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對不起【談台灣教育制度】
2006/05/08 08:55:21瀏覽1757|回應18|推薦39

    其實,明明知道自己不該發脾氣的,但是面對他們的頻頻詢問,火氣就是會不由自主的冒上來,不一樣的是,往常的我總會在生完氣之後,又撒嬌的黏到媽媽身邊,這一陣子卻沒有這麼做,不知道是自己的心情太沉重,還是他們所說的話真的已經傷害到我?已經,分不清楚了。

    最近,心情真的是很煩,努力念書卻沒有得到預期中的成效,甚至連一向擅長的國文都退步了,更不要說一直都不太行的英文了。我寧願花一整天的時間去練琴,去啃那些小豆芽,我也不想在面對那些ABCD…,真的覺得,自己不是適合讀書的那塊料,但是台灣的教育體制卻偏偏一直壓榨著我們。

    昨天,把弟弟國小省賽第三名實錄的比賽實況拿出來看,發現有很多拉了很好的小小孩,在上了國中之後就銷聲匿跡了,明明有無窮的潛力,卻在這種學科當道的制度和補習風潮下,變的再也沒有心思、心力以及時間繼續努力下去,只能順著時代的大方向,汲汲營營於考試之間,想來,真是心痛。同是學習音樂的我,何其有幸待在一個重視術科的學校啊!卻也因為如此,在升學考試之中吃了非常大的苦頭,因為,就連這種專業科系,也是要看重學科的,心理縱使有再多的不平和憤怒,又能如何呢?

    看著弟弟上了國中之後,每天在學科和拉琴之間掙扎著,其實弟弟已經很厲害,從國小到現在從沒有補過習,只是現在英文碰到了瓶頸,但是看著父母要他放棄所有的娛樂時間,我真的只有心痛,人沒有十全十美,做父母的會希望子女成龍成鳳的心情我也能體會,可是你們怎麼忍心要求自己的孩子去做你們都不一定做得到的事情呢?弟弟他真的已經很好了,學科可以如此又兼顧著自己的兩樣樂器,而且他已經犧牲掉很多的東西了,怎麼忍心讓他連最後一點休閒娛樂都放棄?他正是愛玩的年紀阿!音樂,是要在快樂中學習的,倘若這是一種痛苦,那將一點意義也沒有,不是嗎?

    以前,總是看著很多國外的小留學生,想著,那些人不知是崇洋媚外還是錢太多,現在總算有些能夠理解他們的作法了,因為在台灣這種制度下,縱使你有天大的才能,也有可能在還未被發掘的時候就給磨滅掉,不只是社會少了一個人才,對孩子本身也是一種痛苦,除非,他在多年後能夠遇到伯樂。重視學科的結果,是培養出了一堆考試機器,所學不能靈活運用,又壓搾了許多人的才能,這樣的制度是何苦來哉?

    你們可以說,是因為我自己吃不到甜頭所以就說,其實不是的,只是替那些有潛力卻又沒有舞台可以發揮,甚至在兩相權衡之下被迫放棄的孩子們感到傷心霸了,試想想,在台灣,是否早已經失去了許多項曾以謙小朋友一樣的神童?又是否會再失去更多更多…………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ttybear&aid=266064
 引用者清單(2)  
2006/05/16 02:34 【cfang0606 的網誌】 替爭考資優班的小朋友和家長感到惋惜
2006/05/09 01:44 【cfang0606 的網誌】 看到 媽媽,對不起【談台灣教育制度】 又忍不住多話了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爭考資優班的小朋友和家長感到惋惜
2006/05/16 02:28
引用文章關於國中的資優班考試…

