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空軍官校新生篇-校長有 GUTS
2010/09/23 12:48:32瀏覽4094|回應5|推薦1
2010/9/21兒子來電說:
校長集合新生,表示有退訓學生寫信給立法委員,控訴空軍官校對新生比其它官校嚴格。立委轉達給校長。於是,校長集合新生, 明白的告訴所有入學新生,對新生嚴格,這是空軍官校傳統,空軍官校認可的學生必需耐壓,因為在飛機上所有狀況都需要擁有超乎常人的耐壓抗磨力才能掌控。如果自覺不能耐壓,就不適合做空軍官校的學生。空軍官校不會因為這樣的控訴改變訓練模式。也不會取消學長學弟制。

我問兒子,校長這樣說你感覺如何?
兒子說:我覺得校長好帥!!
可是你不是被操的很兇嗎?
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我有什麼好報怨?而且校長說的有道理。

兒子,你,了不起。思想層面,你已能直視事情的核心。
兒子,現實層面,你能耐壓耐磨嗎???加油!!!媽媽祝福你!!

我,也覺得空軍官校校長,真是太有GUTS了,令人激賞!!!!!
做的好!!!規矩背後如果有堅強合理的原則,就應該像這樣不懼一切的堅持。決心維持自我風格的骨幹。縱枝葉可修,骨幹卻絕不可廢。
這回去懇親,一定要多看他兩眼,精神讚美一下!

是這個校長特別有GUTS????還是,歷任空軍官校的校長都這麼有GUTS???

於是,我對空軍官校多了幾分敬佩。

========================
molly寫於2011/4/21:
田校長離開空軍官校了。
我雖沒見過他,但從兒子口中我聽了他一些故事。
其中有兩個事很耐人尋味:
====================
故事一:
愛國:

