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台灣歷史看228事件60年
2007/04/20 08:06:43瀏覽1442|回應5|推薦24

近年台灣的生活因為228事件每年被政治人物提醒,台灣的民眾實際上深受228事件的影響與傷害,我藉著探討台灣的歷史,教兒子如何從歷史的角度理解228的產生遠因與化解之道。

我問兒子:「我們算不算228的受難者?」

兒子不假思索的說:「不是。」

我說:「其實,是的!」兒子驚訝的瞪大眼睛望著我,大概期盼我說出家族裡有什麼悽慘的故事。

我進一步問到:「我們阿公今年70歲了,228事件發生的時候阿公才10歲,比你現在的年紀還小,你70歲的時候還會記得10歲的時候曾經有個總統是靠二顆子彈當選的嗎?」

兒子小小的腦袋瓜微微搖動:「不記得了。」

我進一步提醒到:「是誰一再地提醒大家這件絕大多數人都快要遺忘事情?他們的目的是什麼呢?」

兒子試探性的回答道:「是為了要當選?」

我嘉許的給兒子一個微笑:「當這些當官的只想要挑撥人民的仇恨來贏得選舉,而不從事建設與發展,大家過的漸漸不如附近的國家,大家賺錢愈來愈困難,很多人找不到合適的工作,這些年因為生活困苦而活不下去的人數遠遠超過228當時死傷的人數,那我們是不是也算228的受難者呢?」

我拿起兒子的國中歷史課本,進一步從台灣的歷史探討,台灣的統治者對原本住民的不友善才是造成228事件的原因,而歷史也告訴我們解決仇恨一向不會是當權者擅長的事情,人民彼此的寬容與諒解才能撫平歷史的傷痛。

現在的國中歷史課本將台灣的歷史精細的切割成幾個時期:「史前時代」、「國際競爭時期」、「鄭式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中華民國時期」,我們的祖先是來自大陸的漢民,而這個海島的當權者欺負原本的住民是從我們祖先登陸這塊土地就開始的。

我們的祖先從大陸來到台灣,並沒有帶著土地過來,那時台灣的土地都是誰的呢?都是原住民的,但是現在大部分的土地都在漢人的手中,為什麼呢?有一部分的土地是透過拐騙的方式,有些土地是用武力奪取的,所以很早以前台灣的原住民恨漢人,漢人也很防備原住民,現在看來,當時的原住民很明顯是這場歷史爭鬥的輸家。

台灣是一個海島,所以很久很久以前就國際化了,在國際競爭的時代,其實是一個國際列強割據台灣的時期,這些國際上的列強他們用武力的手段侵占台灣,當時又何曾善待台灣的人民呢?他們挖光了台灣的金礦,剝完了台灣的鹿皮,把台灣的土地種了許多甘蔗與茶葉,運回他們的國家了,我們祖先那時也是國際列強的手下敗將,也是個輸家!

鄭成功父子趕走了荷蘭人,曾經為台灣帶來20年短暫的獨立與繁榮,當時跟我們現在的情況是比較類似的,鄭氏王朝在陳永華(就是鹿鼎記中的天地會頭子陳近南)的經營下人民有過一段安定的生活,但是隨後就被清廷攻佔了,清廷的版圖那麼大,為什麼還要大費周章的攻打台灣呢?一來鄭氏王朝是明朝的餘孽,二來台灣的地理位置控制著大陸的沿岸;當我們家門口有一隻小狗,我們也一定會希望這隻小狗是我們家的看門狗,而不是趁我們不小心,就會咬我們一口的流浪狗,不是嗎?如果鄭氏王朝能夠如同朝鮮(現在的韓國)向清廷稱臣,清廷未必願意肯跨海攻打一個小小的台灣,台灣的先民是不是可以有更長久的太平日子?

在清朝佔領時期,我們的祖先們彼此並沒有放棄爭奪台灣土地的主導權,那時候的爭鬥是誰跟誰呢?來自二廣的客家人跟來自福建的閩南人,閩南人中的漳州人跟泉州人,這些爭鬥都是因為彼此沒有理解對方特有的文化,並且想在政治上貪婪的獨霸台灣所造成的,所以臺灣人喜歡搞小族群,應該也跟遺傳有點關係?當然啦,我們不能把不好的全都怪給我們的祖先。

清朝末年時,台灣被割讓給日本人,我們的祖先不斷的有反抗日本人的事件發生,日本人動用了殘酷的武力鎮壓,當時也是死傷了很多台灣人民;最後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因應戰事的需要,在台灣推動了皇民化的政策,所以阿公阿嬤的小學教育學的都是日文,這就是為什麼阿公阿嬤常常會用我們聽不懂的日文在溝通的緣故。

在台灣光復初期,發生了228事件,當時是因為一件很小的事情造成了擴散到全台灣的衝突,最後也是動用到軍隊的鎮壓,國民政府來台之後,為了穩固他們的政治權力,也用了很多不好的手段傷害許多台灣的菁英,但是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都是在爸爸出生前發生的事情,當時做這些錯事的人都已經幾乎不在了,但是我們卻依然還要深受這樣的事情影響與困擾。

我們的家庭組成其實是一個小小的台灣族群縮影,爸爸有一對像原住民一樣深邃的眼眸,所以我一直覺得我們祖先一定有過與原住民通婚的血統,阿公的祖先來自福建漳州,阿嬤的祖先來自福建的泉州,要是他們記得那段「彰泉械鬥」的歷史仇恨,那就不會有爸爸了;你的外祖父是隨國民政府到台灣的湖南人,要是爸爸媽媽在意現在政治人物談論的省籍情結,那就不會有你了。

為什麼我們的家庭沒有這樣的爭議而整個社會卻要有呢?當你被一個人傷害過,你應該做的不是再去傷害那個人,想怎樣的練好武功討回公道,而是要去寬恕對方,只有你能夠真心的諒解對方寬恕對方時,你的心理才能得到平靜,才能夠永遠的脫離這樣的傷痛,才能放眼未來,做出對子子孫孫真正有貢獻的事情。

雖然你還只是一個國中生,爸爸依然要藉著這個事件,用你聽得懂的話,教你一個小小的做人道理,希望你將來可以做一個有雅量寬恕別人的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lu&aid=907186

 回應文章

世界‧因我們而美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
2007/05/01 19:52
令人感動的好文!
感謝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7/04/25 17:56

真是有智慧的爸爸!

能傳承到這麼靈活善巧智慧的孩子,是很幸福的;

如果社會家庭多些這樣明智的父子相傳,世界一定會和平。

讓我們深深祝福祈禱吧~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到了
2007/04/24 22:15

很好的教育方式. 我順便學學台灣歷史政治.


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嚴肅的問題 , 當父母的有責任跟自己的小孩說清楚
2007/04/20 19:15

我只是覺得 , 這個傳播泛濫的年代 , 對於有些嚴肅的問題 , 與其讓孩子看電視的或是聽政黨的 , 一來有可能搞不清楚 , 二來怕聽多了被洗腦 , 還不如用他們可以懂得話跟他說清楚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家庭教育
2007/04/20 12:53

你對兒子的用心,相信一定會影響他,未來成為一個身心健康的青年。

真是用心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