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我在乎的,是我在你心裡面的位置
2013/04/18 04:44:46瀏覽544|回應0|推薦24

其實我在乎的,是我在你心裡面的位置

  「其實我在乎的,是我在你心裡面的位置」,這句話是看電視時看到的一句台詞。沒頭沒尾的一句話,很多人看到它,都會有不同的感受。也許,你會在第一時間內想,這是情人間的對話。可能是男的對女的說,也可能是女的對男的說。而由這句話的字面意義,猜測可能充滿了怨氣,因為長期的得不到而說出的一句指控的話。然而,真正的實情是什麼?

  其實,當我在電視上聽到這句話時,我還差點飆了淚。因為,這句話是兒子對父親說的。劇中的父子,水火不容。兒子對父親有很大的誤解與怨懟,而父親對兒子又常常不假辭色。最糟的是,這一對父子,在法律上是父子,但彼此卻明白他們是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陌路人。

  妻子懷著別人的孩子嫁給他,他無法打從心裡的疼愛這個「別人的兒子」,即使這個兒子挺優秀的。兒子雖然知道他不是自己的親身父親,但是,自小就生活在一起,一輩子就稱呼這個人爸爸,不管是否有血緣關係,做兒子就是想得到父親的關注。然而,因為父親從不正眼瞧他,在父親長期的漠視下,他的個性漸漸扭曲,心中充滿怨恨與與滿心的報復。直到他遇到了生命中的一位陽光女孩,她教會他寬宏與愛,她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保護別人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你不覺得很帥嗎?」由於女孩的正面思考與美好,他才開始正視自己的父親,並放下了長期的仇很,而對自己的父親說了這樣的一句話:其實我在乎的,是我在你心裡面的位置」。父親聽到、看到兒子的改變,當然也漸漸被感動了。最後,以有這樣的兒子為傲。

  其實,做兒子的心情,我懂。因為,我也是爸媽的孩子。我也希望爸媽能以我為榮,所以,做每一件事情都是像拼命三郎般,就是要盡力的做到最好,達到自己不能再達到的極限。彷彿因為這樣的拼命,才可以在失敗時,沒有任何的藉口,並可以大聲的對我的父母說:「我盡力了。」

  這是以前的我。拼命的想求表現,就是要父母看得到自己的成就。希望父母走出家門後,當有機會談到他們的女兒時,是語帶驕傲的說:「我有一個很棒的女兒。」我希望爸媽以我為榮,我拼命的工作,希望可以多賺點錢,改善生計,提高生活品質,讓世人的眼光,看到我的光鮮亮麗。讓爸媽,可以安心的過他們的生活,不再為我擔憂。

  這輩子,我最擔心的就是父母對我的不放心。擔心父母為我擔更多的心。擔心父母會因為憂慮我的生活,憂慮我的身體狀況而過得不愉快。於是,我學會了「只報喜」、「不報憂」的生活模式。每每打電話回家,就是說說我的光鮮亮麗,說說我過的極好,總是要父母不再擔憂才放心掛上電話。

  隨著時日的過去,我年紀也漸長了。來到坐四望五的年歲了。快變成老女人了,我還是在擔憂著。我在乎的,依然沒有變。我希望我的父母能夠安心快樂的活著,而從這樣的心念中,忽然體驗到一件事,我的父母,或許一直要的,都不是我的功成名就,而是我的「快樂」。就如我要的,不是父母可以吃多好的山珍海味,而是要父母健康快樂,看到他們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那麼,反過來說,我的父母,是不是也用著同樣的心思,只要我健康平安?

  很多的事情,總要到了某一種年歲,才會有更深的體悟。而幸福健康的追求,也總是隨著年紀的漸長,更加凸顯。

  孩童時,我要的是父母的疼愛關注。

  青少年時,我要的是同儕團體的認可。

  壯年時,我要的是事業的專精與大家欽羨的眼光。

  中年了,我要的是家庭的美滿,父母的健康,及一顆知足的心。

  希望我老年時,可以把這些過程都放下,變得雲淡風輕。

  希望我要離世時,我可以坦然的不再留戀人間的所有一切,因為,該走時,就要瀟灑點。反正也不能再留下,何不歡欣的轉世投胎,繼續下一趟旅程。

  現在在乎的,時候到了,都要放下的。

  我不斷的告訴自己,做好這樣的心理建設,當該走時,我才不要哭哭啼啼。

  一句話,竟引來這樣的心思,我靜靜的咀嚼,也靜靜的放下。微笑。閉眼。思緒漸漸飄散在空中。我的呢喃,風兒似乎聽見了,呼應著我的呼吸,傳遞著我的訊息。一聲,一聲,又一聲,連在夢裡,嘴角都忍不住輕揚。

  今夜,正好眠。

              黃湘於2013.04.18 (160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751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