我不是資優班的學生,在我那個年代還沒有資優班,有的只有升學班和非升學班。
而所謂升學班不是升到高職和私立高中,是升到排名前面的明星公立高中。
這些家長永遠不會知道,進了升學班,他的小朋友生命中將失去什麼。
至少,我記不得我班上同學的面貌!
至少,我很幸運地在大二重新拾回學習的樂趣!
好險,那段升學的日子沒有徹底摧毀我對學習新事物僅剩的一點熱情。
如果這些家長知道,真正贏者圈的家長,早就自己辦教育了,他們根本就擔憂台灣的學校所教的東西,無論是資優還是普通班。
這些汲汲於讓小朋友"考"進資優班的家長,我真替他們惋惜,不管有沒有考取資優班,都已經輸了,因為,他們把小朋友的成敗,交給"外人"去決定,讓小朋友從小就習慣被別人打成績。
而這些家長,多半也是這樣成長的,他們從沒有機會想過,自己生命中最珍貴的價值是什麼,也無從教導給小朋友,只好繼續讓小朋友參加"升學考試",重新複製自己小時候痛苦經驗在小朋友身上。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心
2006/05/15 08:52
唉,痛心。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冰晶玥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05/12 19:06

我同意被被的說法

因為小舞就是那個人

哈哈哈~~~~^^


這是我的店 http://www.note-sky.ne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教育
2006/05/12 18:54

台灣的教育是真的很重視文憑,也因為如此,促使許多在學業方面能力不足的孩子們被迫去讀普通高中,而喪失學習技能的機會...這些孩子們多半不愛唸書卻又不得不,技職教育的緊縮日漸嚴重,一味重視學科能力,也使得大學生到處都是,甚至造成了高學歷.高失業率的問題...這是台灣教育的重大問題.

我覺得唸書還是要看孩子們本身的意願,若是本身就有才能的,應該堅持下去...台灣幾位在國際有名的人物都不是靠著唸書而有好成就的,還好他們對自己的夢想有所堅持,才能走到今天這步呀~李安導演.王建明都是很好的例子!!


冰晶玥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ㄜ...........
2006/05/11 17:45

幾天沒上線,晃到網誌上,突然有一點搞不清楚狀況,看的霧煞煞的感覺.....

其實,小舞不是說專業系所就不必看學科,而且老實說小舞的英文除了寫不太出來之外,其他的也至少都還有中間的程度......,至於我的國文,在大學學測我很意外的拿到了A+的成績,雖然只是語言表達能力的成績,但是小舞很滿足,不過對於申請大學卻一點用處也沒,而且我還是搞不懂國樂系為什麼要看英文而西樂系不用看英文成績???上面所說的是指某些學校,而沒有說不必看的意思。

至於國內和國外制度,小舞也不是針對看不看學科這方面,而是說國外安排的課程內容比較不至於讓學生們汲汲營營於補習,因為他們在國民教育中所上的程度都是日常用的上的,而不是一些太過艱難的東西,絕對不是說國外的專業系所就不用看學科的意思。

還有....在文中所說的那些孩子,都是因為喜歡音樂,卻為了學業不得不放棄的孩子,因為小舞現在有擔任教職,說的很多都是自己的學生,當然也有很多素不相識的人啦!是出自於對那些熱愛音樂的孩子們的疼惜,所以才會寫下心情,或許我沒頭沒尾又沒交代清楚才會引來大家的誤會吧!不過,當初沒想過會有這麼多人看到這篇文,呵呵~~~~~~


這是我的店 http://www.note-sky.ne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丟臉ㄝ
2006/05/10 05:55
我打錯英文啦.
I don't know you are man.
Sorry , My English is very poor.
I know every father and mother holp kids can going to very good school.
But not every kids can do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受氣包
2006/05/10 04:35
Sorry I don't know your ma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受氣包 您誤會啦!
2006/05/10 04:03
我想你有一點誤會啦!

我不是為教改說話,我也覺得教改很爛.好的沒學到,搞的更糟糕.

音樂家有中國人,但是比較少.

學音樂很好,但是你知道有多少孩子是為了要不要練樂器和家長天天翻臉?弄得親子關係不好.
有的好一點的,認命練習.音感不好的也被要求學,很虐待.

不要以為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其實那是我18歲孩子的心聲,他看到了很多華裔孩子都被迫學音樂,很多都學的慘不忍聽.只為參加樂團,申請學校加分,學的好的只有少數能有家長支持讀音樂.(他是其中之一,主修音樂)
比例上華裔家長多強迫孩子學音樂.所以我說即使搬到國外,家長觀念一樣---非行行出狀元,孩子一樣可憐.

你說小時沒機會,要給孩子機會,是很好,但是你有想過那是你要的還是孩子要的ㄋ?

