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覺得我像是個會選邊站的人嗎?~ 親子對話
2012/05/04 08:27:36瀏覽609|回應1|推薦37

       大女兒在學校被排擠了,即便如此,但她還是每天過得相當充實快樂。

       只是同學之間的氣氛讓她連畢業旅行都不想參加,還跟我討價還價地說:省下畢業旅行的費用要買自己喜歡的書。

       被排擠的原因,無非是班級裡面的小女生搞小團體,據說是因為〝忌妒某人〞,要求我女兒得選邊站。曾經兩邊都是朋友,如今卻要她做選擇...

       我問她,〝結果呢?妳選了嗎?〞

       她卻反問我,〝您覺得我像是個會選邊站的人嗎?〞

       我委婉地回答,〝依我女兒的個性,〝選邊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

       她開心地笑了,〝知我莫若母啊!〞

       女兒接著說出她的想法與應對方式:

  • 都快畢業,相處的時間已經越來越少了,還發生這樣的事情,始作俑者的行為真是幼稚。
  • 做自己,不想同流合污。是朋友的,終究還是會走在一起!反正一件小事看清一個人,也是不錯的經驗。
  • 下課時間,選本自己喜歡的書看,沒幾個人干擾,也是不錯的享受!
  • 可以更專心地跟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研究功課也不錯。
  • 這學期很忙的咧!
  1. 國樂社團預計五月27日,要在新竹縣演藝廳參加演出,平常要練習高胡、二胡;
  2. 五月6日要參加新竹縣舉辦〝資優生數理組複選鑑定〞;
  3. 這學期〝領導才能培訓班〞,每個星期都要看文章,寫大意、佳句數篇;
  4. MPM數學開始寫國中課程的進度。
  5. 空檔的時間還得打毛線(最近她迷上了〝釘板編織〞);
  6. 還有一堆的書想看、要看。

       問她,〝安排這麼多,會累嗎?〞

       她笑著說,〝是我自己想學的,又沒人逼我,怎麼會累咧?〞

       是啊!孩子慢慢長大,〝選擇權利〞已逐漸下放給他們,做父母的得慢慢退居幕後,當個〝諮詢顧問〞。

       適時的指導他們,別讓他們在人生的旅途上走偏了!畢竟〝大人吃過的鹽比孩子們走過的路還多〞,有些人生經驗是需要傳承的。

                         

 前一陣子跟孩子們分享了一首歌,

也提醒著自己別當類似歌詞中的父母。


【 我有話要說 】

作詞: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演唱:李宗盛/周華健

對我來說 說的太多也許不能讓我改變什麼
你憑什麼說 是誰對誰錯
我的耳朵 聽的太多我應該要這樣那樣的做
是不是應該 聽我怎麼說

我所認為的灑脫 啦…… 也許只是唱首快樂的歌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也許你發現我 年輕的眼中目光閃爍
你是否看出我 為前途憂慮迷惑
你不能只是說 是外面的世界讓你神情冷漠
為何不靠近我 你可知我心裡想什麼
誰能夠不犯錯 成長的路你也曾走過
有些話 不知道 應不應該對你說


我已聽的太多 我也有話要說 你每天不知忙些什麼
你說你每天 為家庭奔波 我從來沒有快樂過
你說(嗯 你在想什麼 你做了錯 錯了再錯 錯了還錯)
你說 (嗯 你在想什麼 有什麼話好說 你說 為什麼不說)

我已聽的太多 我也有話要說 你每天不知忙些什麼
你說你每天 為家庭奔波 我從來沒有快樂過
你說 啊 你在想什麼 你做了錯 錯了再錯
你說 嗯 你在想什麼 有什麼話好說

我的耳朵 聽的太多我應該要這樣那樣的做
是不是應該 聽聽我怎麼說
我所認為的灑脫 啦…… 也許只是唱首快樂的歌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第五屆 部落客百傑大賽
5月2日 ~ 5月16日開放人氣投票!

分:綜合、美食、親子三類,共三張票

每天都可以投票喔!

邀請您進入 梅芬(戀家女)的首頁: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5.jsp?uid=908


幫我集氣加油! 謝謝您!

          

                         

小妹 參加了〝第五屆 部落客百傑〞大賽!
 
在這裡號召喜歡我文章的網友們,
 
即日起,
 
在我部落格文章下Facebook PO文下方幫忙按個〝讚〞
 
如果覺得文章內容不錯,也歡迎轉貼分享!
 
謝謝您的協助!
 
祝福您 平安幸福永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chuma3570&aid=6416723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也算分
2012/05/04 16:43

您女兒蠻有主見,而且也會為自己規畫生活,不會人云亦云搞團體排除異己,這樣的小孩很不錯,不會因為受到同儕壓力而行為偏移。長大也甭擔心會被帶壞,至少機率小多了。

另外,要不要在標題上面,寫白一點[親子關係],讓電腦容易辨別,增加被計算分數的機會,我對電腦的「分辨能力」比較不信任。之前的文章標題也順便修改一下,看看明天統計資料會不會明顯上升。

現在在測試電腦系統的計算方式,抓到「眉角」,後面衝刺就容易多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戀家女(pichuma3570) 於 2012-05-04 18:38 回覆:

我這大女兒確實相當有主見,

所以親子溝通是每天必備的課程,

一起分享、陪她成長...是目前應該做的!

謝謝您的提醒,

我隨後在標題上載明〝親子〞,

試試看可否有所助益!

謝謝您!

願 平安幸福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