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啊菜,我跟你真的很不熟
2013/05/01 03:19:08瀏覽840|回應0|推薦28

菜啊菜,我跟你真的很不熟

  前陣子租了一塊地,開始種植有機蔬菜。

  雖是農家子弟,但是從小爸爸媽媽就一直希望能夠改變門風,不再務農。爸媽覺得當農夫很辛苦,要靠天吃飯。如果可以多讀點書,找個不錯的工作坐辦公桌,就不用像他們一樣要在外風吹日曬。因此,總是要我們兄弟姊妹能夠多讀點書就讀書。園裡的工作,爸媽都不讓我們孩子碰,久而久之,號稱農家子弟的我,只會吃菜,不認得菜。更何況看到的菜都是成長之後可食用的菜,根本沒機會跟著菜一起成長,當然也不認得幼苗是誰跟誰了。

  努力的做好學生的本分,就是讀書。幾十年就這樣過去了。然而,命運真的是一個好玩的事情。我發現人隨著年紀增長及命運的安排,很多時候的想法也會跟著變。於是,在長期回娘家吃了爸媽種的有機蔬菜後,自己開始萌生想自己種菜來吃的想法。這樣的念頭,已經有好幾年了。或許因為一直有這樣的念頭,想著想著,機會就這樣無預警的來到跟前。一個多月前,當妹妹跟我說有機會可以租田地種菜,問我要不要一起種?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於是,開始了我的種菜之旅。

  從沒種過菜,當然是東問西問。從整地,翻土,到施肥,也慢慢的了解了一些農事。但是,當我的菜苗開始長大時,我遇到難題了。為什麼我都不認識它們?究竟那一株是菜?那一株是草?看著滿園的幼苗,我頓時傻了眼。於是,一看到有經驗的種菜人,當然就開始問個不停。

  首先,我請一位菜園的義工來幫忙,希望他幫我判定那一株是草。結果,他一到我的菜園,就丟了一句:「滿園的雜草。」然後就走開了。我愣在當場,這要如何是好?長大的草還可以和外面的草做比對,但是,剛冒出的小草,我真的不認得。最後,不管三七二十一,漸漸地,我的菜都被我一手毀了。有些菜種不起來,我只好重新再買幼苗,這時,不再買種子了。

  接著,好不容易買了一些地瓜葉。把葉子拔光後,留下梗開始種。三天後,有另一位很資深的菜農來到我的田地,並問我:「小姐,這些地瓜葉是誰種的?」我以為他要誇獎我種的好,因此,笑咪咪的說:「我種的。」然後,他似笑非笑的看了我一眼,之後說:「小姐,你種反了。」

  哈哈,還可以再更尷尬嗎?

  「是喔!那我不就要重新種了?」

  「對啊!」他一說完,就一一把我的地瓜葉拔起來。然後教我如何種植。

  好吧!既然錯了,也有人教,那就當作一種經驗的學習。

  然而,我們的對話又被另一位農友聽到,他在旁笑了好久好久……

  因為這樣的經歷,自己雖覺好玩,但是仍是有一點小小的挫敗。我是因為沒經驗,所以不懂,也不會認菜,我真的忍不住要對菜說:「菜啊菜,我跟你真的很不熟!」

            黃湘於2013.05.0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756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