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難風雪故人來 許業武
2017/08/28 16:21:07瀏覽1145|回應0|推薦8
我和內子結婚超過半世紀,曾舉辦慶賀金婚紀念活動,在海外一下邀集很多人,並非易事,那天好友滿座,很感動!曾發表過「最難風雪故人來」一文。
然而,時代變化太快,媒體報導同志大遊行盛況,而且兩性也不一定要結婚,因婚姻觀念已有很大的改變,「金婚、銀婚......」將來是否會變成歷史的名詞?
 
 
最難風雪故人來    許業武
 
                2014年3月7日於溫哥華
    來到溫哥華轉眼已十多年了,回想當初來到了人地生疏的海外,難免有些不適應。但是,後來交了很多的朋友,承蒙那麼多好友的厚愛,幫助我們,友情可貴,時時感念在心!加以今(2014)年2月23日,是我和內子黃紅梅結婚五十周年的紀念日。又逢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莊恆盛處長及僑務中心楊修瑋主任履新,為了表示歡迎,因此,2月24日中午,我在 Metrotown 附近一家Uncle Willy's 西式自助餐廳,擧辦一場「新春聯誼感恩歡迎餐會」,因餐會包含有三個主題,所以這次的感恩餐會非常有意義。
    我以新春感恩聯誼餐會的名義, e-mail 邀請了七十五位貴賓。都是一直關懷、照顧和幫助我們的溫哥華朋友。因不敢驚擾外地或其他的親友,不周之處,歉疚萬分。未料,溫哥華自2月21日深夜,降了今年第一次的春雪,而且到了24日感恩餐會這一天,雪越下越大,溫哥華已成一片銀色世界。我非常的擔心,這次的餐會,恐怕一半的貴賓都到不了。
   然而,當天的中午,好友們冒著大雪陸續的進了餐廳,因事先並未透露餐會還有其他的主題 ,當大家看到我寫的「金婚紀念」那篇文章,以及餐桌上吊在空中飄盪金婚紀念的氣球,才恍然大驚,原來今天是我們的「金婚」紀念,都認為我們的保密功夫真到家。
   最使我感動的,遠道來自素里、蘭里及高貴林巿的朋友,雖因大雪堵路,無法開車,但是他們在零下幾度的低溫之下,竟然冒著寒風大雪,走路去搭公車,再坐捷運,費了很長的時間,才輾轉走到了餐廳,我好感動!風雪阻擋不了濃厚的友情,當天到場的朋友竟然還有六十四位之多。仍然把餐廳的座位,擠得滿滿的,好友們的盛情,終生難忘!
    承蒙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莊恆盛處長、領務組林起文組長、僑務組楊修瑋主任及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汪漢宗主任等,都在百忙中,冒著大雪,親自蒞臨餐會,感激萬分!
    餐會開始時,我首先祝賀貴賓們新春快樂!接著介紹新到任的莊處長及楊主任跟大家見面,會場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表示我們誠摯的歡迎!我祝福二位工作順利,馬到成功。同時介紹領務組林起文組長,敦睦兩國邦誼,熱心服務大眾,貢獻卓著,精神可佩。而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汪漢宗主任,宏揚中華文化,不遺餘力,我都是非常的敬仰。
   窗外雖是大雪紛飛,而餐廳裡郤充滿了友誼的溫馨,我非常的感動!不禁想起了清朝大文學家孫星衍「最難風雨故人來」的名句。我也當場大聲的朗誦「最難"風雪"故人來」。看到今天到場那麼多的好友,不畏風雪艱險,甚至有的老友拄著柺杖,一步一步的走進餐廳,參加我這麼粗簡的自助餐的餐會,風雪見真情,內心激動萬分!
    那天參加餐會的貴賓,可說是「將星雲集」「人文薈萃」。我一一介紹蕭何恩、鄭建教、劉超榮、羅順德、趙濟濟、張明海諸位將軍跟大家見面。我很敬重的武士嵩將軍及我們「高峰會」的張學霖及韓覺非將軍都在台灣還無法趕來,另外前中正理工學院院長陳傳鎬將軍雖已遠離了我們,但我介紹他的夫人Judy 姊也跟大家見面。
    接著介紹著名史學家著作等身的香港大學金法根教授、名畫家張靄維大師、大作家牛震學長、文字學家盧鑫船長、業餘畫家楊明毅、教育家李德生等兄;另外,介紹事業有成的余南昌、王震中、王怡仁、邱創海等兄及蘭亭旅行社錢培琯董事長、台灣鋼鐵蓋玉堂老闆的夫人陳梅菊嫂、投資大陸的台商時金榮兄等各位老闆;還有來自北京的孫大嫂及他的公子孫先生、來自寧波的戴兄伉儷等,都在溫哥華創業有成。而上海的名醫唐歲生及郭舜明兄嫂,當天都參加我們的餐敘。還有 Foodcourt 座談會很多好友未能一一邀約,歉疚萬分,只請了兩位代表初貴生召集人和周一波主席。餐會時雖然作了介紹,但很多沒有介紹到的貴賓都是我的貴人,幫我很多的忙,情深義重,永難忘懷。 
   我和內子結婚已半世紀,想到當年我倆在交朋友時,她在南部的斗六電信局工作,而我在台北國防部部長辦公室上班。我既沒有時間去看她,也沒有錢打長途電話。苦於兩地相思,每晚回到宿舍,深夜只有拚命的寫信。金婚紀念一文我也提到,那兩年,我們往返的信件就有幾百封。後來我很喜歡寫作,可能就是那時訓練出來的。那天餐會中,雖然有位朋友鼓勵我,要我把情書編輯起來,再出版一本「情書大全」。但是,當我在會場中報告:我決定還是不出書,因為考慮到如果出版這本書 ,巿面上所有的「情書大全」恐怕都會滯銷,因為我寫的比他們精彩。餐會的貴賓們都哄堂大笑。
   紅梅是我的賢內助,一直愛護我、照顧我。她是我的妻子、秘書、司機、管家、褓母和看護,可是她從沒有支薪。我情不自禁地當場又獻給她「感恩」的一吻,現場又是掌聲雷動,一片歡笑,我好難為情。
   我的報告結束後,莊處長開始致詞,他首先祝賀我們的金婚、仍然鼓勵我出「情書大全」,並祝福大家馬年好運,感謝僑胞們對政府的支持。當他介紹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工作重點時,他說,僑胞如需他們服務時,隨時可打電話給他們。情真意切,感佩不已。
   莊處長、林組長及楊主任都是年輕有為的幹才,餐會中逐桌和貴賓們親切的交談,打成一片,令人感動!我們外館人員,尤其在非邦交國,在主客觀條件都不足的情況之下,由於他們的努力,對於促進兩國邦誼,推展經貿文化交流及發展僑務等,都有傑出的表現,十分不易。駐外人員的辛勞可以想見,我們要給他們加油。
    餐會是採自助餐的方式擧行的,貴賓們一面用餐,一面自由的交談,大家非常的開心。窗外依然是大雪紛飛, 寒風刺骨,而會場內卻充滿了溫馨。餐會一直進行到下午三點多, 風雪似乎都被大家的熱情所融消, 貴賓們才依依不捨的離去,這是一場熱鬧而溫馨的感恩餐會,我要特別感謝那麼多好友的參與。
2014年3月7日於溫哥華
(台北展望雜誌570期2014年5號刊出)
 
 
 
金 婚 紀 念   許 業 武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請點閱下面網址:
 


出處: 垃 圾 車 定 律 (CK Lee 提供)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08423454#ixzz4r6SviGAu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0845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