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棉紅_東北角弱勢關懷暨生活美學營造計畫
2014/10/27 09:36:32瀏覽311|回應0|推薦2

報名團體:新北市社區工作者協會

活動名稱:木棉紅_東北角弱勢關懷暨生活美學營造計畫

提案編號:

提案領域:社會福利     

提案分類:老人照護     受惠對象:老人    受惠人次:6880

一 提案背景

  78歲的獨居阿嬤因不盛腳力,在溪邊摔倒頭部受傷,還好本會志工進行訪視時發現,而及時送醫。行動不便的阿公前往就醫卻無法返家,我們志工開著車將他護送回家。還有獨居的85歲阿嬤為了打掃家裡,不小心摔倒,引起生活種種的不便92歲的阿嬤要照顧身心耗弱的兒子,為節省電費每日到溪邊洗衣服..更多的弱勢需要社會的資源來幫助,居家清潔、送餐、陪同就醫、或洽辦事情都需要大批人力與資源的協助,除靠外力協助外,老人們更加希望,能過靠自己的力量振興在地的產業發展,讓根留在東北角,增加下一待就業就職的可能性。因此透過手藝、美食和打工換宿帶動客群的到訪。

 

二 提案目標

1.透過班隊以歌唱紓解老人的心理壓力,增進老人的生活重心的倚靠,透過動態來增進

  健康生活。

2.透過共餐及送餐可以紓解獨居者用餐的問題,以及日常生活的協助。

3.透過空間美學概念爭取社會資源,來改善急美化長者的居住空間。

4.本案提供弱勢婦女前往清掃獨居長者的環境,相互照應,營造溫馨的體系。

5.長者製作服裝道具,預計完成60組。

6.將貢寮阿嬤的私房菜開發成在地的伴手禮,包含有甜米糕和番薯雞湯等。

 

三 提案內容:

(一) 木棉紅樂活班 _以及貢寮桃源谷長青園「健康、樂活、律動」的有效樂活方式包含所有的動作皆適用於0~100歲,簡單、易學、實用,尤以團體動能舞蹈和DIY道具課程的設計以階段性的學習課程來引導學員,讓銀髮族學員可以經由自我學習來讓銀髮族有成就感。預計每週一次每次2小時。
(二)木棉紅民俗舞蹈班_活動舞曲 依分段教學法、漸進教學法等靈活應用,使銀髮族能在最短時間和興緻仍舊高昂、團體秩序尚未混亂時將舞曲做最完美的示範與說明。並隨時吸取新舞步、新教材,充實舞蹈教學,指導學員如何多看、多學、多練、觀摩別人勤練各種舞步,將正確而優美的舞姿表現出來。以民俗風舞蹈及小鼓藝為主,讓長青族能手、腦、腳全身並用藉以能活絡全身達到福利之目標。預計每週一次每次2小時。

 (三) 桃源谷田園栽種班_可以透過養生蔬果自行栽種來讓老人的栽種智慧分享給社會大眾.,以達到分享及養生的概念。並以老人共餐及送餐使用為主要。

(四)木棉紅家事服務服務--為達到健康促進、並以家事服務之目的,透過招募弱勢婦女參與居家打掃及協助就醫以及送餐等服務 落實乖懷偏遠獨居老人的起居生活。

(五)木棉紅_東北角伴手禮發表會_將執行的成果透過共同汲會來宣導。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15/01/01~2015/01/20  籌備辦理歲末關懷共餐及宣導活動

2015/01/22           歲末弱勢共餐及藝文關懷活動

2015/01/01 ~ 2015/01/28 講師確認

2015/03/15 ~ 2015/11/30 壓力紓解歌唱與舞蹈

2015/04/01 ~ 2015/011/30 居家清潔服務

2015/03/01 ~ 2015/11/30 老人共餐及送餐服務

2015/03/01 ~ 2015/09/30 栽種與手工藝活動

2015/11/01 ~ 2015/11/15 辦理成果發表計畫結案

 

預計效益

一、質化效益

(一)拓展生活領域,充實精神生活,發揚「學到老、活到老」教育之理念,提供老人繼

    續進修之機會。

(二)提倡老人正當休閒活動,拓展老人知識領域,充實生活內涵,提昇老人福利服務功能。

(三)藉由共餐送餐讓偏遠老人得以互動相互關懷、透過團體機制共同合作完成夢想。

(四)建立老人的自信心,使生活過得更充實有意義。並透過家事服務建立弱勢串連自立

      自強的機制。

二、量化效益

(一)預計送餐受惠人次達到72次*40人=2880人次。

(二)預計健康動能受惠總人次,達到80次*40人=3200人次。

(三)預計參與家事服務之弱勢婦女 總時數為4小時*100人次=400小時。

 (四)  老人參與栽種時數每週4小時40週計160小時

 (五)  志工參與栽種每週4小時*40週*4人計640小時

 (六) 開發20種在地美食菜餚、10種DIY材料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0102&aid=18479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