤會呢。是誤會,外在形象和個人本質差異挺大的,不過,管他的,誤會就誤會,那又怎樣呢?誤會或巧合造成的現實,如果已經實現,那就不再是誤會或巧合了。誤會一個人是更好或不好的人,有時候會讓誤會成真的,這一點實在不可不慎唷!

誤會的存在是很普遍的,只要用心觀察的話,而很多現況則都是巧合的蝴蝶效應產生的結果。這是我們人類在認知與理解上的先天障礙吧。那麼,知道這一點,或許在揣度別人的想法的時候可以多一點客觀與同理心(如同別人誤會自己一樣),在分析情勢的時候可以減少自我膨脹的不理性(而不是把所有成果解釋成自己的能力與付出,徹底忽略成功可能只是單純的巧合)。只有這樣而已吧。但這應該也就夠了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523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