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 貪 心 肯 放 下
2011/11/30 02:15:18瀏覽86|回應0|推薦1

20111129日於溫哥華

如果不貪心,肯放不下,知足常樂,我們會很快活;如果坐大位的人,不貪心肯放下,是有機會做到,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名垂千古;如果下了台的人,不貪心,肯放下,是會留下漂亮的身影,永遠為人所懷念。但是,往往有的人,看不開,想不透,脫離不了苦海;權利使人迷戀,如果執迷不悟,到頭來反而會身敗名裂!

我一位朋友,本身的財務狀況還不錯,因經常擔心在台灣的兒女會失業,又恐怕孫子沒有吃好。整天放心不下,但又不甘伸出援手,內心矛盾,寢食難安。又有一位朋友很有錢,錢放在銀行利率又太低,買股票又怕風險,痛苦不堪。其實,他們在溫哥華的生活巳經過得很好了,因為不肯放下,患得患失,並不快樂。

還有一位朋友過去是將軍,來到溫哥華後,喜歡經常打打麻將,日子還好打發。但是,現在搭子不好找了,生活感到非常的孤寂。他聽到我們Burnaby Metro-town有幾批老朋友,有退休的教授、事業的老闆及主管、軍公教人員等,每週定期分別在 Food-Court 及另一家西式自助餐廳聚會。大家不分彼此,吃吃喝喝,家事國事天下事,一聊就是好幾個小時,非常的快樂!他雖然很羨慕我們的活動,也很想參加。然而,他有一種官架子,沉醉於當年風光的歲月,總是放不下身段,跟人家格格不入,把自己孤立起來,非常的苦悶。 

强人格達費,專權統治利比亞四十年,污了那麼多的錢,還不滿足。反對派紛紛揭竿而起時,他仍負隅頑抗到底,最後賠掉了生命。

台灣的前總統李登輝洗錢貪污,仍在法院審理中,相信他的日子也不好過。陳水扁亦青出於藍,口口聲聲雖說愛台灣,但貪污的錢更多,如今榔鐺入獄,惡名昭彰,都是台灣之耻。

宋楚瑜既巳宣布退出政壇,還要再興風作浪,執意參選總統。企圖謀取一己的政治利益,不惜製造泛藍的分裂。如使綠營坐收漁利,將遺臭萬年,徒留駡名。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即使擁得了全世界,總歸最後還是要放下;縱然抓到了錢、抓到了權,其實最後連空氣都抓不到。格達費若地下有知,應悔不當初,在他大權在握的時候,就應該規畫、打造利比亞千百年的宏基,釋放權力,推行民主,為比利亞的萬世開太平,一定永為後世所景仰。李登輝、陳水扁如果不貪污,不搞台獨,全力改善兩岸關係,建構兩岸和平,或許諾貝爾的和平獎都早已拿到了手。宋楚瑜如果不要再迷戀權力,回頭是岸,放棄競選,促成藍營的團結,打嬴選戰,相信他將來他還有報效國家的機會。貪為萬惡之首,放不下為痛苦的淵藪。如果不貪、肯放下,我們自然會很快樂。如果知足、不計較、多付出、多幫助別人,我們的生命會更有價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88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