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加續談NAFTA 杜魯道進退兩難/ 美國反對川普排除加拿大漸多
2018/09/05 13:28:00瀏覽207|回應0|推薦4

美加續談NAFTA 杜魯道進退兩難

中央社蒙特婁4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8年09月04日 20:42
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路透

美國和加拿大間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即將於明天恢復談判,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現面臨一個進退兩難的困境。

他要不甘冒被排除在這起北美貿易政策之外的風險,反擊美國的各項要求;要不就得讓步,並被反對派指控向美國總統川普低頭。

「多倫多明星報」(Toronto Star)上週末的標題寫著:「川普NAFTA威脅,杜魯道深陷輸贏很大的撲克賭局。」

渥太華大學教授李伯朗(Patrick Leblond)認為,距離下一場大選還有13個月,杜魯道仍有一些「轉圜空間」。

美國和墨西哥急著簽約,是因一個11月即將舉行期中選舉,另一個12月即將把大權移交給下任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

但對加拿大來說,李伯朗認為,事情沒有那麼急迫。

他補充說:「真正的問題是,我們能否接受一個比現在還要糟糕的協定,然後跟它共處2、30年。」

這項3方協定最後一個主要障礙,在於這起1994年協定所含的貿易糾紛解決機制,加拿大堅持保留,美國希望砍掉。

蒙特婁馬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邁歐尼(Antonia Maioni)表示:「加拿大的政治共識是保留第19章貿易糾紛解決機制,如果政府違背這個立場,對杜魯道和他的政府都不好。」

邁歐尼教授說:「這對杜魯道、對這個國家的經濟都是一大風險。」

談判工作預計明天展開。

如果川普說到做到,把加拿大排除在NAFTA 2.0版之外,會在加拿大這個重度仰賴與美貿易的國家引發極大關切。

根據美國官方數據,加拿大和美國2017年雙邊商品和服務貿易額達6730億美元。

加拿大有2/3以上出口商品銷往美國,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20%;而加拿大也是美國最大的商品出口市場。(世界)

美加將復談貿易協議 彭博:

反對漸多 川普面臨新障礙

聯合報陳韋廷/即時報導 2018年09月04日 09:46
川普。(Getty Images)

美加兩國5日將就修訂北美自貿協定(NAFTA)重啟談判,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迫使加拿大接受他的條件簽署新協議正面臨新的障礙,因美國國內愈來愈多人反對他將北部鄰國排除在外。

彭博報導,川普在假期周末期間推文攻擊加拿大及兩黨中許多支持者時,同時暴露出自身挫折感。川普威脅將加國排除在美墨新協議之外,但若無國會支持,他就無法迫使加國在5日恢復談判中做出讓步。

曾任美國財政部官員、現為研究組織OMFIF美國主席的索貝爾(Mark Sobel)說:「跟加拿大達成協議將有很大壓力。加拿大是許多州的主要貿易夥伴,我們相當一部分的經濟財富跟加拿大綁在一起。」

報導指出,須由國會批准是否將加國納入新協議,凸顯出川普在他掀起的貿易戰中處於政治孤立的狀態,加上距離期中選舉只剩8周時間,貿易成為了一個不穩定的問題。

此外,川普還面臨到美國的商界、農業團體及兩黨議員均表示,將反對排除加國的協議。

而川普在周末期間對加國的諷刺,也令杜魯多(Justin Trudeau)面臨到勿屈服美國要求的壓力,即使經濟學家示警,NAFTA崩潰恐嚴重傷害加國經濟。

加國前駐美大使博尼(Derek Burney)在環球郵報撰文指出,當我們面對校園霸凌策略時,選擇很清楚,要嘛退讓並希望這種行為會改善,不然就是抵制並寄希望於美國國會與企業能約束川普的衝動。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1507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