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美世界周刋」補牙、植牙....學問大 / 作者 武梅華
2016/12/26 01:50:41瀏覽478|回應0|推薦0
首頁 > 世界周刊 2016.12.25
 
《健康》補牙、植牙…學問大/武梅華
 
December 25, 2016, 6:00 am 180 次
作者在接受牙醫治療。(作者提供)
平時要注意刷牙,保持口腔衛生。(Business Wire)
假牙不如原裝的好。(Getty Images)

我以前沒有注意牙齒保健,年老了,牙齒仍然經常發生狀況,痛苦不堪。因此,補牙、裝牙套、根管治療、拔牙和植牙,我都做過。我的經驗是,牙齒有問題,馬上就要看醫生,或許會保住自己的牙齒,不但有助於消化,而且能享有佳餚美味的樂趣。

 

因為過去疏忽了牙齒保健和及時治療,我有兩顆牙齒先後陣亡,只有忍痛拔掉。五年前,我們從加拿大回到台北,我的牙齒突然又痛起來。聽內子說過,她牙痛時,朋友介紹她去台北一家牙醫診所,據說醫師很厲害。正巧內子那時已去了台中,聯繫不上。我只有用礦泉水瓶裝滿了碎冰塊,包一條小毛巾,敷著右頰。立刻乘台北捷運,試著去找那家診所。到了古亭站三號出口,在附近的一個小巷子裡,果然發現了這家牙醫診所。進了診所,掛了號,稍作休息。看到牆上掛的照片,才知道主治醫師羅台華,曾經做過三軍總醫院的牙科主任,怪不得有幾把刷子。

 

羅醫師給我照了X光,檢查之後,確定有兩顆牙齒因表面琺瑯磁磨損,碰到了神經,當然很痛,所以要裝牙套套起來。醫師用銼刀,把那兩顆牙齒整理好,馬上找來牙模師打牙模,配對牙齒顏色,要我第二天晚上來裝牙套,動作之快出乎我意料之外。為了牙齒能密切咬合,事後還去診所作幾次調整,牙齒不痛了,真高興。

 

我去診所調整牙套時,羅醫師問我:拔掉牙齒後,有無其他計畫?我表示,曾看到一篇報導,如做活動假牙固然較省錢,但是必須搭橋,鄰近的兩顆牙齒要磨,易受損。而且,拔掉的牙床留有空間,兩側的牙齒會向中間斜擠,對兩側的牙齒及假牙都不利,且假牙每天要清洗,取下裝上,很費神。想植牙,也不知我的牙床是否適合植牙?

 

羅醫師看了我的X光片說,我的牙床非常好,很適合植牙。我問他什麼時候可以來植牙,他說馬上就可植牙。那時已快下午5時,我說不行,晚上還有一個飯局。他說,馬上做,能趕上。接著,我換到另一診療室,首先做局部麻醉,好像是水泥地鑽洞,兩處牙床很快都鑽好洞,一點都不痛。然後,護士遞來似乎是幾個細小的小螺絲釘,醫師撿了個適合的,把它擰到牙床裡。隨即再照X光,醫師指著X光片說,Perfect!那細小的螺絲樁,不偏不倚,正好都植在兩顆牙齒的中間,牙齦上面留有一個突出的樁頭,準備將來固定假牙。

 

羅醫師要護士端來一碟蛋糕及一杯咖啡,叫我仍坐在治療椅子上,他叉著蛋糕送到我嘴中,我吃完蛋糕。然後,他拍拍我的肩膀,說趕快去吃大餐吧!羅醫師表示,一般避免植的樁搖動,通常先要用一個臨時的樹脂假牙固定在樁上。由於我的牙床很好,這些都不用了。三個月後,因事我從溫哥華回到了台北,在診所又照了X光,發現那兩顆「螺絲樁」已牢牢長在牙床上。這時羅醫師把真正所植的假牙固定上,才算大功告成。羅醫師說,他是用德國最好的磁質材料,可保用30年。植的牙以及裝的牙套都很合用,現在我已分不清真牙和假牙了。

 

★能治療 就別拔

一年多前,我的左邊牙齒奇痛無比,女兒幫我用冰敷,痛苦稍減,我想這一次恐怕要拔牙。由於在溫哥華我還沒有熟悉的牙醫師,正在到處打聽時,突然接到羅醫師從台北打來的電話。我告訴他牙痛的情況,羅醫師說,不必拔牙,上次他給我幾小包藥帶回來,裡面有消炎、消腫和止痛劑等。他說,每包藥吃兩天,只要吃一包就好。

