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學習障礙
2010/10/05 01:25:40瀏覽968|回應2|推薦22

認識學習障礙

 

一、什麼是學習礙

由於高齡化 結婚 高齡化生子 父母身心狀態 容易造成孩子 發展 不平均....

為了 讓孩子 能有更順利的學習 調整成長腳步 要耐心教導 不能給過度壓力 或處罰填鴨 以免造成 重大挫折 傷害自尊 的 負面發展............


  學習障礙(Learning disabilities)是屬於我國特教法中所列身心障礙類別中的一種,學習障礙的孩子一般說來智力正常,但因為腦神經中某種學習功能的異常,使他們在聽、說、讀、寫、算上遭遇一項或多項的困難,這些困難會導致他們在學校的學習產生問題。

因為學習障礙的孩子外表和一般的孩子完全一樣,家長和老師大多會將孩子的困難歸因於懶惰不用心、不聽話。雖然學習障礙是終生伴隨的障礙,但是只要經過適當、有效的教育,學習障礙者還是可以發揮其蘊藏在障礙下的潛力。國內外皆不乏成功的學障成人的例子

二、不重視學習障礙問題可能產生的後果


  學習障礙者的比例雖然高達3%~5%,但是由於國內長期對學習障礙的漠視,使得大多數人並不瞭解學習障礙。學校老師或家長對學障兒的誤解,常使得學障而受到不當的對待或責罰,對學障兒的人格成長、心理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此外,學障的孩子雖然智力正常,但是其學習困難的特質需要特殊的教學策略,如果長期缺乏特教輔導,學障兒在課業上受到的挫折,使他們很容易中途輟學。因此在不當的教育下,學障兒成為犯罪人口和中輟生的比例很高。整個社會都要付出極大且難以彌補的成本。 

幫助學習障礙者最有效的策略,就是實施個別化的特殊教育。我國特教法第三條明訂學習障礙屬於身心障礙類別之一,因此學習障礙學生得享特教法中有關鑑定、安置、輔導之保障,但實際上,絕大部分的學生並沒有享受到特教照顧,使得特教法中的保障形同虛設,學習障礙學生的鑑、安、輔亟待落實。


http://ald.daleweb.org/about_ld/should_be_know.html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4470977

 回應文章

方方
推薦
2011/02/25 13:15
    我也很推薦《十人十色的小青蛙─理解需要特別對待的孩子們》,因為我兒子的班上也有一位發展比較緩慢的學生,小孩子們不懂事會嘲笑或排擠他,直到我陪孩子讀這類融合教育的書籍,他才覺得自己不應該這樣做。我會建議班上有特殊孩子的老師家長可以導讀這本書給孩子們,因為這不只是給予特殊孩子一份幫助,也是給孩子們一個機會教育,爲他們建立關懷他人的觀念。

小海
關懷慢飛天使
2011/02/23 18:26

 

    我曾遇到一位自閉症學生的媽媽,在別人對她提議讓她女兒接受治療時,激動地說:「她沒有問題,她只是有公主病而已!」一旁的我對於這一位媽媽,不願意接納孩子的特殊性,讓孩子得到最適切她教育學習方式,感到無限的難過和擔心。

    《十人十色的小青蛙─理解需要特別對待的孩子們》,首要改變我們的心態,讓我們明白這些孩子和我們一般人一樣有自己的獨特性,只是他們的獨特性無法和一般社會的常理規範接軌,我們沒有必要否定這樣的獨特性,而是認清他們的特殊以後,才能夠用最適切的方法讓他們融入社會。我衷心想向各方推薦這本好書,從「心」灌輸特殊教育最基本的意義,讓這些還沒學會展翅的孩子們都能夠在最適切的教育方式裡,露出快樂的笑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