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即使沒有運動也常常飲用運動飲料,甚至把運動飲料當成普通飲料飲用,其實這樣是對身體不好的。

中糧營養健康研究院營養師陳然表示,運動飲料是專門為滿足運動人群需求而設計的飲料,而這需求主要來源於兩個方面:一是為了補充營養以滿足機體運動所需,二是為了提高運動能力和運動成績。

運動飲料為了達到一定的運動需求,在普通飲料的基礎上,還會添加以下幾類成分。

一、維生素。運動是大量消耗能量的過程,由於人體產生能量需要很多維生素的參與,因此運動飲料中會添加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酸等一系列與能量代謝相關的維生素。

二、電解質。運動過程中會大量出汗,導致鉀、鈉等電解質大量丟失。由於這些電解質和人體內的電傳導密切相關,運動過程中和運動後不及時補充,很容易引起痙攣抽筋、甚至休克等嚴重後果。

三、運動促進成分。除了常規的營養素之外,運動飲料中還會添加一些促進神經興奮、提升運動機能的成分,比如牛磺酸、咖啡因、肌醇等。

因為運動飲料中含有較高的離子成分和神經興奮成分,腎臟代謝有問題、咖啡因敏感或神經亢奮的人群都要慎重飲用。普通人如果在沒有運動的情況下大量喝運動飲料,也可能出現腹瀉、電解質紊亂的症狀。

運動飲料的合理喝法,是在運動前一到兩個小時,補充運動飲料以儲存運動過程中所需的各種營養素;運動過程中,每隔15到20分鐘應補充100到200毫升的運動飲料;在運動結束兩小時內,根據運動強度再補充適量的飲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