校長:「同學,你們為什麼要讀空軍官校??」

同學答:「報告校長,為了熱愛飛行。」
校長:「飛行??飛行算什麼,我,我當初是為了愛國!!」
***********************
我想田校長此言是真心的。
因為,我是五年級生,在我那個時代,愛國這件事還是來真的。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父母經歷過對日戰爭,親身體會過國之不存,家安在尊嚴安在的痛苦,所以我的父母是真心愛國的人。父母對國家認同的態度如此,子女難免受影響,於是從小我就自然而然的跟著愛國。因之,在我心中真的認可國家是值得愛,中華文化值得珍視。
田校長應該比我年長,說愛國應是真情真語。
我佩服他說這話題時認真的態度。
我佩服他有在這個時代說愛國的勇氣。
*******************
兒子,你愛國嗎?
說實話,我只教過你珍視中華文化,我沒教過你愛國。
生於太平盛世的我,接受世界地球村的概念,祈禱世界和平。我只想你好好過日子,平平安安生活,我沒有太強的國與國對立觀念。但我愛中華文化,我以身在擁有中華文化傳承的領域為榮,中華文化了不起。
所以你愛國嗎?我想你是愛的。
愛國,愛的是什麼呢?愛的也就是文化吧?
什麼是文化?文化就是生活的型態與根本。
愛國,怎麼愛呢?
我希望是雖有甲兵,無所陳之。是有尊嚴的保有自已的習俗文化,自信的吸納各種文化的優點,不張狂不嫉妒不貪求平靜安然的好好活著。
我心中的理想國是:
小國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雖有舟輿,無所乘之,雖有甲兵,無所陳之。使民復結繩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我不要你做侵略者。(如果國家叫你去侵略,請拒絕。)但我希望你有肩膀有能力悍衛自己有尊嚴有自由平靜安然的生活生存權。這樣的能力,也就是孫子兵法說的: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
現在的台灣最大的悲哀是失去了對自身文化的認同感,就好像捧著金飯碗,家有寶器良田美食,卻餓的到處在外找錢找食物的蠢人一般,哈日、哈韓、哈…就是不哈中華文化。
要愛你的文化,要以這輩子身在擁有博大精深中華文化傳承的台灣為榮,好好愛它,並且享受它源遠流長的智慧,你的生命會更練達美好。讀孔孟、讀老莊,這樣的哲思精練平衡又美好。讀李白、讀蘇東坡、讀中國曾擁有的美好靈魂,這些人在作品中自然展現的靈魂會讓你心胸自然開闊。
然後,我相信你會自然而然的學會該如何正確的愛國。
====================
故事二:
責備演講者:
某次週會,演講者是他校派任出國進修的教官,演講出國進修的心得。
那兩個教官,在台上用心的展示與介紹進修地的風景。
校長問:「這就是你們的心得嗎?
問台下同學:「你,你說你學到了什麼?」
被喚到的四年級(?)學長立刻起立,正正經經的說了一大篇學習豐富的心得感想…。
校長簡直無言…。(太會掰了吧…這樣…也能搞出這麼多心得?完全沒達到預效果…)
校長轉向演者:「兩位出國的心得,就是到處遊山玩水??我當年出國,心裏想的就是我能學到什麼新知回報國家,……」
===============
太猛了,真是震憾教育。
太猛了,我只能說真是太猛了。
說的好。
而且這樣的直言,等於直接給了在場所有空軍官校學生一個深刻的提醒:凡事要用心,要認真。不然會很丟臉。
我想以田校長的經歷,不會不知道官場上官官相護,凡事給人留點顏面的技巧。
但他卻選擇將實情直言於眾學生面前。
目的也許就是要給在場的學生一個榜樣與提醒。
回想幾年前,我曾參加了一場教育部在高雄舉辦的生命教育研習營,其中有幾個演講者就是標準打混仙; 演講不對題、沒架構、打哈哈、廢話連篇…。其中最離譜的就是個某大學校長,他簡直是把演講當成了他的遊記發表會,全程都給我們看他日本遊記的簡報。最後還自我開脫的解釋說:生命教育本來就是要放輕鬆…。他那個水準啊,簡直是低級透了。
他也不想想,我們全是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師,這些人,既不求官,也不圖利,如果不是真的對生命教育關心,誰肯離家百里又花時間又花錢的來上課?難道我是你朋友,只是來聊天聽你隨便打打屁的嗎?當時我心中十分氣惱,覺得他真是個不負責任的講者,浪費我的寶貴生命聽他胡謅。
演講結束,主持人當然還是客氣的對他的演講表揚一番。
真是場破壞人生格調的生命教育演講。
我好想問那個校長:「你是不知道講題嗎?或者你不知道事情重點在哪兒?你是混呢,還是蠢?亦或你是認定聽你演講的人全是白痴?」太混了。
相較於我所上的那堂失敗的生命育課程的主持人;田校長選擇藉著責備離題的演講者,給空軍官校的學生上了場好課程。至少犬子是被成功的教育到了:「要抓住重點,要認真。」
======================
田校長,一個有意思的校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ilip2010&aid=4437797

 回應文章

將就是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風骨
2011/10/14 00:19
風骨,是一種氣質、一種氛圍。

君子(大人,在上位者)之德風,風行草偃。

草隨風偃,君子不可不慎。

將就是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
2011/10/14 00:11
每個人都會留下些許故事…


將就是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空官精神
2010/11/19 00:20
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他路
能耐天磨是好漢,不遭人妒是庸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校長的確有 GUTS!!
2010/11/17 01:40
建議這位非常有心的學弟媽咪~可以到FACEBOOK去成立粉絲團~~會有很多空軍官校的人加入唷~~我也是從那邊連結過來的唷~~
將就是帥(philip2010) 於 2010-11-17 12:16 回覆:
, 嗯,謝謝。

空官人
所有的空官人都有GUTS
2010/11/16 22:30
官校教育不會有問題的,我們都是這樣一路走來的,這是傳統,絕非校長有GUTS!是所有的空官人都有GUTS,亦非校長的功勞,只是他現在身為校長罷了!但他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將就是帥(philip2010) 於 2010-11-17 12:10 回覆:
【所有的空官人都有GUTS】
官軍官校,了不起。能培養出這麼多有自尊的豪情男子。
在這個時代,看多了軟弱求官媚俗懼事的窩囊主事者,空官校長能堅持理念不畏立委我已經覺得不容易,有風骨,值得讚賞了。
如果這是所有空官人共有的GUTS,所孕育出的風骨,
我對空官人又添敬意,因為您們真的尊敬自己。
將就是帥(philip2010) 於 2011-10-14 00:03 回覆:
田校長,真得是有GUTS。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