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功課~我的恩慈行動
2011/05/08 01:40:11瀏覽205|回應0|推薦2
其實,孩子最重要的教育~還是家庭教育。
現代父母可能因為1.只有一個,想盡辦法滿足他想要的2.工作忙,親子間互動少,放到學校教就好3.到底怎麼教、應該如何教,不知道。所以孩子應於家庭內學習到的東西,就愈來愈少了......。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最新出版之《美國袋鼠媽媽伴學去──1000堂親子溫馨共享的教育課》

孩子下課時,我會問他:「老師今天教了什麼?」但是我有沒有問過他:「你今天有沒有對別人好?」


阿米兒的老師給了小朋友一項回家功課。

一份小小的清單,列出「My Acts of Kindness 」(我的恩慈行動)。

老師附上了一張說明,大意是說:「小朋友最近在課堂上討論如何對別人仁慈友善,無論是做一件事或是說一句話,能帶給人幫助或快樂,就是簡單可行的恩慈行為。請家長在家幫助孩子寫下他們這一週所做的『恩慈行動』後交回學校,我們會在課堂上分享每個孩子的經驗。另外,『恩慈行動』也是餐桌上適合全家討論的晚餐話題唷!」

我看著這張小紙條,心裡感觸很深。

對我來說,這項作業,比過去任何形式的功課更教我看重。我真的很感謝老師讓孩子帶回了這項作業。

Kindness,仁慈或是恩慈,Acts of Kindness,恩慈的行為;簡單的說,就是要對別人好。

一雙恩慈的手是幫助的手、一句恩慈的話是讓人開心的話。也就是說,你的所作所為、你的言語、你的行動,要能帶給人微笑、讓人覺得溫暖。

一個四歲的孩子,懂得什麼是恩慈嗎?他的言行,是否有恩慈良善在裡面?我想是肯定的。

雖然孩子還小,但是這樣的品格是可以培養、是可以被教導的。

Being kind to others,對別人好,讓人感到溫暖與被關懷,讓人覺得自己被接納與被肯定。我深信一個四歲的孩子一樣做得到。

我不由得思考,在老師發回這項功課之前,我是不是有認真的把「恩慈」當成一個孩子必須要懂、需要學會的功課?

我在乎孩子會不會寫、能不能讀、跟不跟得上課業進度?我是否也同樣的在乎他懂不懂得恩慈、有沒有恩慈的表現?

如果我的孩子懂得二十六個字母,大小寫都寫得工工整整,但他從來沒有伸出過恩慈的手,也沒有說過一句恩慈的話,我會像擔心他聽不懂英文一樣焦急擔憂嗎?

孩子下課時,我會問他:「老師今天教了什麼?」但是我有沒有問過他:「你今天有沒有對別人好?」

如果老師今天只給了這項「仁慈行動」的回家功課,而沒有其他那些英文、數學的習題,我的心裡會不會嘀咕:「老師也太混了吧?」

都說要孩子「品學兼優」,但若兩者只能取其一時,我誠實地問自己:「我要品格,還是成績?」

好成績是需要努力學習,好品格也需要教才會。我是不是有認真把它當成一回事來教育我的孩子?

謝謝老師給了孩子這項作業,它也是我的作業。

它讓我再度省察自己,對孩子教育看重的是什麼。

我希望自己不會在孩子青春期時才驚覺:原來我從來沒有教過我的孩子是非曲直、禮義廉恥;他進了名校、擁有了一切,卻連一句謝謝也不會說。因為我從來沒有在餐桌上與他討論過Acts of Kindness。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nnyandpi&aid=518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