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就好還是要做好
2007/07/23 16:32:22瀏覽336|回應0|推薦8

工作崗位上每個人都是小小螺絲釘,看起來個個微不足道,但小螺絲釘有沒有用心用力栓緊自己該顧好的那一塊,正足以影響整個機器的表現。

幾顆螺絲釘鬆脫了機器或仍能運轉,但是不是最佳效能,小螺絲釘可能不用關心,但實則每個表現都攸關自己,攸關口碑攸關未來,至少攸關自己是否有價值的存在。

不管大機器怎麼樣,明明有十分力,日復ㄧ日草草用個五六分力,自己不覺可惜嗎?

職場上,尤其在一個大公司裡,要敷衍做完一件工作很容易,要做好一件事也不難。但很可惜,常見許多位置上的人,其實多花一點點心思就能讓結果更好,但執行者不知是渾然不覺,還是六十分心態,一個個工作就在沒有太多用心和熱情下完成了。

不是擺爛喔,擺爛是有意識的抵制,我比較惋惜的是不自覺地行禮如儀,對工作毫無熱情和期許。

反觀自己,工作表現就很好嗎?當然不是。如非有外在壓力或工作本身可激起我的熱情,雖非六十分心態,但我也只會用個八分力。所以我真正體會的是,對工作有熱情很重要,尤其在一個無法用組織力量鞭策我們前進的地方。

主管鬆鬆手就過關,同儕不會在意你的表現,自己再沒有期許要求,大抵就這樣無聊過一生囉。雖說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但至少佔去三分之ㄧ強。「活在當下」現代人朗朗上口,不只愛要活在當下,工作亦然!

【後記】匆匆寫完,自己看一遍都覺得很八股。其實只是工作中的一點小心得,發現工作久了,很多人可能技巧愈發純熟,很多事反而是經眼經手不經心。不妨偶而停下手或腳,或已經不用思考的反射動作,檢視工作熱情是否一如往昔。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ky513&aid=110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