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踽踽獨行的身影 ─ 寫給作家謝哲青
2014/11/12 13:21:46瀏覽415|回應0|推薦0

             

    你說,因為太美,一定要說給你聽的風景,為了新書封面上的這兩句話,我翻開了這本歐遊情書,聽你慢慢講述著你在旅途上,所遇到的一個又一個的故事。這些美麗的相遇,你娓娓道來,我的心思隨著你的腳步,去到了你曾走過的異國他鄉。

    在一千多年前,維蘇威火山爆發,大量的火山灰和熔岩,瞬間將龐貝掩埋在地底下,所有的繁華和生命傾刻間都變成死寂與孤絕,從此龐貝安安靜靜無聲無息,彷彿不曾存在過,直到千年之後,隨著考古學家的挖掘,這座古城的被發現,才又開始有了新的生命。

    你說,龐貝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構造完全與當時相符的城市,它一點變化也沒有,黑土與石灰岩構築的兩道護城牆,依然頑強地守護著城市,界定著生命與死亡的分際。你漫步於千年前的繁華大街,穿梭於當年的酒吧、澡堂、市集、麵包舖、青樓之間,有著恍若隔世的感受,你在頹圮古城中尋找的,不是生命的歡樂,而是傷感的氛圍。

    你說,龐貝之所以動人,不在於它的規模形式,而是在每個角落,都可以發現與我們相同的男男女女,他們的家庭、他們的感情、他們的工作、生活中的風風雨雨,點點滴滴,都從歲月中走來,昔日的痛楚與歡愉,焦慮與想望,在這寂滅的城市中,展露無遺。千年以後,我們又重新介入龐貝的慾望與逸樂,在凡人與眾神、世俗與神聖、生存與消亡之間,廢墟不再只是斷垣殘壁,不再只是壯烈的景觀,更不是愛戀神往的所在。死城是經驗本身,廢墟是歷史的碎片,透過人的角度,生滅帶給我們無言的悲喜。

    讀你所寫的這些深刻的文字,我的心好痛好痛,我想到,在台灣也有一個小林村,跟龐貝的命運一模一樣,一夜之間全村被土石流淹沒,那美麗的村莊、那富庶的農田,那數百條的人命,全部都被埋在地底下無聲無息。埋的太深了深到連挖土機都沒有辦法再將他們給挖出來。數百數千年後,曾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存在過的小林村,也會被考古學家給發現,而將他們重現在世人的眼前嗎?

    噢,我彷彿看見你踽踽獨行的身影,在日落黃昏時,孤獨的走在龐貝古道上,發出一聲溫柔的喟嘆,是感傷,也是訴不盡的情懷!千年之後,你願意再一次投胎轉世回到這裡,用你優美的文字敘述,為出土的小林村,再做一次歷史的見證嗎?就如同你今日為龐貝所寫的一樣?

    我覺得我的靈魂跟你很接近,我想,我是可以了解你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li620&aid=1889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