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雍正本人長這樣!唯一存世的雍正泥塑像,現存於故宮博物院!
2023/02/14 22:52:46瀏覽708|回應1|推薦20

原來雍正本人長這樣!唯一存世的雍正泥塑像,現存於故宮博物院!

雍正帝居然跟韓國瑜相似度達九成 ~

眾所周知,清朝光緒帝之前的皇帝,是沒有機會照相的,所以後人若想得知他們的面貌,只能從畫像上辨識。不過,古人所繪製的畫像,遠比不上照片逼真,再加上畫師們會刻意做些修飾,以至於後人光看畫像,鮮少能分清楚誰是誰,因為他們畫得都太像了。幸運的是,在故宮博物院裡,現珍藏有一件寶貝,它能讓人真切地知曉,清朝皇帝到底長什麼樣。

雍正泥塑像雍正泥塑雍正塑像雍正皇帝雍正雕像泥塑雍正雍正雕塑雍正帝

雍正皇帝標準畫像,過此間可以看出當時的帝王畫像和所存故宮塑像有著非常大的相似,特別是眼睛神態,因此可以看出當時捏造泥塑的藝人非常真實的還原了一個雍正帝的容貌。

這件寶貝是一尊泥塑像,所捏的原型正是清朝有名的“勤勉帝”雍正。雍正皇帝在位時間不長,統共才13年,但他統治下的大清國泰民安,國家發展速度不慢,為後來乾隆盛世奠定了紮實的基礎。當然,這一時期的安穩,是靠雍正沒日沒夜工作換來的,以至於後來雍正不堪重負,早早駕崩了。

這座存於故宮博物院的泥塑由清宮造辦處從蘇州召募的藝人捏制,原藏景山壽皇殿,曾為清朝皇宮敬奉祖先之地,其高32厘米、寬14.3厘米,文物編號為“故937”。此塑像沒有身著龍袍和袞服,容貌也較為年輕應該是胤禛當皇子時的真容,塑像內穿杏黃色吉的服袍,外罩藍色四團如意云紋吉服褂,坐在一張圈椅上,形態與清宮禦藏雍正畫像的非常相似,白面朱唇,顴骨突出,這同時也是清朝十二帝中唯一保存的泥塑雕像,基本可以通過它來還原雍正皇帝的真實模樣,如此栩栩如生的泥塑和平時我們看到清宮畫中或者電視劇中的樣貌大相徑庭,在感慨頗多的同時不得不佩服古代人的泥塑高超技藝水平。

看到成品,雍正也很滿意,命人重賞了老泥匠,然後把這尊泥像珍藏了起來。數百年後,專家在景山壽皇殿發現了它,它仍光鮮豔麗,恍如新制。這下人們終於知道,原來雍正皇帝就長這般模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178381943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4 14:48

果然是典型的 滿人。

精明且幹練著的呢!

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