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國家沒有對不起年輕人,那國家更沒有對不起企業和財團。
2014/02/17 10:30:43瀏覽1270|回應2|推薦14

媒體人,前政治人陳文莤發表了《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一文後,想當然爾引起了正反兩方的大辯論。反方的主論,這個國家沒有對不起年輕人,是年輕人對不起自己。

至於相關文章就不需要我引用了,在網上已是大量的傳閱了。

只是我想說的是,「如果這個國家沒有對不起年輕人的話,那這個國家更沒有對不起企業和財團」。

所以那些反對陳文莤文章者,「應該」常常批評那些要求央行貶值的「大老闆們」、「應該」也常常批評反對將金融營業稅調升的「銀行家們」、「應該」更常批評那些被韓國企業打到快趴,而抱怨政府沒有給於資助的「大企業家們」?

有嗎?

好像有那麼一句話叫「真正的贏家是懂得擁有制定規則的權力」。所以在古代人拼得是取得皇權,在現代則是行政權和立法權。因為一道命令、一條法律就可以讓你我的身份、財富大翻轉!

於是乎爭奪到的就是皇族、貴族,奢華個幾百年後,再來個大洗牌然後換人當皇族和貴族。何故?除了當家者腐財的主因外,這群批評陳文莤文章的人們也是副因!只是這一群人不一定會見到那最動亂的後果。

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是運用其權利政策去調配「資源」,以免國家的發展走向極端。最理想的情況是創造出一個「環境」讓任何人,尤其是沒有富爸爸、富媽媽和權貴關係的人們,有機會去實現他自己的夢!

於是乎,當一個國家的環境限縮了年輕人的發展時,這個政府是有責任去改善的,而不是去責罵年輕人。權利在政府的手裡,不在年輕人的身上,就算你們把所有的年輕人都罵死,這個國家還是不會變好!

很多人都在批評現在的年輕人不努力,Maybe。但是請問一下,政府有能力給年輕人當年的環境嗎?還記得有個節目找出以前的報紙,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以前當個送貨員(好像是瓦斯),月薪就有四萬。若計算一下通膨效應,現在的月薪應該是破十萬了吧,只是可能嗎?

努力是必要的,但絕不是唯一,更不是最重要。以前有句歌詞叫「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我想沒說出來的是「那三分會決定後面的七分」。

如果說怪罪年輕人不夠努力,那請問一下那些所謂的「人生勝利組」有本事靠自己的「努力」成為王永慶第二嗎?更別提國外的大企業家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1187998
 引用者清單(1)  
2014/02/19 04:17 【baogon ????】 ???????????????????????????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19:06

這是國家的責任:

當一個國家的環境限縮了年輕人的發展時,這個政府是有責任去改善的,而不是去責罵年輕人。權利在政府的手裡,不在年輕人的身上

重點是「發展的機會」。

這是我的回應文:
國家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10:01

要說對不起的是代表這國家的政府.. 如果真要說對不起人民不光是年輕人的是..

立法院諸公婆 教改尊者

大學浮濫 大學生出不了國 入不了社會

努力是必要的,但絕不是唯一,更不是最重要。以前有句歌詞叫「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我想沒說出來的是「那三分會決定後面的七分」。

-- 這一段 是最大敗筆! 與標題南轅北轍!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4-02-18 10:13 回覆:
因為那「三分」就是由政府來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