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樑不正下樑歪,蔡政府爛透了,小英政府應下架!/ 台國安體系出包 走私菸品⋯⋯
2019/07/23 13:10:26瀏覽221|回應0|推薦1

攔蔡英文車隊 調查局「小弟」

抓國安局「大哥」 情治界震撼

聯合報記者/連線報導 2019年07月23日 06:10
新北市調查處22日移送國安局走私官員。(記者陳俊智╱攝影)i
新北市調處22日移送走私嫌犯。(記者陳俊智╱攝影)

台灣調查局幹員22日在桃園機場國賓通道,攔下「跟著總統出訪順便走私」的國安局特勤車隊,查緝走私香菸;國安局官員當場還質疑調查局:憑什麼攔阻總統車隊?調查局幹員堅持查驗後,才發現並攔下私菸,並帶回國安局少校侍衛官吳宗憲及押車官黃柏維等人,並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訊。

➤➤➤ 蔡英文出訪 驚爆特勤走私9800條菸 國安局長、府侍衛長下台

★桃機最大宗私菸案

檢察官黃偉23日凌晨複訊吳宗憲、黃柏維與5名載菸貨車司機共10人後,諭令其中8人各以20萬到50萬元新台幣(合6400到1.6萬美元)不等金額交保,吳宗憲及張姓兩名國安官員,因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吳宗憲涉嫌走私9800條香菸闖關,創下桃園機場夾帶走私香菸的最大數量紀錄。台灣情治系統向以國安局為首,調查局算是國安局的「小老弟」,小老弟查辦老大哥的消息傳出後,在情治界引起極大震撼。

➤➤➤ 《新聞眼》要批政敵危害國安 先管自家「走私團」

據了解,調查局是依貪汙治罪條例及違反菸酒管理法,將包含兩名國安局官員在內的七、八名被告移送北檢,釐清犯罪網絡與案情。

★未隨總統專機出境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1日出訪後隔天,檢調單位就接獲相關情資密報,由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及關務署台北關組成的聯合查緝小組調查;吳宗憲利用網路,分五張訂單訂購各種品牌香菸,集中存放在桃園機場管制區內的華膳空廚免稅品倉庫內,並沒有隨總統專機運送出境。

國安局官員除了在桃園機場管制區藏匿了9200條香菸,也在海外買了12箱共600條香菸,裝在總統專機的貨櫃中運回台灣,混入桃機的五個貨櫃。

★5貨櫃假裝機上卸下

22日中午12時許總統專機降落,這五個航空貨櫃就偽裝成從專機上卸載貨物,混進從飛機上卸載12箱香菸,加入總統車隊,等待一起離開機場管制區。

國安局車隊要通過免檢查的國賓通道時,調查局旋即上前將車隊攔下;國安局官員當下曾質疑調查局,憑什麼攔阻總統車隊?但辦案人員堅持打開車廂,五輛貨車司機及兩名押運的國安局官員當場就逮、被帶回偵訊,香菸清點後全部送到海關私貨倉庫存放。

★疑有其他單位掩護

熟悉作業人士認為,9800條香菸要分裝5個航空貨櫃,還要五輛小貨車才載得下,幕後若沒有其他單位或廠商人員協助掩護,根本不可能把這麼多香菸運出管制區。

➤➤➤ 不倫、喝酒、烏龍槍… 蔡英文特勤頻出事

貪汙屬重罪,菸酒管理法輸入私菸罪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合6440美元)以上、1000萬元(合32萬美元)以下罰金;另外,光是海關每條500元(合16美元)罰金,罰款就高達490萬元(合15萬7800美元)。

國安局車隊內為何可以讓走私香菸的小貨車混入?讓調查局幹員相當好奇,是單純國安局人員與私梟合作?還是有國安局人員甚至更高層級的政府官員集體犯罪?華航高層是否也涉案?檢調單位已進一步調查釐清。

➤➤➤ 台國安局私菸案╱總統府稱歷任就有陋習 挨批轉移焦點

 

 

台國安體系出包屢傳異動 走私菸品案壓垮彭勝竹

中央社台北22日電 2019年07月22日 11:20
國家安全局長彭勝竹(中)於3月底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機密報告,事後並公開備質詢。中央社

國安局長彭勝竹具情報、外語專業,當年以黑馬之姿接掌國安局,儘管任內發生多起維安人員軍紀事件,屢傳異動,仍保住官位,但這次因國安局人員走私菸品,黯然下台。

國安局人員涉及藉總統出訪勤務,走私達9800條菸品,引起人事地震。國安局長彭勝竹請辭獲准,由副局長柯承亨代理;總統府侍衛長張捷自請處分並予以調職,侍衛長由副侍衛長柳惠千代理。

彭勝竹曾任總統府侍衛長、空軍官校校長、空軍參謀長、軍情局長、空軍司令、總統府戰略顧問,民國105年10月接任國安局長。外語能力強,具備情報專業,加上國安局是由軍、警、文職人員所組成,必須扮演協調者,處事圓融的彭勝竹獲上級器重。

不過,彭勝竹任內,國安局發生多起維安人員軍紀事件,包括一名憲兵去年3月在永和官邸清槍誤擊、今年初永和官邸警衛室少將主任曾維聰因擅離職守遭拔官等,屢傳官位不保。

彭勝竹可以說是歷屆國安局長中,與國會的關係最為緊張者。不具名立委表示,彭勝竹多次以「重要公務」、「專案任務」等理由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請假,導致部分立委在一整個會期中,見到彭勝竹的次數不到兩次,「如果要問我對彭勝竹有什麼印象,還真的沒有,因為他太少來立法院了。」

另一名不具名的官員認為,根據歷次在立法院備詢的表現,彭勝竹對於國安業務的嫻熟度是存疑的,也因為惡性循環導致特勤中心在元首、副元首的維安上出現問題;甚至中國在台灣發展組織,國安局將這些情報轉換為司法單位偵辦的次數與能量也有問題。

這位官員也提到,國安局是由不同背景的團隊組成,因涉及的機密多、易出狀況,因此局長的人選必須要有一定資歷、背景才能擔任,並不像其他行政首長這麼好尋覓人選,也可以趁這次事件好好整頓國安局。

另外,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也在國安局人員走私菸品案發生後,自請處分並調職。

張捷曾任陸軍司令部副參謀長、陸軍官校校長、陸軍裝甲五四二旅長等,值得一提的是,日前陸軍官校教職員宿舍因風災傾倒嚴重,張捷曾帶著官兵親力親為打掃路樹及營社,前國防部長馮世寬因此讚譽有加,還曾說:「我覺得我給他最高的讚揚。」

外傳原本張捷這次陪同蔡總統出訪後,8月將升任陸軍八軍團指揮官,如今因國安局人員走私菸品調職,未來仕途恐受影響。(世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82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