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幸福食光~《島嶼的餐桌》
2010/01/21 18:52:40瀏覽665|回應0|推薦2
內容簡介:


PART1:尋常的口味

炒飯、湯麵、肉豉仔、筍乾、蕹菜湯……經年累月出現的飯菜,看似可有可無,但吃來卻有無法取代的味道。而白菜滷、扁魚肉羹、排骨飯,儘管已成街頭小吃攤上的名物,但母親煮的總是多一味,有時是兒時的鄉愁,有時是母親的智慧。還有,連走過美國南方與法國普羅旺斯廚房的油粕仔哲學與美味,也被嚐出來了……

PART2:歲時的滋味

沒有捲潤餅的清明節,沒有包粽子的端午節,沒有搓湯圓的冬至,是什麼滋味?有誰還記得立夏要吃蒲仔麵,七夕要煮麻油雞和油飯呢?一張平凡的閩南家庭餐桌,因為母親,還守著祖先傳下的歲時滋味。清明的春,端午的夏,七夕的秋,冬至的冬,四時流轉,縱使光陰無情,餐桌卻有味!

PART3:時代的氣味

煎餃,煎啊煎,卻飄來兒時鄰居山東人家蒸籠裡的包子氣。餛飩湯、獅子頭還有牛肉麵,湯汁裡總浮著母親在江浙餐館打工的身影。莎莎醬在舌間沉澱著墨西哥電影《巧克力情人》裡既魔幻又遙遠的想像。數著一道道菜,二十世紀過去了,封閉的戒嚴時代已是過眼雲煙、全球化時代席捲。一張平凡的島嶼餐桌不知不覺也記下這些時代的氣味。

引用自博客來

********

每個人家裡都有一些無可取代的味道,雖然不一定比較好吃、也不見得比較獨到,但總是讓人心心念念、無法忘懷。

讀這本書讓我想起自己也曾有過一段「味覺鄉愁」時期。

從來沒有離家求學和離家工作經驗的我,就連結婚後也幾乎是天天在娘家吃飯,原因無他,上班的公司離娘家只有五分鐘車程而已。如此有口福的時光不過短短一年多,懷老大時諸事不順,工作便辭了。

在家安胎的日子無聊到沒辦法用任何言語或文字來形容,就連「無聊」這兩個字也不足以形容真正的無聊。

整天躺著不能隨意活動,只有吃飯、洗澡、上廁所的時候可以起身走幾步路,遵從醫囑是安胎的唯一方法,幸好,當年那個特別躁動的嬰兒最後還是健康如常的長大了。

想起過往的一切不覺得辛苦,唯有每天午餐不知道要吃什麼著實讓人心煩。

我是最標準的、吐滿三個月的孕婦,天生怕酸的人就連懷孕期間也不敢吃酸食止吐,而且吃什麼都不對味,單單想念媽媽從前做給我們帶便當的『蛋包飯』。

爆香的蔥末、冷飯、雞蛋,這些是一定要的,其他材料隨個人翻冰箱取決。

有紅蘿蔔、火腿、玉米粒當然很好,加點蝦仁會更豪華,絞肉、香腸、甚至是豆干、蘿蔔乾也可以,畢竟重點是在外面那層蛋包上,冷飯炒什麼料~蓋起來誰看得到?!

忘了當時煎的那片蛋皮美不美,只記得擠上番茄醬的時候我哭了,和媽媽的感情向來很淡的人,到了自己要當母親的時候....念念不忘的還是媽媽。

多年後的今天,我已經能煎出超美的蛋皮,連熟度也操控自如,但我還是覺得媽媽做的蛋包飯比我做的好吃一百倍。

作者在《島嶼的餐桌》這本書裡不斷提到她的母親是如何料理每一道菜,儘管各地方區域的習性不同,但是母親充滿愛的烹調手法依舊是共通的標記,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疼愛子女的心都一樣。

小時候,我也和作者一樣喜歡「觀賞」媽媽在廚房做飯的身影,然而個性急躁的媽媽不像作者的母親那般溫柔,她總是立即把孩子趕離身邊再快手快腳的張羅一家八口所需餐食。印象中,長大後的我也從沒跟媽媽學做菜,因為我們的調性不同,擠在同一個狹小空間肯定吵得比爐火還熱。

不過,很多人都說我做的菜有著媽媽的味道,來自我家的味道。

尤其是湯圓,客家人的鹹湯圓香氣四溢,夫家不會煮湯圓的親戚和我們各自的朋友都愛極了這一味。

有一回娘家爸媽來訪,爸爸嚐了也說~這湯圓吃起來....就跟媽媽煮的一樣。

可惜的是,湯圓和蛋包飯我做了好多次,卻從沒想到應該拍張照片,只是....拍來做什麼呢?

色香味已經滲入我的基因,單憑記憶就能重現小時候吃過的媽媽味道,真要拍也是拍親友們聚會時開心閒聊的誇張動作和表情,下一次相見再拿出來笑一笑。

讀一本書讓人想起許多美好的事,真是一件最美好的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c1209&aid=370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