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更生日報《魚》
2010/03/10 18:02:54瀏覽812|回應0|推薦22

魚 ◎月犬

新聞日期:2010-03-09

 

我喜歡養魚,這是以前的事,現在不要說養寵物甚至連睡覺的時間也寥寥無幾,只剩課業如泰山壓頂般的讓我喘不過氣,現在回想起小時後,彷彿一艘帆船航行在海上,我則在沙灘看著它漸行漸遠,逐漸變成天邊的一個白點─那是我養魚的日子。
說到魚,大家可能會從夜市的撈魚遊戲說起,這在我的童年佔有重要的地位。我喜歡拿著紙糊追逐魚群,再看著老闆把手中的袋子交給我,那是一種享受。
回到家,隨便拿個盆子養著,隨即灑上一層飼料。第二天,魚總是剩下了一半,其餘的全死了,算了吧!沒事。
後來我上了小學,在某次的生命課裡看了一部影片─《大白鯊全紀錄》,裡頭講道:六十年代,有人在海裡被鯊魚咬死,引起了一陣轟動,之後陸陸續續有人出海捕獵,無數的鯊魚被殺害,無數的魚翅也隨之上市。我想問:那些死者是漁人嗎?不,他們只是在夏天到海邊遊憩幾天,但海裡的鯊魚卻已經生活了幾億年,那是他們的棲所,而人類只是位過客,我們怎麼可以鳩佔鵲巢呢?
我為了娛樂,把無數的小生命害死,是不是也算是一種罪過?我想答案很明確。※修改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ss23&aid=384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