如果說大部分的人是中等資質您同意嗎?

金字塔尖端是少數.為何要強逼孩子拿第一?

就像很多孩子說的,你們以前都考滿分嗎?你也唸名校嗎?

要力爭上游,也不必揠苗助長吧.不要讓孩子得憂鬱症吧 .

我想您是望子成龍的媽媽 .
每個人都是.
也許有一天,你會明白我說的.
希望您能消消氣.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錯字
2006/05/09 14:30

>你去問真有幾個人喜歡讀書,那是不得了啊!

應該是不得已,不是不得了。不喜歡讀書,卻不得已,一直讀上去。為什麼?因為沒有本事,找不到工作,只好繼續升學。這是教育內容的問題,這是教育目標的問題,這是教改人士,看不起學校的職業功能的問題,他們認定,教職業技能就是低級,不入流,要教高深思想,教治國平天下的本事,才夠水準。一個社會需要那麼多會治國平天下的人幹什麼?受氣包有一肚子治國平天下的本事,當不了官,有何用處?

培養一堆清談之士,下筆千言,胸無實無一策,有個屁用!今天大學教育學院的教授,不就是一堆這種人嗎?美國教育,價昂質劣,但是美國教育研究機構之多,出產論文數量之巨,世界第一,有幾篇論文不是垃圾!


作者:受氣包 <好男好女自強之家> 董事長兼工友
https://city.udn.com/2192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系都沒有中國人?
2006/05/09 14:14

安筑鼠:

不太了解你所謂的觀念不改是指什麼觀念,是不是說想讀名校,進熱門科系的觀念不好?如果是的話,那你是在和全世界人作對,因為這種觀念不是中國人獨有,不是亞洲人獨有,而是世界普通的現象。當然,那些讀不了或讀不起的人,當然就只好斷了這個念頭。

有一部份人有自己的主見,不迷信所謂的名校,但這種人很少。不要說台灣人迷信名校,在受氣包眼中,哈佛或耶魯實在不怎麼樣,但是他們的畢業生,在美國可能比在台灣還吃香。我有一次去波士頓開會,問旅舘的人哈佛要怎麼去(how can I go to Harvard?)他故意將我的問題曲解成,如何進哈佛,對我說,you need to study very hard and be the smartest student. (你要非常的用功,而且是最聰明的學生)。這只是一個小例子,讓你見識一下,一般人如何看待名校學生。

我要我的小孩至少要學一樣樂器,因為我認為音樂是一個讀書人的基本素養。受氣包小時沒有這個機會,我不願他們也和我一樣。但是除非他真的有天份,而且很有興趣,我不會去鼔勵他們去走專業的路線。不是我看不起音樂家,恰恰相反。

我們希望小孩,能在他所選擇的路上成功,藝能的路太辛苦,競爭太大了。你看現在滿街的教授博士專家,可有幾個音樂家?要當個教授或博士,比要當個鋼琴家,容易多了。

對方正平的說法,我同意。我們在學校所學,有很多在日後不太用得到。因此我們要確定要教育的目的,確定好選修和必修的分別,那一些是基礎的,非會不可,那一些是非基礎的,或較高級的。很多東西,學校要提供,但不必強迫人人都學。

但是今天台灣的教改,卻是往相反的方向走,台灣本來有很好的技職教育系統,現在都到那裏去了?高工高職都改成普通高中了,專科學校也變成大學了。高中生學一堆天馬行空的理論和知識,畢業了一技之長都沒有,只好繼續讀大學,到了大學,還是學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而且還學不好,還是沒有本事,只好繼續讀研究所。你去問真有幾個人喜歡讀書,那是不得了啊!沒有明確的教育目標嘛!學校不教經世致用的學問和技能,整個教育改革的方向,就是看不起學校的職業功能。

所謂學測,全部科目都要考,所謂申請入學,每個科目的成績都要看,真有這個必要嗎,有意義嗎?你可以說這是人們士大夫的觀念問題,但今天逼迫人們去追隨這個觀念的,豈不是那些推動教改的人所搞出來的嗎?不要再為教改說話了!


作者:受氣包 <好男好女自強之家> 董事長兼工友
https://city.udn.com/2192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