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幸或不幸?
2015/01/14 17:38:32瀏覽2675|回應27|推薦126

記得學生時代,三民主義是必讀的一門課。我當然不會讀得很好,政治科目多無趣。但是記得國父提倡的三民主義就是民族、民權與民生主義。台灣早在26年前就開始去中國化,不知道有沒有也去「三民主義」?去「民族主義」?「民權主義」?還是「民生主義」?

當年台灣的學生讀「三民主義」、「國父思想」,大陸的學生讀「馬克思主義」、「毛語錄」,真是異曲同工。

據我所知,中國人的種族是漢、滿、蒙、回、藏民族的融合(包括其他少數民),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我們都是黑眼珠、黑頭髮、黃皮膚的「龍的傳人」,龍只是一個象徵,當然不是真的龍。當「龍的傳人」好?還是不好?

我此刻人在澳洲,看到今日新聞:-

1. 法國的「查理週刊社」被受伊斯蘭凱達組織軍事訓練,來自奈及利亞的兩個極端主義成員兩兄弟襲擊,12個「查理週刊」員工當場被擊斃,另外巴黎的某猶太超市也被襲擊,有猶太人死亡。

悲劇發生後,有四百萬人及三十多個國家領導人聚在巴黎表示同心抗議恐怖份子的恐怖行動。

2. 在非洲奈及利亞發生伊斯蘭軍隊大屠殺,幾天之內累積死亡人數2000人,生命如螻蟻,媒體報導的不多。有人說,白人的生命比非洲黑人的生命有價,一個白人抵過 150 個非洲黑人。

3. 以色列總理敦促猶太人不要在國外當移民,因為猶太人是穆斯林襲擊的對象,隨時有生命危險。查理週刊悲劇後,聽說法國的猶太人大批離開法國,回流以色列。

4. 查理週刊這幾年來銷路不佳,平常發行六十萬份,只賣一半。悲劇發生後,查理週刊立刻得到資金支助,昨天發行三百萬份的雜誌。新出刊的雜誌封面是穆罕默德先知含淚舉著牌子,上面寫著“我是查理”,以及文字 All is forgiven。

有人說,言論自由所以查理週刊有誹謗先知的自由,伊斯蘭教的人沒有必要覺得不舒服。

5. 澳洲報紙讀者投書,內容如下:

「星期六我跟朋友在墨爾本的聯邦廣場,聽到聖保羅教堂的鐘聲響起,教堂前有一對穿著禮服的新人及親友陪伴。我轉頭看到一個全身黑衣的穆斯林年輕女子正天真的拿著手機照相,一瞬間我突然感到噁心。

這個女子有沒有權利站在這裡?她有沒有權利穿她自己選擇的衣服?我有沒有權利對她感到厭惡?想到這裡,我心裏對這個穆斯林女子油然生出歉意。

後來我讀新聞,看到雪梨襲擊的獨行狼的妻子成為警方追緝的要犯。我想不通的是,我們如何用肉眼來分辨蒙面黑衣裹著的是平常百姓?還是危險人物?」

看完新聞,我很有感觸,記錄在後記裏。

【後記1】

如果台灣人能跟我一樣在電視上看到這些新聞,一定會為自己「龍的傳人」的特徵感恩。可惜台灣媒體可能不會報導詳細。

也許有人崇洋希望生為白人,但是今天的美國人跟中東的穆斯林結仇,生活在自己的國土境內提心吊膽中東的恐怖分子襲擊,十多年來如一日。

猶太人跟中國人一樣聰明的說法舉世聞名,猶太人在美國掌握權勢地位,更是耳熟能詳。突然聽到以色列總理昭告猶太人說,猶太人是穆斯林及極端主義所要攻擊的對象,他們人身不安全,讓我措手不及。想不到生為中國人還比生為猶太人幸運。(實際上猶太人曾經遭受希特勒納粹沒有人性的瘋狂屠殺,不比中國人的命好,當年中國還出手解救了很多猶太人。)

更幸運的是,我們不是中東的人,不是非洲人,不是東南亞人,我們生在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沒有被割據於中國之外,焉知非福!

身為中國人,我們曾經在百年前飽受八國聯軍的欺淩與瓜分;身為台灣人,我們也曾經被荷蘭,被日本管轄,在自己的土地上被迫當次等殖民。幸虧中日戰爭,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歸還中國,國共分裂前的中國。幸虧中國崛起,今日的中國人在國際上可以挺著腰桿。西方國家的機場商店爭先恐後雇用中國面孔的店員。機場的工作人員都要懂得用中文說,「謝謝」,「再見」,「護照」....等等,以便溝通。他們不敢譏笑中國人不會說英語,他們要為自己不能說中文感到不好意思。

十年來,華人在西方國家比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四十年前受到廣泛的尊重。因為中國崛起了,我們能不歡喜?能不慶倖?