 

我兩天吃完藥,又接到羅醫師的電話,問我好了沒有。我說牙已不痛了,可是咬合起來似乎牙面還「鼓鼓的」。他要我再追加一天藥,吃半包。一天過後,羅醫師又從台北打來電話,我說果然藥到病除。他交代我不要再吃藥,飯後一定要把牙齒清理乾淨,經常用鹽水漱口,避免感冒。現在有一年多了,左邊的牙齒,再也沒有發生狀況。

 

最近,右頰一直到右耳,疼痛發脹,吃飯咬合都困難。家庭醫師要我看牙醫,蒙大學長唐公、趙將軍及女兒的介紹,我去看在大溫哥華執業的台大畢業的嚴哲書醫師。照了X光,他檢查發現我的左上方第一顆智齒蛀了一個大洞。他說,這顆智齒沒有太大的作用,最簡便的方法是把它拔掉。

 

當時,我向嚴醫師報告:我患多發性骨髓瘤,拔牙是否有影響?這是一種少見病例,但不是骨癌。由於淋巴系統中有一種防疫漿細胞發生狀況,造血功能發生問題,嚴格來說,應是淋巴癌或是血癌的一種。既無法開刀,又不能放療,只有化療,如今文獻上,還未發現有藥到病除完全治癒的病例。

 

何幸我生在醫藥突飛猛進的今天, Burnaby Hospital 癌症中心  Dr. Lam 給我服用 Revlimid,這種新藥對於某些癌症很有效果。服用後,病情已獲得穩定控制,醫師認為很滿意。可是這種藥奇貴無比 ,每月服用一盒21顆,藥劑師說,每盒將近8,000美元,我已服用三十多盒,換算台幣約合700多萬元。因加拿大是實施全民健保的國家,我不需支付分文。

醫師認為,拔牙應該要考慮我患骨髓瘤的問題,後來嚴醫師和  Dr. Lam 通了電話。Dr. Lam 說,過去我注射過一種藥,可能仍殘留在體內並未完全排出,有時傷口不易癒合。拔牙後,若傷口不能癒合,將傷害骨頭,很麻煩。因此,原來已約定拔牙日期,嚴醫師決定臨時取消。

 

本來我想回台北,看看羅醫師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但因患骨髓瘤,免疫力差,極易感染肺炎,長途飛行,恐怕飛機上發生感染。正在躊蹰時,突然接羅醫師從台北打來的電話,我告訴他實際的情況。他說,嚴醫師不冒風險去拔牙是對的,建議我採取根管治療,仍然保留這顆牙齒,抽掉牙齒裡面的神經,牙齒就不痛了,也不會發生傷口不易癒合的問題。  

 

嚴醫師也同意此一觀點,馬上安排我做根管治療。根管治療之前一個小時,先吃四粒抗生素。那天下午2時半,我準時躺臥在治療椅子上,醫師先做牙齒局部麻醉,然後開始鑽洞,鑽好洞後開始抽神經,再臨時填補一下,3時多完成,共約半個多小時。醫師告訴我,一個小時後,可以吃東西。一周後,再來把抽了神經的洞孔封實,可能還要再做一些後續處理,才能保護這顆牙。現在,我的神經痛已漸漸好轉,吃飯已沒有問題。 

 

因此,平常我們必須注重牙齒保健,有問題應該馬上看醫生,羅台華醫師對我牙齒的照䕶不遺餘力,三番五次從台北打國際電話來關懷我,仁心仁術,使我感動萬分!如今,在溫哥華幸好又遇到醫術精湛的嚴哲書大醫師,給我做根管治療,保住了這顆牙齒。兩位大醫師及 Dr. Lam都是我的大恩人,我只有感恩!老朽早屆耄耋之年,還能享用美味佳餚,感到人生很有味道

2016年12月7日於溫哥華

(北美世界周刋2016.12.25刊出)

 

敬請點擊參閱下面的文章:

 

我 對 人 生 的 感 悟    許業武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86377825

 

羅福牙醫診所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2段81巷1號(台北㨗運古亭站3號出口)

電話:02-2362-5760

台大嚴哲書牙醫診所

Crystal Squre(麗瞐廣場匯豐銀行5樓)Kingsway夾 Willingdon Ave

508# 4538 Kingsway Burnaby BC V5H 2B1  Canada

電話:(604)432-9700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49764318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8642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