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 嗜 好
2011/11/11 21:48:01瀏覽312|回應0|推薦0

             20111111  於台北市

培養好的嗜好,不但可增長知識,增進友誼,享受樂趣,促進身心健康,而且,生活會感到很充實;如果沒有嗜好,可能會感到孤獨、寂寞無聊,生活單調乏味,不安,無寄託。

我的興趣有:工作狂、旅遊、登山、游泳、種花、交朋友、聊天、閱讀、練功、上網、寫作等。所以我的生活很充實。然而,興趣與嗜好有時會隨著環境、年齡、體力等的變化而改變的。如果原來的嗜好因受客觀因素的影響,必須要轉移興趣或培養其他新的嗜好來充實,才不會有失落感。

回想年輕時投入職場,廢寢忘食,夜以繼日的打拼,工作未做完,不肯回家,我有工作狂,工作中體驗到樂趣;然而退休後,沒有機會再享受到那種樂趣了。所以,陪內子到處去旅遊,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增廣見聞,又體會到旅遊的樂趣;本來旅遊是我的最愛,如今因體力漸差,較長途的旅行,我又有所顧慮了。來到溫哥華之後,跟著一批好友每逢週末去登山,每天到中央公園健行,非常的快樂;可是後來因膝蓋退化性關節磨損,從此又放棄了登山與健行的活動。後來,改到游泳池每天去游泳,不但可運動同時也交了很多新的朋友,樂在其中;但因游泳池的氯氣味較重,我的氣管不好有敏感,無奈只有減少游泳的次數。庭院內割草、種花原是一種樂趣,但是女兒顧及我的體力,已花錢請人代勞。過去我經常在電視、廣播發表評論,但因聲帶老化,醫生要我少講話,所以我早已不Call-in了。以往喜歡吃吃喝喝、喝點小酒,可惜腸胃不爭氣,已無法再消受。這些雖是不得已的重大改變,但必須要面對它。因為世間的田園太寬廣,只要自己努力去墾植,同樣的還有其他的穀物再豐收。

退休後,培養興趣,是非常重要的事。有的人手癢了,想去打麻將;脚癢了,想去跳舞;喉嚨癢了,想去唱歌等等,無論有那些嗜好,想幹什麽就幹什麼,做我自己,會感到非常的快樂。

我喜歡交朋友、駠天、閱讀、練功、上網、寫作等。尤其是寫作,現在是我的最愛。蒙台大王教授,教我中文用小蒙恬手寫板直接輸入電腦,就像耕田已找到了鋤頭,想種什麼就種什麼。現在拿著蒙恬筆,想寫什麼就能寫什麽,我像發現了新大陸,高興的不得了。可惜我沒有文字工作者的專業,更沒有接受這方面的訓練,我只是試耕試作,發現了寫作的新樂趣。誠如打衛生麻將的目的不在輸嬴;而我的寫作,沒有任何的目標,只在表達我的想法,寫出我要講的話,抒發我胸中的情懐。藉著這管筆,自由揮灑,悠遊於天地,渾然忘我,比摸麻將胡牌時還要快樂。

  現在有了寫作的新嗜好,生活感到更加的充實。何幸拜現代科技之賜,可以 e-mail跟好友分享;蒙時兄之助,在聯合報設立「保羅隨筆」部落格,感謝很多的朋友瀏覽;蒙台北展望雜誌不定期的刊載,謝謝讀者們的迴響。如今寫作已成為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就像寫日記、週記一樣,想到了主題,就會留下了記憶。因學識淺薄,思慮不週,見解膚淺,請好友們多多的指教。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83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