【後記2】

支持查理週刊的西方人說,言論自由所以他們可以合法戲弄任何宗教,汙辱先知。

將心比心,如果釋迦牟尼被西方人羞辱,孔子被西方人辱罵,或任何台灣人認識的中國偉人被西方人誣衊,我們會有什麼感受?還好,據我所知沒有。甚至台灣人最厭惡的毛澤東還是西方人口口相傳的偉人。真讓台灣人頭痛。(蔣介石曾經是屬於台灣的偉人,可惜被李登輝否定,從此只有民粹,沒有偉人。)

三十多年前,好萊塢邀請胡茵夢拍電影,本來是很興奮的事,但是聽說他們安排的角色不好,胡茵夢拒絕了。那時候台灣人相信,好萊塢哪裏會尊重中國人。

幾年前好萊塢電影「藝伎」開拍,演藝伎的章子怡後來被中國人罵不知羞恥,但是她因為電影「臥虎藏龍」獲得的國際聲譽不減。

現在國際人士高唱中國崛起,習近平的內政、外交,大刀闊斧,表現得有聲有色,為國際所樂道。但是只有反中的台灣人與華人用言論攻擊中國,攻擊中國領導人。

他們一方面罵馬英九無能,一方面罵習近平的反腐。我很納悶,他們恥笑中國貪官腐敗,人家在反腐,他們又罵人家搞鬥爭。我想,「反中」是自卑感的表象。

反中派把馬英九壓制成父子騎驢,羞辱中華文化的「溫良恭儉讓」。習近平說,中國是睡獅剛醒,他會跟馬英九一樣配合他們的劇本,演出父子騎驢的爛戲?但願不會。

如果查理週刊用漫畫侮辱「馬英九」或「習近平」,台灣人會有什麼反應?拍手歡呼?還是落井下石?如果這樣,中國一定大紅。我想人生的定律大概是,從前白人欺負中國人,現在要欺負中國人的絕佳對策就是設法讓中國人打中國人,白人不必傷腦筋。有些人就是看不開,不要民族主義,卻樂當白人的打手,喊著打垮自己血脈的中國。不對,明知道打不垮,也要咆哮一番。目的何在,耐人尋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7:14
「三民自」是大陸詞匯?難道不是台灣地區土產詞
匯:三立新聞台、民視新聞台、自由時報的簡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15 17:23 回覆:

謝謝沒有我這個人的回應。

哈哈!你的回應太好笑了,這個三民自對我太陌生了。

我想我弄錯了,大陸的是「三自」,難怪我想不出是什麼。「三自」是指教會,好像是自立、自治...的說法。


夢幻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5:31

如果共產黨的飛彈不要對著台灣就好了

誰會相信被飛彈威脅的誠意,共產黨不是認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嗎

難道台灣人就不是中國人??

我贊成統一,但是先叫共產黨不要把飛彈對著台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15 16:01 回覆:

謝謝夢幻天空的回應。

飛彈威脅好像是江澤民時代,我還沒踏足大陸的時候。事出必有因,什麼原因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江澤民的名聲不佳。我後來也跟大陸人談到飛彈的事,大陸人普遍批評此舉不當,聽說只是一天還是幾天就解除了。

你會印象深刻,可見台灣媒體的封閉。至少都超過十年了,中國大陸,還有國際上,發生了多少大事,你知道嗎?台灣每天不敢開放大陸的真實新聞,台灣人卻常常叫大陸上不了 udn ,但是我可是長期在大陸,不管走到哪裏我都可以上 udn,除非我自己個人外出沒有帶 ipad 或沒有網路。常常看到的一成不變的大陸負面消息都是過時的,或不是事實。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3:23
這裡大多的人高舉民主大牌
太多的民主其實是經濟成長的毒藥
大陸暫時是不能有過多的美式民主以免對經濟成長的傷害
也許若干年後可以找出一套既有民主又不傷害經濟成長的方法吧
新嘉坡的方式可以借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15 16:41 回覆:

謝謝海華再次回應。

你說的沒錯,台灣人對大陸的態度就是指手畫腳,卻看不到自己的不足與缺陷。不說別的,台灣2300萬人口的小島,因為自以為民主,社會氛圍混亂,言論污染就是大家所要呼吸的空氣,影響民心、士氣、文化、教育、經濟....簡直一無是處。台灣有的都是蔣經國時代預備好的,被大量浪費後的僅存。

自己沒有成就如何給中國有效的治國概念?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2:15
見不得人好的心理在台灣人內心裡根深蒂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15 12:55 回覆:

