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 付 出 生 命 才 豐 富
2011/11/06 08:42:37瀏覽76|回應0|推薦1

2011116  於台北市

最近去看三嫂,她是虔誠的慈濟人,在她家中我們一同看證嚴法師的開示。證嚴法師說:「人生要付出,生命才豐富。」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所謂付出就是利他,利他不但他人快樂,自己感到更快樂,生命會豐富。

 利他反面的意義就是利己,一切為自己著想,自私自利的人,不但很難結交到真心的朋友,做事也很難得到他人的幫助。難怪過去內子經常提醒女兒,小氣的男人不能交往,的確有它的道理。由於小氣,必然對他人刻薄,如果結為夫妻,恐怕一輩子心裡都感到不爽。

  在溫哥華的家中,每天在電腦間上網,已成為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每當離開溫市,我必定先e--mail給網友,告知幾時回來,我們再連絡。這次回到台北,未料,內侄阿鎮、侄媳阿娥、侄孫小超等不但把他們家中PC的電腦馬上搬來我家,而且買了無線上網的盒子,已花錢申辦好兩個月的無線上網;因此,我在台北仍然能够上網,在電腦上寫寫文章,是我這次來台北,感到最開心的一件事。此外,他們還準備了兩個手機,買好了預付卡,交給內子跟我每人一機在台北時使用。他們的善體人意,處處為我們著想,我倆都非常的感動!雖然,他們並太富有,可是三嫂這一家人,秉持慈濟多「付出」的信念,處處能幫助人,他們的生命是豐富的。當他們看到我們的欣悅,他們同樣的也感到快樂。古人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能捨就能得,必須要捨得,利他付出,就會快樂有福報。

  惠風健康會這群好朋友,同樣都是肯付出,樂於助人的人。郭教授及其夫君王大律師為宏揚丹道氣功文化,出錢出力,獎掖後進,不遺餘力;陳教授及簡老師,他們夫婦倆多年在台大定期開設氣功班,義務的教授大家練功;曹教授及李老師夫婦倆,孝行感人,菩薩心腸,悲天憫人,見落花都會流淚,看到需要幫助的人,他倆都會傾力相助,故事太多,不勝枚舉;還有王大醫師、幽梅夫婦、王教授、潘老師、鄭、黃、陳、崔小姐等,志同道合,犧牲奉獻,大家經常都是樂於做利他的事,相信「惠風」和暢,能引領社會向健康的方面發展。 

  這次女兒回台北舉行婚禮,我們也是秉持多「付出」的信念,決定喜宴不受禮金、花籃及其他禮物。由於我倆平時的生活儉樸,女兒婚後我也沒有什麼負擔了,在我們能力可及的情况下,只能邀請台北的一些至親好友參加。至於台北以外地區的親友,恕我們未能邀請,除了考慮到晚上來往不便,不敢驚動之外;另方面我也沒有財力承擔更多的宴席費用,是我們感到最失禮、最愧歉的地方。又因親友難得相聚,惟恐怠慢,所以決定採中高檔的酒席,以表達我們摯誠的心意。然而,事後得知一些親友「破規」餽贈,有違初衷,內心一直不安。女兒的婚禮蒙很多親友的幫忙,1022日已順利圓滿的完成。事後有的朋友表示,是他們參加最別緻、最難忘的一次婚禮。當然這是他們的溢美之詞,但是我們的確已經盡了心力。因為,我們以付出為出發點,所以我們感到非常的快樂,今後自當遵奉證嚴法師的開示,多多做些利他而對社會有利的事,使我們的社會更祥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581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