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二病的學習技能
2020/10/04 23:42:34瀏覽1289|回應0|推薦5

一般來說學習兩字都比較正經。

當個乖寶寶,要努力學習唷!

就是認真,勤奮的上課或練習那樣吧。

 

那麼,學習,可不可以像打遊戲那樣,取得一個技能,然後就可以自動快速累積經驗值,不用刻意努力的學習,而自然而然的學會新技能與提高技能掌握程度呢?

學習,有沒有外掛可以開?

 

傻蛋認為是有一種掛可以開的。

說穿了也沒什麼,就是養成有利於學習提升,累積有用經驗的被動習慣吧。

當然不是重複單調的吃飯喝水就會提升啦。

但,只要認真的過生活,把每個當下的那片刻都好好的利用被動的學習習慣來提取經驗值,即使沒有做所謂的刻意練習,也可以不斷的得到新的經驗值而持續提升自己的能力與經驗等級吧。

 

那這個掛怎麼開?

 

首先呢,欲練神功,必先,有所準備。

經驗值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無中生有的。

而有實際用處的高效經驗值,能學到有戰鬥力的知識技能的那種經驗值,更不是隨便拿本書來背背,就能有背有保佑的。

這個第一步,是要建立判斷力。

好與壞,強與弱的判斷力。

而且要當成培養被動本能般的,養成敏銳的優劣偵測雷達。

所謂的能力,經驗,實用的技能等等,無非就是能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技巧吧?

怎樣才算更好?

必須要有自己的判斷,主觀且主動的判斷。

而且要積極的偵測與對辨別強弱有足夠的熱情與執著才行。

就像,對武俠小說裏面哪個角色比較厲害做爭執的那種精神吧。

 

具體的情境大概會是,碰到了某某人說了某句話,要有那種,啊,這個好像有點厲害啊,嗯,到底是厲害在哪裡呢?類似這樣的態度。

那個專案大獲成功,深得老闆或客戶的讚賞,叮叮,要像狼嗅到獵物般那樣,哦,到底是什麼,讓老闆或客戶會如此讚賞?

好聽的歌,讓自己感動的故事情節,叮叮,是哪裡好聽,是怎麼感動?

是哪裡厲害,所以才會成功或優秀的?

請將這種偵測習慣練成自己的被動技能吧。

我們日常生活無處不在的判斷,需要這種判斷的場合,太多了。

什麼才是強大,什麼才是力量,現實世界不像數位遊戲那樣,直接參數化,可以很簡單與精確的可以知道每個物件的參數值,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只能臆測。

優秀,是優秀在哪裡,強大,怎樣才是強大的根本,能被動自發的產生強烈的懷疑與興趣,這就是快速吸收經驗值的特殊技巧了。

當然這是比較適合中二病的小屁孩的模式吧。

不過當這個習慣徹底養成之後,看摔角比賽的時候,大概會覺得...有那麼點幼稚吧。

在看小說故事的時候,也會本能的,把作者的心態給放進來,因為,故事裡的強弱什麼的,大多數都是作者的任性吧,只有揣摩對作者的心思,才較能預測後續的發展,與掌握故事裡什麼是強,什麼會贏哩!

 

好吧,養成判斷與偵測優勝劣敗要素的習性就是這個掛的定義了。

但還有一些可以加以補充的。

畢竟,那也不是那麼容易上手的。

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存在。

 

可以納入中二學習被動技能的要素,是建立自我意識。

好壞,不是看別人怎麼說,不是聽所謂權威的裁決,而是要看你自己的需要。

自己想要的,自己期望的,那是好,而嫌惡想避開的,是壞。

好壞強弱的判斷,必須有所主觀。

如果連自己覺得,自己想要什麼都沒有仔細想過,那麼好壞強弱的判斷依據就會變得,很微妙。

很多的好像與感覺。

說穿了,不是真的知道為什麼覺得這是強大,這是有力量,而那是弱點,而是完全依賴朦朧的直覺。

那樣很容易就會自我感覺良好喔!

然後,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只聽到自己想聽的,而對現實無能為力。

必須,絕對必須要從自己想要與不想要為出發點,來建立自己的判斷力。

如果發現,疑,最後的結果,好像不是自己想要的,和想像的不一樣,那,就可以作為一種回饋,之前的判斷一定是哪裡有錯誤存在。

需要加以調整,檢討與重新再想一次。

如果那樣不對,那怎樣才對?

替換各種可能的假設,看看是否能夠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答案。

不對,就設法修正。

持續的修正。

直到精煉出自己的判斷力模型,知道自己知道什麼,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那麼,這個中二被動學習技能就可以算達到大成了。

說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這並不容易達成的。

 

好吧,這是很簡單很中二的學習方式,說穿了不複雜,也沒什麼了不起。

但沒有掌握這些個原則與養成一定程度習慣的人呢,嗯...

即使有很明顯的線索,很突兀的錯誤,或很巧妙的機會,很可能會像那個巴甫洛夫的狗那樣,只對最終結果做最本能的反應,無法在過程中得到有效的經驗值,只能一直重複相同的模式,不斷重複相同的失敗經驗而已吧。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有創造力與無限的可能性,而不是照規則執行程的程序而已。

人是萬物之靈,那個靈,與可以凌駕於其他物種之上,不是客觀的成本效益,而是這種學習思考的主動與無限可能性吧。

 

好吧,這種被動技能的鍛鍊是有點中二啦。

但不練練功,不強化學習技能的等級的話,無法在日常生活中自動獲得實用經驗值,不能自動隨著經驗累積而提升自己的實力的話,那麼,總有被無力感擊潰的一天吧。

相反的,如果確實掌握這種自動高效累積經驗能力的中二技能,喔,每個人想要與不想要的總是會有些不一樣,發展出來的能力也會五花八門,但,總是會越來越強大,也讓世界越來越精彩吧?

現在這個世界,似乎開始變得無趣了,大家應該要喚醒自己的中二魂才對,是嗎?

這樣算不算是一種外掛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5120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