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態度其實才是贏的勝利的真正關鍵
2006/05/24 09:30:20瀏覽233|回應0|推薦6

最近週遭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感觸良多,也讓去我思考了在人力資源領域工作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中,屹立不搖與成功者的關鍵因素。….

某天,我接到一位不認識的HR朋友的信,信裡開頭就直呼我的名字,然後就擺明想要我直接索取在外面開課的教材,信中沒有一個請字與謝字,而且是希望我立即的將資料寄給他,這位朋友年紀不輕社會歷練也不短,不過在工作多年並未位居組織人資的重要職務;剛好有一位主管也跟我談起他的部屬,非常聰明,能力很好,交際能力也很強,可是常常像小孩子一樣鬧脾氣,最糟糕的是他從不認為他的主管比他強多少,也很少把主管放在心理,也就是說根本不尊重他的主管,自認自己現在的能力是自己努力的,組織沒有他大概也不行;無獨有偶的我一位同學也跟我分享,他底下有一位部屬,研究所畢業很會讀書,說起話來頭頭是道,邏輯觀念之強,讓人嘆為觀止,可是不願意做行政基層工作,認為這些事情都是粗淺,只想接觸核心與策略,常常主管安排細節事項,他會反問主管,那你做什麼?為何不找別人去做?也會跟主管說自己是做大事情的,但是,研究所畢業好幾年,還是一事無成!….

相對的,有一位朋友做了10多年的業務,任何事情都是非常客氣,常常一句對不起、謝謝您、我會繼續加油!;還有位朋友告訴我談起他曾經帶過的部屬,所有的績效與成果,都歸功於他主管的領導,雖然我朋友大他只有一歲,可是這位部屬表現的很謙虛與事事求教的態度,主管交辦的事情積極與認真的完成,從不去質問主管工作分配不均;我自己曾經也帶過一位部屬,因為學歷不高,所以只要工作安排給他,他一定很努力到處去蒐集資料與準備相關事宜,認真思考每個環節的人、事、地、物,甚至備案與緊急狀況的處理方式,都已經完全思考到,任務圓滿完成之後,都將功勞歸功於主管!

近幾年坊間都陸續出版許多成功人物的傳記與訪談,我想我們可以發現,這些成功的人不管出身如何,一定有個共同的特質,就是他們的態度是非常的正面與積極,尤其在對人與對主管的部分,都是讓人願意分享與成為事業的夥伴。我們可以簡單的分析上述兩項人員之差異性,很清楚可以看到,第一類的人都非常聰明、優秀,但是態度上卻是自以為是,甚至不會去考量別人的感受與尊重主管與他人,所以絕大部分,還都是屈居於基層,到頭來大都埋怨有志難伸不得志;另一類人則不一定很聰明,所以態度積極與謙虛,尊重主管也不拘功,凡事以別人的需求與感受為優先,所以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都被人提拔擔任要職也擁有自己的人生舞台。

所以真正在人生漫長的職場上能夠讓您勝出的是什麼?我想答案應該是很清楚了-那就是你的態度,將會決定與左右你的未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wuhannspree&aid=28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