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友善的溝通
2007/06/08 01:09:59瀏覽436|回應0|推薦2
友善的溝通

你無法藉著糾正世界上的每一個人來獲得寧靜,同樣地,就算將世界所有的石頭和刺除去,仍然無法開闢出坦途大道。在不平坦的道路上,若想要走得舒服,我們就該穿上鞋子。既然我們無法將世界上所有的障礙物除去,我們就應該保持心靈的平靜。

若某人犯錯,你會有許多方法去改正他,然而,在公共場合中對他批判、責罵和大聲叫喊卻無濟於事,你的行為只是使他更堅持己見。

所以,請以友善的態度指正他的錯誤。他會因此樂意接受你的勸告,在未來,他會感謝你的指導和好心。

當你在陳述你的意見時,應該避免一些刻薄的字眼和憤怒,以免傷害他人的情感。另一方面,當別人指正你的錯誤時,你不應該發脾氣或是帶著一張不快樂的臉孔。

或許,你認為發脾氣、露出猙獰的臉孔、對別人大吼大叫可以嚇嚇他人,讓他們忽略了你的缺點。但是,這是錯誤的態度。粗魯、大叫、憤怒和詛咒,只會徒然暴露出一個人的意志薄弱。

有一位大和尚曾說:「當我遇見一個人時,我未曾考慮過他的種族、膚色、信仰或生活方式。我只是想到我遇見了人類家族的一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01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