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覺悟(女兒篇)
2014/04/16 02:27:22瀏覽838|回應0|推薦24

覺悟(女兒篇)

  女兒從小到大,一直都是一個很有主見,很有想法,但是卻很乖的小孩。她的自我約束能力還算強,也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我對她一直都很放心。

  她不願意做的事情,若體悟非做不可,她不會就這樣放著不管。早晚都要做的事情,總是非常認份的乖乖做。即使偶爾嘴巴抱怨一下,但是,該完成的,一定會在時間內完成。她也是一位不會跟大人爭辯的小孩,有幾次,她被誤會,被奶奶罵了,明明事情不是她做的,她也默默承受下來。我問她:「為何不跟奶奶說清楚?」她說:「說了奶奶也不會相信,因為沒有證據。」我說:「這樣不是很委屈嗎?」她說:「沒辦法啊!就這樣吧!」在當時,忽然發現這個孩子真想的開啊!

  有次課堂上上課,我問班上同學:「你們快樂嗎?」很多學生都說壓力很大,每天讀書,沒有娛樂,一點都不快樂。有些學生則說︰「沒有快樂,也沒有不快樂,每天都一樣。」只有少數孩子舉手,覺得自己是快樂的,而那少數的孩子,其中一個,就是女兒。

  想想女兒的生活,難怪她會覺得快樂。因為,她是個很愛學習的小孩(學校課業除外)。自小,發現她很愛拿筆畫畫,在還沒認識國字前,她就把國字當畫畫,把每一個國字描繪出來。在她的眼裡,她並不知那是國字,所以當她寫出國字時,家裡的人訝異極了。因為,她都還沒上幼稚園,也不識字。由於這樣的喜愛,我在她讀大班時,送她去學畫畫,就這樣,她今年讀國二了,依然在學畫。想想,學畫竟然也有八年了。她們國中的班服,就是她設計的。當其他國中班的同學都在羨慕她們班的班服很美時,我問她:「是否很有成就感?」她竟淡淡的說:「還好。沒什麼特別感覺。我設計,只是因為我不想穿著醜醜的班服。」她在班上,是被公認畫畫最棒的小孩。老師請她設計班服時,對她說:「你畫什麼,我們就穿什麼!」那種信任感,真的讓人羨慕呢!

  打從國小二年級開始,女兒就參加學校的大鼓隊,到今日也打了七年鼓了。今年,她當大鼓隊隊長,要承擔的責任很大又多。對她而言,這是很好的學習。學習當一位稱職的領導者並不簡單。很開心她有這個機會可以被磨練。

  除了畫畫,打鼓,她同時還學習彈鋼琴與練習書法。以一位國中生來說,四樣才藝課似乎很多。但是,對她而言,她還是覺得不夠,若有時間,她依然想繼續學習其它才藝。我說:「孩子啊,一個人的時間有限,量力而為吧!」

  學校的功課,也一直持續在進步中。上次校排進步九十九名,進入前兩百名。這次段考後,再進步四十幾名,接近校排一百名了。我看她讀書,似乎也不是很認真,過去也不想花時間在課業上,滿心就是才藝課。然而,一個月前,她忽然跟我說:「媽咪,我覺悟了。我很後悔過去都沒有好好讀英文。」問明為何會有這樣的感觸,她說:「自從英文老師知道我拿到初級英檢證書時,老是喜歡叫我起來回答問題。問題是,我翻譯比較不行,老師又愛問我翻譯,我覺得很丟臉。拿到證書,程度彷彿依然沒有很好。我覺悟了,我應該好好讀英文。」現在讀國二的她,已經有成為國三生的準備了。也希望自己能好好在課業上努力。但又要保有學習才藝的時間。為了顧全所有,確實傷了一些腦筋。還好,現在都解決了。

  還知道覺悟,真的一點也不晚。

  孩子自己知道要用功,也知道自己要什麼,朝著目標前進就對了。現在的所有學習,都是一種經歷,一種過程,這些都是好的。

  當我聽到女兒自己覺悟想要好好學習時,就覺得放心了。一個自動自發的孩子,不需我為她多煩惱些什麼。我只要她明白,當她需要我的任何協助時,只要開口,我都會盡量滿足她,並適時給予一些建議,很多事情,可以商量,再想法解決。於是,下學期即將要上國三的她,我們已經想好了方法。既可補習,又可學才藝,每一樣都沒放。孩子雖然要辛苦些,但是,她覺得值得,我就支持她。當父母的,能做的,也只能如此了。

       黃湘於2014.04.1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hung3388&aid=1254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