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一直在分。因為贏者總想全拿!
2014/07/29 10:48:06瀏覽686|回應1|推薦7

昨日udn的一篇社論,分析我們台灣現今的處境,歸納之下為「台灣一直在分」,從早期的本省、外省,到現在連年齡也成為分的標準了。

可惜udn身為台灣有歷史又屬於龍頭的大報紙,只分析卻沒有建言。讓我覺得有點可惜,或許正是因為盛名之累,又或是看透了「分」的可怕,故沒有撰寫後續的建言和因應之道。

這時候,我們這種死老百姓就可以出來了。反正寫得好算賺到,寫不好是正常。

言歸正傳,我們台灣一直在分,就我的看法是「因為贏者總想全拿」,白話就是今天我贏了,所以全部要照我的意思行事,你們shut up。

最遠最遠也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國語」推行運動,我的年紀恰好在這個運動的末期,還記得在那個時候,你如果說起母語,還要被處罰呢。

相信有很多的網友會說,那是為了國家、為了…一堆理由。當你們這麼想時,就是我所說的「贏者總想全拿」。當時,贏者是誰?兩蔣和隨之而來的外省族群,但就數量來說,只佔13%。(維基百香的資料)

時間快轉一下,到了2000年阿扁當家之後,過去一大部份的非外省族群「贏了」,所以過去被壓抑的種種,有了突破口可以發洩了。於是乎贏者變成了所謂的本土族群了。於是開始了所謂的本土化和去中國化。可惜啊,或許是過去壓抑太久,又或許阿扁的能力不足以引導這股力量,最終阿扁不旦主導這股力量反而被這股力量淹沒了。

而時間到了2008年,馬英九執政了,贏者又換人了,於是乎「軸線」再度翻轉。而馬英九也和阿扁一樣,被掩沒了,只是兩股力量不一樣罷了。

所以我們台灣就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斷的被分割和分化。

可是我們真得無力可施嗎?

眼前我就覺得有一個契機了,我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廢除考試和監察兩院一直是民進黨的主張,但因為民進黨的實力不夠,所以一直無法達成。

但是我們的王院長在當了六年的院長之後,終於體誤到監察院是一個割不掉的盲腸了,所以也主張應該修憲廢除監察院。

那就從這開始合作起吧。還是說因為民進黨是主張台獨的,所以死都不能合作?

每個人都有意識形態,這是我大學歷史老師說的,不過很抱歉我忘了他的名字了。但民主社會不正是要懂得尊重不同的意見和看法嗎?

對於我們這個國家的未來,我們或許不一樣,但不代表在其他的事務上我們也會不一樣,尊重我們不同的看法,但相同的地方一起合作。

久而久之,累積互信,那條分離我們的間線就會慢慢的淡化、消失。反之,如果凡事先看意識形態,那就等著種族大屠殺吧,因為那是最終的結果!

贏者全拿是選舉;贏者不全拿是治國!

只是說得很簡單,要做到恐怕很難喔!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5521122

 回應文章

理性市民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9 11:45

贊成, 這個要做到改內閣制比較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