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老相隨_高齡友善暨親愛長照徵文活動
2018/04/01 21:24:37瀏覽265|回應0|推薦1
名歌手蔡琴曾唱過一首《白髮吟》註,歌詞中「親愛我已漸年老,白髮如霜銀光耀;可嘆人生譬朝露,青春少壯幾時好。」令人不免感嘆花容漸漸衰,烏漆黑髮也灰白,人生歲月一去不回,青春美麗誠難再。
 
曾經,我們會為了髮際冒出了華髮,發現就惱怒地立刻非拔除不可;然而,歲月如梭、白駒過隙,從衛生福利部發布的多項資料可知,我們當中的大多數,都將要面對自己的年華老去,我們的親友也都會如此,完成各自的人生歷練。
 
在高雄榮總執業的數十年,執筆本院醫訊專欄也屆滿17個年頭,配合職務調動,在藥局調劑、櫃檯發藥、用藥指導與諮詢等藥事服務等與長者結下善緣。
 
隨著政府撤退來台單身的蘇爺爺,目前高齡90多歲,十多年前檢查發現肝臟長了腫瘤,曾感嘆去日無多,無法返鄉探親;經過莫景棠前院長(時任外科部部主任)妙手將部分肝臟切除,完全康復,不但完成返鄉與親人團聚的心願,更多次出國旅遊;端午節陪同母親去新祥和山莊探望他,精神矍鑠,喝著溫開水,用濃濃的鄉音細數陳年往事,和山莊內的點滴。
 
因為疼痛使用藥品問題而結緣的熊爺爺,返診就醫前後,偶而會到辦公室看看我,聲如洪鐘地分享不同藥品在他身上發生的反應差異,也會提起當年在國防醫學院求學和畢業後工作的故事,最感動地是曾邀請我參加他公子婚禮及送我旗山居處種的香蕉。
 
曾經懷疑過在醫訊上登載的文章到底有沒有人看?是魏奶奶讓我知道,拿到新一期的醫訊,就會先看有沒有我的文章;擔任志工的王奶奶在圖書館巧遇時,開心地說是我的粉絲,鼓勵我多發表讓民眾認識藥品的文章。曾在發藥時,再見到多年前贈我族譜的爺爺大名,領藥的民眾是他的孩子,簡短說明後,向他座位方向揮揮手並請其子代為轉達問候之意。
 
根據個人長期觀察長輩們對用藥新聞經常有許多疑問。印象最深地莫過於有位老爺爺拿著登載報紙版頭《安眠藥增腦癌風險》報導,走到藥學部辦公室要找藥師問個清楚;此外,新藥上市、甚至是偽藥等消息,服用相關藥品的長者會需要藥師或醫師解惑。
 
近幾個月參與竹田巡迴醫療,服務當地的高齡長者,爺爺奶奶們見我汗如雨下,在調劑區周圍就架上三具電風扇,每次工作結束,還準備美味的佳餚享用。月前南奶奶因為醫師開立治療骨質疏鬆的藥品,打電話詢問藥品種類與效果…,還說她跟一塊游泳的爺爺奶奶講,認識我二十多年了,有藥品的問題一定要問個清楚。諸多高齡長者多年來的需要與鼓勵,都成為引領我堅持與進步的嗎啡。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聆聽高齡長者的人生經驗分享,觀察與實踐長者長壽的生活秘訣,尋找文獻資料來解答長者的疑惑,激勵自己從服務過程中持續精進技能,學習感恩、惜福,愛老相隨,和台灣一起變老。
 
註《白髮吟》歌詞
親愛我已漸年老,白髮如霜銀光耀;可嘆人生譬朝露,青春少壯幾時好。
唯你永是我的愛人,永遠美麗又溫存;唯你永是我愛人、永遠美麗又溫存。
當你花容漸漸衰,烏漆黑髮也灰白;我心依然如當初,對你永遠親又愛。
人生歲月一去不回,青春美麗誠難再;唯你永是我愛人,此情終古永不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limao1970&aid=11137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