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手
2006/06/28 13:39:05瀏覽738|回應1|推薦9
記得小時後讀過一篇"背影" , 描寫作者父親不擅表達對子女的關愛 , 但是從行為中 , 作者體會到濃濃的父愛 ..

這是我記憶中僅有的一篇 , 關於父愛的文章 , 也許在傳統的社會中 , 父親的角色被定位在"管教" , 所以讓子女們覺得不是那麼的可以親近 , 也感受不到父親的愛 ..

幾天前 , 翻到兒子二年級的時候所寫的作業 , 老師要他們用一個字形容自己對那個人的感受 , 結果他對妹妹的形容是 "煩" , 媽媽的形容是 "愛" , 對爸爸的形容是 : "兇" , 我訝異自己在兒子小小的心靈中居然是"兇"的形象 .. 在批判兒子用詞不當 , 要求他好好的多讀一些"貼切"形容詞之外 , 也回想了一下我的父親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在我的養成過程中 , 父親一直是影響我最深的人 , 我是無奈的老二 , 不像哥哥是老大那麼受人期待, 也沒有妹妹老么那麼惹人憐愛 , 標準的爹不疼娘不愛 , 爺爺奶奶青青菜菜的小孩 , 從小就這麼隨隨便便的長大

父親自小失學 , 書讀得不多 , 年紀很小就出外謀生 , 靠著小小的麵攤維繫一家的生活 , 標準的妻管嚴 , 在大多數時候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媽媽說了算 , 父親常常自己偷藏私房錢 , 跟媽媽玩貓捉老鼠的遊戲

記得那時年紀小小 , 是個無憂無慮的小學生 , 有一次父親牽著我的手說 :"你腦袋瓜不錯 , 要好好的利用 , 不要辜負了自己聰明的腦袋" , 我聽了之後,頗覺感動 , 原來我還是塊可以雕琢的朽木,從此之後 , 奮發讀書 , 成為師長心目中的好學生

記得那年要上成功嶺 , 父親特地擱下生意 , 與我一同到火車站 , 送我上車 , 偷偷的塞了幾百元給我 , 也忘了那一天父親跟我說了些什麼(應該是要注意安全之類的吧??) , 但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上了火車之後 , 父親隔著車窗的玻璃與我手掌心貼著手掌心 , 那一刻 , 我的眼角不爭氣的濕潤了起來 , 我知道自己是有人疼惜的孩子 , 只是疼惜我的人不擅於用言語表達

常常我牽著兒子的手 , 想著 , 你長大後 , 是不是也能體會到我對你的愛呢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lu&aid=329748

 回應文章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嗨,您好,
2006/08/18 11:08

嗨,您好,

我是在網路上尋尋覓覓的杰士特索瑞,

今日看到本文,非常喜歡,

介意我把此文收錄於我的網摘頁嗎?

網址:http://digest.url.com.tw/digesters/justsorry/

若覺得有任何不妥之處,請告知我,將盡快取下。謝謝。

杰士特索瑞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