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秀是努力出來的
2015/10/22 02:05:42瀏覽375|回應0|推薦21

優秀是努力出來的

  很努力的耕耘了一個領域,花了大把的時間去堅持,當小有成果時,眾人看到的總是優秀的光環。當我說:「我不優秀,我只是很努力」時,卻不太有人相信,為什麼?

  我覺得自己現在所有被稱為優秀的部分,都是一點一滴辛苦努力而來的。一個東西學不會,對我而言是很正常的。我總是一直不斷的忘記,不管在哪一個領域都一樣。曾經,我在想,我真的有那麼的笨嗎?笨到每一個需要記憶的東西,都是我的天敵。算一算,幾乎,沒有一科或一個領域,不是我花大把時間的累積,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懷疑,然後,從錯誤中學習,從失敗中站起來,最後,才有辦法稍微趕上他人的優秀。

  我從來沒有要求自己要優秀,我只要求自己要把東西學會。

  當時英文學不會,真的很痛苦。只能說是一場惡夢,然而,因緣際會考上英文系後,因為一直花時間在學習,所以,最後終於克服了內心「學不會」的恐懼。

  認人及認路超級差,至今依然是無解。有時明明看著對方好幾個小時的時間,為什麼當我一轉身不看對方,我馬上就會忘記對方的長相。就是記不起來,這跟認路一樣,再見面時,又是一陣陌生。

  這是一種病嗎?

  在辨認事物上有嚴重的障礙。也算是一種學習障礙了吧?我一直是這樣認定的。直到兩年半前開始學習認花草植物,忽然間,我有新的體悟。雖然那種不斷忘記的狀況又出現了,然而,因為自己真的很喜歡植物,於是,我厚著臉皮,一問再問,同樣的花一拍再拍,我可以在一朵花前,一棵樹前,站一個小時都沒問題。只為了看清花朵及樹,看著它們的美麗身姿,看著樹幹,看著葉子的形狀,葉脈的走向,因為怕自己又忘記,所以,就要跟植物對看很久很久……而我認為的學習障礙,竟然是在我認識花朵期間被打破。當我發現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忘記花朵名稱,然後鍥而不捨的不斷學習直至記得為止,在學習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一個事實,原來,我不是真正的學習障礙。我只是學得比較慢,而透過不斷的重覆學習,讓我明白,別人眼中的優秀,是我用「不斷的努力」換來的。

  以前,我一直認為優秀的人是天生的。誰像我,要當個某方面優秀的人,要經過那麼多的挫折,我的優秀是假的。但是,當越來越多的人稱讚我優秀時,我有時瞬間會以為是真的。不過,很快的,我就會清醒過來,然後跟人家說:我不優秀,我只是很努力。

  又經過一段時間,我又有不同的感受與想法。這是我在教學的過程中,體悟到的一個事實。

  我很多學生都不優秀,總是要很努力,很努力的學習,才勉強跟的上別人。當這些孩子遇到挫折,打擊,喪失自信心的時候,為了鼓勵他們,我總是說:「孩子,如果別人讀一遍就考一百分,你要讀一百遍才考一百分。但是,在他人眼中,人家不會管你讀幾遍,人家只會看到,你們兩個同樣優秀,都考一百分。」講完這段話後,我自己忽然對這件事情有了新的體會。優不優秀,新不辛苦,有那麼重要嗎?當我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我比優秀的人,體會到更多的挫折與堅持,也不斷的在學習挫折忍耐力。在這點上,因為失敗太多次,真的有訓練到不隨便被打敗的「勇氣」,也訓練到「永不放棄」的精神,更訓練到厚著臉皮也要學習的「態度」。

  我在體驗生活與生命,每個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我很感謝父母的教導,也很感激被我教到的學生,這麼多的學生,這麼多的個性,教會我很多的對待方式。不只如此,我也從家長那兒,學到很多的東西。有批評,讓我更反省與進步。有讚揚,讓我在教學上受到肯定,給我滿滿的正面能量。

  在正面與負面間的處理上,我選擇面對負面的指責,並感恩給我正面回應的每一個善心人士。

  不管優不優秀,我已經不再在意。我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學生教好,把心情顧好。把身體保養好,讓父母不再憂慮我。這輩子,真的很值得了。

   黃湘於2015.10.2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3374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