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 p a d 的 挑 戰 與 啓 示
2011/12/10 15:15:57瀏覽155|回應0|推薦2

                                      2011129日於溫哥華

  i pad 是蘋菓電腦的尖端產品之一。以往經常看到孩子們在外面,一手拿著 i p a d,另一隻手的手指在很小的螢光幕上東點西撥,掌中運籌帷幄,似有決勝於千里的愉悅。但是,對我老人家而言,操作有一定的難度,所以,從未想過我要去購買它。未料,日前女婿特別買了一台蘋菓牌大的 i p a d-2 電腦送給我。雖然,i p a d 並非我的必需品,但是女婿的一片孝心,令我感動,我十分的欣慰!因為人心的感受,彼此是會產生共鳴與互動的,從女婿臉上浮出喜悅與滿足的樣子,我體會到他比我更為快樂。但是如何使用它?對老朽而言,是一種挑戰。

用了幾年的桌上型電腦,我喜歡看的報紙、電視、上網及寫作等,女兒為了我使用的簡便,都把它在電腦桌面先設定好。如今,想看什麽就點閱什麽,得心應手,巳越來越熟練了。女兒雖然把我需用的項目也在ipad設定好,但是,沒有了滑鼠、鍵盤,小蒙恬的手寫筆也派不上用場,用起來非常的不適應。改變個人的習慣,的確不易,尤其上了年紀的人,對於新的事物,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拒斥的心理。記得,上次在台北老朋友的聚會中,發現很少有人碰電腦,處在二十一世紀知識爆炸的時代,如果放棄新科技的利用,實在是人生最大的遺憾。

我是一個勇於接受挑戰的人,我想在最短的期間,學會使用 i pa d。女兒雖曾教了我好幾招,可是學了之後,馬上又忘掉。感謝好友金教授的推介,在本拿比 Metro-town 裡面有一家 Apple Store 可以去請教。這是Apple公司在溫哥華服務、銷售的重要據點之一,每天的營業額約三十萬加元以上,據說,全世界像這樣規模的 Apple Store 約有四百家。可見蘋菓電腦公司對於行銷與客服的重視。所以,一個成功的企業,除了要提供很好的產品之外,行銷與顧客的服務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治國亦然,馬英九接任中華民國總統以來,雖然國際的大環境很不好,但是馬政府清亷有為,無論是經濟、外交、兩岸關係等都有傑出的表現,可是在行銷上的欠缺,資源統合上沒有做得很好,以致目前的選戰打的很辛苦,蘋菓的經驗今後似乎值得參考。

Metro-town   Apple Store裡面的空間很大,布置很雅緻,工作人員約有二十多人,大多是大學的工讀生。我跟內子很快的找到了金教授介紹給我們的 Ellard Chua〔蔡汶穆〕同學,他是菲律賓的華僑,來加拿大留學,在SFU大學唸書。我們把使用 i p a d所發生的問題,一一向他請教。這孩子非常熱忱,始終帶著笑容,服務態度的親切,不厭其煩的給我們說明,而且反復的給我們示範,獲益非淺,十分的感激。在店裡足足擔擱他兩個多小時的時間,當我們告辭時,他還把名片遞給我們,告訴他下週上班的時間,並表示,如使用上發生任何問題,都可再跟他討論。所謂「性格決定人的命運」,根據我們的觀察,這孩子肯定將來會很有作為,祝福他學業進步,事業成功。

天下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事, i p a d 亦復如是。例如,通訊錄朋友的網址雖然可以儲存,如一次發送很多朋友的 e-mail 就辦不到;朋友送來的郵件,很多的附檔,如pps檔等就無法下載;要看電視直播,也有困難,只有 youtub可以欣賞電影;寫文章也有問題,因為文字無法儲存等。因此,i pad 也有它的缺點。但是他最大的優點是攜帶方便,不用鍵盤及滑鼠,只要一隻手指觸動螢光幕,就可閱讀書、報、電影及 e-mail 等,變幻萬千,非常適合出門時旅行使用,不得不佩服發明家的巧思。因此,使用任何的器具,都要了解它的優缺點,用得其所,它會發揮很大的效用。用人何嘗不是一樣?因為天下沒有完人,每個人都有缺點,如果,都在看人的缺點,則天下無可用之人。所以,在上位者應多發覺人的長處,用其長而避其短,適才適所,就可提高競爭力,克盡事功。

由於使用 i p a d ,不禁使我連想到蘋菓電腦的賈伯斯,今年才五十六歲,不幸去世,英年早逝,全球震驚!月前在台北跟一位台大海洋研究所的黄教授討論此事,她認為:百年來世界任何偉人的去世,很少有人像賈伯斯那樣受到全球的注目。因為賈伯斯不僅是蘋菓公司的靈魂,而且他改變了世界。因此,文章的好壞,不在於文字的多寡,而人生的價值,也不在於生命的長短,人要為這個世界留下什麼?這才是重點之所在。當然,不可能我們人人都成為賈伯斯,但賈伯斯成功的背後,他亦流出很多的血汗。例如,他每天都認為是他最後的一天,始終努力不懈的在工作,這種勤勞奮鬥的精神,值得我們效法的。

其實,賈伯斯並不是真正的發明家。公認他是一位肯學習,會創新,具有特殊的行銷能力;加以擅於整合新科技,所以,他能創造出新產品。同時,他能海納百川,整合所有的資源,才能創造蘋菓成功的範例。賈伯斯是一位天才,他能做他自己,發揮他的興趣,成就了他偉大的事業業,由於蘋菓新產品的推出,改變了世界。因此,為人父母者,似乎只要做子女的助手,巳不宜做子女的「舵手」。同時,我們也體認到,無論一個團體或國家,主持人如何做到海納百川,資源有效的整合,是非常的重要。

學習使用 i p a d,對我老人家是一種挑戰,但是這新玩意很好用,我有信心,很快會適應。在此,我要特別感謝我的女兒、女婿給我有腦力激盪的機會。而且,在我學習使用i pad 的過程中,帶給我很多的啓示,特別提供給好友們分享,並請指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917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