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貓咪教我的事~~獨立與黏膩
2021/07/04 11:49:13瀏覽638|回應1|推薦9

那些貓咪教我的事~~獨立與黏膩

 

    三年多前大兒子在去家教的路上撿到一隻小狗,後來送到警察局才知道是被棄養,警察說:「那麼小的狗,如果沒有人願意收養,送到相關機構恐怕也是凶多吉少。」他起了惻隱之心跟我討論想要收養小狗,我持反對意見:「養狗花費很高、還要照顧牠、陪伴牠,你們緣份不夠,在不對的時間相遇了。」當時他也清楚他之後要當兵、要就業根本不可能給他好的照顧。

       

    大三實習時,跟著老闆去「大農大富」談案子,離開時一隻三個月大的小貓扒著他的腿不放。當地人說那裡的狗都有狂犬病,這隻野貓若留在那裡鐵定活不下去。他考慮過後堅決要收養這隻橘貓--「胖吉小王子」。他告訴我:貓咪很獨立,不像狗狗要溜、要陪。

 

   「小王子」在兒子畢業後被帶回家。我對小王子說:「那我們就相依相伴,互不牽絆。」我這樣告訴他。

 

    觀察貓咪的行為很有意思。我發現小王子有一種冷峻的孤傲,即使大家都在忙,他也很能享受孤獨,在自己的認定的專屬空間裡發懶、放空、自己舔身體洗澡,就算沒有玩具,自己玩自己的尾巴也能自得其樂。有一次我忙完後,想要找他玩,但他又擺出高冷的態勢。貓咪是不能被勉強的,他們都不喜歡被控制的;但是當他心情對了,就會主動來找你,或者安靜地蜷縮在你腳邊或者撒嬌磨蹭,僅管根據2009 年由 Sussex 大學的研究顯示:貓咪大多知道撒嬌的行為可以讓主人心情變好,就有大餐可享用。但多數主人還是甘願被操控。

   

    從貓咪身上,我們瞭解到若想一段感情長久和美,就必須學會獨處、各自獨立也給予彼此空間。

    在電影《時時刻刻》裡,蘿拉把兒子請鄰居照看,開車進城找了間旅店在房間裡呆了一個多小時,然後開車回去接兒子,若無其事為丈夫煮晚餐慶生。2007年獲諾貝爾文學獎的英國女作家多麗絲‧萊辛在小說《19號房間》裡也講到「自己的空間」。女主角擁有令人稱羨的婚姻生活,愛他的丈夫和四個可愛的孩子。她想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於在和丈夫商量後,在家裡整理出一個專屬於她的房間,門上掛了「媽媽的房間」。可沒多久,家人開始隨意出入她的房間;客人來了也想進房間參觀,這個房間變成了另一個客廳。於是,女主角選擇了離家有段距離的偏僻旅店,偷偷長租了一個便宜的19號房間,每個月她都會給自己放假就到房間裡待著,無所事事也覺得自在,感覺又找回了自己。可最終19號房間也被丈夫發現了。當被家人質問時,她寧可撒謊說自己有了外遇,也要保有自己獨處的權利,守護這個19號房間。這段看來美滿的婚姻,最終以離婚收場。

    除了「獨立」以外,貓咪偶而的溫柔「黏膩」也是在一段關係裡值得學習的。黏膩撒嬌有時是增溫感情,有時是一種示弱,示弱並不代表你輸了,而是你更珍視這段感情。

   

    梅莉史翠普和雕塑家Don Gummer相守40多年的婚姻令人稱羨。2012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梅莉史翠普挽著丈夫出席,公布得獎時她第一個擁抱丈夫,在感言中她說:「我首先要感謝我的丈夫,在我的生活中我所珍視的每一樣東西,都是他給我的。」他倆各自有獨立的成就,在對方忙碌時又能擔負家庭責任,相互扶持,而梅莉史翠普也懂得在公開場合適時黏膩撒嬌肯定讚美對方的付出。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yueh2288&aid=164714623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5 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