謝謝海華的回應。

完全同意,台灣人只要改變一下角度,把從前的崇洋或媚日心態調整,用同樣的態度轉向中國,讓海峽兩岸互利互惠,不管是統一,或一國兩制,國家富強,民生安定,才有所用,精神獲得滿足。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2:04
其實, 除了戰亂以外, 當中國人不錯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15 12:50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說到戰亂,幾千年的朝代興替戰亂不是中國獨有,看西方的歷史就知道,人性醜惡沒有國界與種族的區別。

清末腐敗遭受外族的侵犯,有八國聯軍的肆虐,及日本的窮兵黷武,真是不堪回首。民國以來的戰爭不是只有中國境內,世界大戰也在進行,最不值得的是國共內戰。

中國不輕易放棄台灣的堅定贏得我衷心的敬佩,台灣人爭先恐後以取悅白人,或寧願當日本皇民的心態,讓人唾棄。

為了台灣子孫萬代與眼前的幸福,我們不可以輕易放棄中國人的身份認知。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1:09
"他們不敢譏笑中國人不會說英語,他們要為自己不能說中文感到不好意思。"是有不少美國人在學中文,還有不少美國小孩學圍棋呀,呵呵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15 11:32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棋社介紹。

在澳洲我不認識會圍棋的人,倒是聽很多台灣人大陸人以教白人太極、氣功、功夫為生,可見學員人眾可觀。

教鋼琴的,教音樂的,教中文的不必說了。

最高收入我猜應該是國家乒乓球隊,跳水隊的教練了。有一年,好像是 2000 年的澳洲奧運跳水得到獎牌,就是中國教練。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1:03
"十年來,華人在西方國家比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四十年前受到廣泛的尊重。因為中國崛起了,我們能不歡喜?能不慶倖?"

哈,實力才是硬道理,所有中國人隨著中國崛起而水漲船高!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15 11:15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我指的當然是有實力的人,沒有實力在自己的國家也是無法 excell。

二十七年前我移民出國,我是周圍所知的台灣人與中國人中唯一有實力在各個工作企業擔任管理職位。

當時認識的一般人雖然在台灣或在第一個移民國家有比我優越的學歷或成就,都只能開店或擔任低階層的工作,抑鬱寡歡。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0:46
曾經不幸兩百年的中國人
現在抬頭挺胸了
身為中華女兒
當然樂見其成
並且與有榮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15 13:10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不幸兩百年的時候,西方國家也不見得幸福,他們也是四處探險尋找新土地。找到新大陸,也經過多少戰爭痛苦與封建思想的窒礙的過程求得科學文明的進展。

中國在共產黨的努力下讓中國人站起來,共產黨的功勞不可以被完全抹滅。很多海內外台灣人不肯正視中國共產黨的成就,念念不忘 1949 年國共分裂的創傷。國共分裂是兩邊都要負責的,共產黨在蔣介石去世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進軍聯合國,讓中華民國飲恨。

李登輝在蔣經國去世後去蔣去中是更大的錯誤。中國堅定一個中國的大方向值得我們佩服。我樂當中國人。


黃彥琳~~ 兩個海灘一日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06:28

提到『國父思想』,
我們當年考這門課時,
全部都是問答題(沒有選擇題)。
據說學生答不出來,只要寫上《中華民國萬歲》、《三民主義萬歲》,

就可以及格!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15 14:13 回覆:

謝謝彥琳的回應。

我想你應該至少晚我十年,我真的記不得考試考些什麼,此刻倒是約略記得三民主義老師的臉孔,非常模糊。不過我應該是有一點天資的吧!難怪我記得三民主義是什麼。

大陸有一個名詞叫「三民自」,我聽人家說,所以記住了,但是確實的意義就記不清了。聯想三明治比較容易。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15 14:16 回覆:

補充說明:-

在中國一年相當於美國四年,指的是中國的建設發展速度之快。速度快,腦子需要處理的事情當然同等的倍數,所以白髮驚人啊!呵呵!


fa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01:06

非常贊同您後記中的看法

中國崛起,海外華人確實比以前受到尊重

我們這一街區,就有好幾戶西人家庭把孩子送去學中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1-15 14:26 回覆:

謝謝 fay 的回應。

是的,這些影響住在海外最清楚,只是很多早期海外留學生大學畢業就出國唸書,留下來成為移民。這一類的人對台灣在地不瞭解,只有當年反共觀念的洗腦根深蒂固,無法接受國共的高低走向與過去的巨大反差。

人真的很可憐,專業知識增加,一般的國際認識卻走不出去。世界之大,足跡能踏及的有限,足跡走到,也看不到真實的社會。一切有待媒體的傳播,這些人長年以為大陸的信息封閉,轉眼間,他們不知道大陸的開放與透明,而台灣的島外信息真的封閉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