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三國》~第二十四回:張溫勾結袁術,董卓請百官共飲張溫的血
2013/01/04 09:19:39瀏覽1208|回應0|推薦70
《微三國》~第二十四回:張溫勾結袁術,董卓請百官共飲張溫的血

    上一回說到董卓為了在百官面前立威,面不改色所吃的那碗「敵人肉」,原來是事先調過包的「羊肉」…但董卓為了讓百官知道跟他做對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的戲碼,還不止這一齣…

    有一天,董卓召集百官到他的相府召開例行的晚餐會報,在餐宴進行中,司空張溫舉手發言向董卓說道:「丞相自從輔佐獻帝攝政以來,把朝廷治理的有條不紊,大臣們無不俯首期望丞相可以更上一層樓,來繼續帶領我們…」司空張溫這段話可說是說到董卓的心坎裡,再準確地說就是精準地拍中董卓的馬屁…

    但董卓還是故作謙虛向張溫回說:「張大人要身為丞相的老夫更上一層樓,不就是要老夫造反當皇帝嗎?呵呵呵…這話可不能亂說,如果不小心讓外人聽到了,可是要掉腦袋的…」

    但就在這時,董卓的乾兒子呂布進入晚宴會場,並且在董卓的耳邊講了幾句只有他和董卓才能聽到的話語,董卓聞言後,臉色大變,立刻令呂布將司空張溫拖出去斬了,在場的百官皆一頭霧水地竊竊私語道:「張溫剛才那些話,只不過是想拍一下董卓的馬屁,真的有嚴重到必須掉腦袋嗎?」須臾,呂布用用紅盤將張溫人頭端到席上,百官見狀,嚇到連魂都不知跑到那裡了。

    而董卓還是像往常一樣,神色自若地向百官說道:「想必各位都很想知道,為何我會砍下上一刻還在說我好話的張溫的腦袋?因為,剛才我得到線報,張溫暗地勾結袁術想取我性命,而我董卓平生最痛恨的就是這種表面上猛說我好話,但背後卻要暗捅我一刀的背叛之人,所以我才會把他給殺了…另外,待會我要請在場的各位,喝一杯用張溫的血所調製的老酒,讓張溫這個背叛者的血,流竄在各位的體內,以便能隨時提醒各位不要跟他犯同樣的錯誤…」

    於是董卓立刻令下人將用張溫的血所調製的血酒,一杯杯地端到與會的官員桌上,只見在場的官員皆沒人敢端起桌上的張溫的血酒來喝,董卓見狀,便率先舉起桌前的血酒,便向在場的官員說道:「如果各位都痛恨張溫這種背叛朝廷出賣老夫的行為,應該都會像老夫一樣恨不得吃了張溫的肉、喝了張溫的血才是…」

    董卓語畢,便將手上那杯用張溫的血所調製的血酒,一飲而盡…但與會的官員還是我看你你看我地誰也不敢端起桌上的血酒來喝…直到董卓撂下了,誰不敢喝,誰就是張溫同路人的這句話,在場的官員,這才紛紛拿起桌上的血酒,然後,閉著眼睛、捏著鼻子,表情猙獰地將手中的那杯血酒喝掉…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cablog&aid=719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