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我的家園 ─ 寫給電影「看見台灣」
2013/12/27 22:28:44瀏覽337|回應0|推薦3

           

 

        起初,是被預告片中,林慶台牧師那屬於原住民嘹亮而壯闊的歌聲所吸引,為了想聽一首完整的演唱,於是我走進戲院去看了這部電影「看見台灣」。

        從雲端上空跟著直昇機的視野,用不同角度來看見台灣,那是一種熟悉,也是一種不熟悉,那高山、森林、瀑布、海洋、河流、草原………..都是我所不習慣的面貌,旁白者說:「不要懷疑,這就是台灣,如果你不熟悉它,那表示你的高度還不夠。」一語彷彿雙關似的,令人省思是否我們不曾用更高的高度去看過台灣?了解過台灣?甚至愛過台灣?

        忽然想起了我生平第一次的出國旅行,當回程時,飛機進入國土領域後開始緩速下降,我從機窗往外看出去,真的就看到了台灣的尾巴鵝鸞鼻,跟在書本上看到的台灣地圖一模一樣的形狀,不同的是,這次是由高空的角度來俯瞰台灣,啊!這就是台灣!這就是我的家園!我回家了!我永遠都記得那一次在飛機上所感受到的震撼與感動。也許是機上的空壓讓我過敏的鼻子不太舒服,從上飛機就感到鼻子一直酸酸的,但是快到家了,我已經從高空看到台灣的土地時,我的心情很激動,而我的鼻子竟然更酸了,酸到不停的掉眼淚,一直到飛機降落在桃園機場之後才停止。我分不清楚那眼淚是生理上鼻子過敏所引起的,還是心理上太過激動所引起的,但我永遠也忘不了從飛機上看到鵝鸞鼻的那一幕,台灣真的很美很美。

        然而在美的背後,必有其不為人知的醜陋,為了經濟利益,而砍掉大片樹林改種淺根的檳榔樹,山林的濫墾濫伐與水土保持的坡壞,造成土石流的危機,威脅著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這難道不是全民與政府都應該關心與注意的問題嗎?

        有人說,一個齊柏林,打倒了一個日月光,也使有小瑞士之稱的清境農場被揭發出弊端,若不是有直升機,飛到清境農場的後方去觀察,就不會有人注意到美麗的清境農場,後面的山坡地竟隱藏了這麼多不為人所知的秘密,包括危樓、管線亂接、破壞水土保持,亂丟垃圾等等。究竟是觀光重要?還是環境保護比較重要呢?孰是孰非?這是我能回答或是我能選擇的問題嗎?

        乾淨而美麗的河川,是人人都喜愛的風景,然而看到河川變成紅色像血水一樣的恐怖顏色時,那真是令人怵目驚心!我相信齊柏林不是故意的,不是故意要去找日月光的麻煩,他只是要提醒大家,河川的汙染,已經嚴重影響到水源的灌溉與飲用,也因為這影片的揭露,而讓政府單位介入調查,逼迫廠商改善排放污水系統,台灣的河川不能再受污染繼續惡化下去,我想這是這部影片所帶給人們正面省思最好的一種力量與價值。

        乍然看到稻田裡的大腳印,突然被嚇了一跳,難道台灣也出現了外星人的麥田圈圖案了嗎?後來才知道原來在花蓮玉里鎮公所的幫忙協助下,農民將稻田收割成一個一個大腳印的樣子,代表著一步一腳印踏在這塊土地上,象徵台灣人民努力的工作,辛勤耕種,守護著這片美麗的家園。從空中拍攝農田裡可愛逗趣的腳印,更是令人莞爾一笑。

        台灣原聲音樂學校馬彼得校長說,他覺得台灣玉山應該有一首歌,他想讓全世界聽見玉山在唱歌,沒有一首歌曲會比原住民的歌聲更適合台灣的玉山了,於是他帶領一群原住民小朋友,清晨頂著寒風攀爬到玉山山頂,在山頂上唱著原住民的歌。

        玉山是台灣的最高峰,當電影接近尾聲時,小朋友們拿出中華民國國旗,站在玉山山頂上用力揮舞著,那一幕是多麼的美麗與動人啊!這裡就是台灣,是我生於斯長於斯,深深摰愛著的家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li620&aid=1018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