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更生日報《位子》
2010/02/26 20:09:21瀏覽732|回應0|推薦19

位子 ◎月犬

新聞日期:2010-02-04
 
我家附近的公車站,早上總是聚集了許多乘客,大家最怕的一件事,就是沒有位子,因此只要車門一開,人群就一窩蜂地往前衝,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搶奪一席之地。
下一站,一位老嫗上了車,她的模樣看起來已經七十多歲,一手握著扶把,一手提著沉甸甸的菜籃,她的眼睛瞇成了一條線,還不時咳了幾聲,在她身旁的學生剛剛睡著了,其餘的乘客則開始陷入沉思,此時我也浮現了一個念頭:我睏嗎?我需要這個座位嗎?還是……
「阿婆…阿婆,這個位子讓妳。」我小聲地喊著,雖然我坐在最後一排,但這樣的距離應該全車的人都有聽見才對,但她仍是站在原地不動,所以我只好做了幾個手勢,起先她只是望著我,接著用手比著自己,彷彿在說:是我嗎?我趕緊點點頭,站起來指著我的位子,她這才緩緩走來坐下,她向我比了比自己的耳朵,又拍拍我的肩,嘴角上揚,彷彿在對我道謝。過了半晌,她睡著了,頭靠著窗子,手放在握把上。我想,她一定是累壞了……
距離學校還有四十分鐘的車程,車上很安靜,我看著窗外,一棵棵的行道樹從我眼前飛躍而過,其他的車輛、晨跑的人們、搭棚的小販,雖然看見卻以極快的速度消逝,眼前過了一個又一個的車站,有的人上車有的人離去,大家雖然同舟,卻從不看對方一眼,此時我只希望聽到一點笑聲,一點活力的城市,因為這樣的黯淡讓我無力。我們都不應該獨佔自己的位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ss23&aid=380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