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萬別攔我!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2016/03/08 08:37:11瀏覽514|回應0|推薦2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地下的風景原來也如此美!

千萬別攔我!

我要去下世界最大的天坑,去鑽世界第一地縫!

來一場刺激的”地心之旅“!

奉節小寨天坑:天下第一坑、世界最大的岩溶漏斗

這是世界最大的“天坑”,世界洞穴奇觀之一,也是長江三峽

成因的“活化石”,更是地球第四紀演化史的重要例證。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一個深不見底的大漏斗

天坑是喀斯特漏斗的俗稱,從外面看,奉節小寨天坑好似一個無底洞!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它是幾座山峰間凹下去的一個橢圓形大漏斗,坑口地面標高1331米,坑口直徑

622米,坑底直徑522米,坑深666米,總容積11934萬立方米,是目前世界上發現

的深度和容積最大的岩溶漏斗。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羊腸小道直通地心

天坑四面絕壁,如斧劈刀削, 宏偉壯觀。坑口峭壁上有一條蜿蜒曲折小道

通到坑底,總長度2.7公里,頗有玄幻的意味。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2800步台階,135層樓高

所以參觀天坑需要體力和腳力,曾有網友打開iPhone的步數記錄,共計2800步台階,就

是意味著135層樓的高度,而這只是下到坑底的單程路程,如果往返就是兩倍的級數。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小寨天坑不僅巨大,其色彩也極其豐富。絕壁上的岩紋顏色奇特,紅、黃、黑相間,猶

如一幅國畫。飛禽在岩縫中飛進飛出,鳴叫、覓食,給這幅巨大的國畫平添了幾分生機。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坑壁上曾有人隱居

坑壁有兩級台地,位於300米深處的一級台地,寬2—10米,有兩間茅草小屋,

據說曾有兩戶人家在這裡隱居,在台地上種植魔芋生存,而那條絕壁上的羊腸

小道是他們與外界的惟一通道。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另一級台地位於400米深處,呈斜坡狀,坡地上草木叢生,野花爛漫;坑壁還有幾個懸

泉飛瀉坑底。小寨天坑被洞穴研究專家評為“天下第一坑”,它的驚險奇絕聞名於世。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坑底藏有很多洞穴和暗河

天坑中的洞穴群更是奇絕險峻,幽深莫測,各國探險家曾多次進行探險考察,

但仍未完全了解天坑中許多洞穴的情況,已探測有洞穴近100個;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坑中還有一條洶湧澎湃的暗河,長100餘公里;另有植物種類2000餘種。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在坑底坐進觀天

天坑底部有觀景台,抬頭仰望,或白霧茫茫,或陽光普照,或白雲遊走,

歲月變換,盡在其中。斗室之中窺看天空,特別不一樣的感覺。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這讓你插翅難飛

若是你在坑底停留了一段時間,想要按照原路攀登台階小路出天坑,此時,

你會深深地體會到什麼叫前路艱苦又漫長,拘囿其中,有點”插翅難逃“的感覺。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向築路者致敬

絕壁上的小路走起來是如此艱難,你會感嘆那坑壁上隱居的人真乃”隱士“也,

因為出一次坑真是太艱難了。那當初築路和在坑內架線的工人們,自然就更辛苦

了,所有的材料都是肩挑背扛,向他們致敬。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阿迪力飛渡之處

如此奇特的世界自然奇觀,自然會引來探險人的關注。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2003年8月22日下午,阿迪力挑戰了天下第一坑,一襲紅裝的阿迪力

手持平衡桿,施展輕巧的腳步,天馬行空般在鋼絲上前行。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距離小寨天坑十幾公里的山間,有一條神秘的地縫,從Google Earth上俯瞰

,猶如大地被撕開的一道口子,幽怨、深邃。這就是奉節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奉節地縫:世界喀斯特峽谷奇中之稀

奉節地縫亦稱天井峽地縫,全長有37公里,最大深度有229米,而最窄處僅2米、

而峽谷高度達900米,形成氣勢宏偉的“一線天”,被岩溶專家稱作“世界喀斯特

峽谷奇中之稀”,譽為“世界第一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峽谷上段較為開闊,但愈往下愈狹窄,上部寬10至30米,谷底寬僅1至30米,

懸崖最深處達300米,縫兩壁陡峭如刀切,是一條世界罕見的“一線天”景觀。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彷彿進入一條神奇的通道

沿台階而下,順地縫行走,彷彿進入一扇神奇的通道。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順著台階小路向下,剛開始路兩旁還有些農田和茅草房,不久就四周寂靜,

唯有大山之中一條孤獨的小路一直向下,恍若進入另一個世界。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大約走半小時後,忽見十幾步台階下面就是一條佈滿亂石的山溝,這就是地縫了。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在地縫中探險

地縫內亂石棋布、兩邊峭壁夾持,兩側岩石千姿百態、奇形怪狀、

陰暗潮濕、幽深莫測,狹窄處逼仄如巷,僅一人能行。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地縫大約2小時就可以走到頭了,只見前面高高崖壁擋道,右邊一條從一天

生石橋下通過的石階小路曲折向上,通向地縫的另一出口。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縫底觀天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真正的綠色之路

奉節地縫的路是一條真正綠色之路,除上下縫底的台階小路,沒有一處用水泥

黃沙甚至木板之類建成。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有些地方用縫底亂石順勢整理鋪就,而大部分壓根兒就是原始狀態,雖然行走

時不免要騰挪閃避、小心翼翼。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但那種自然原始的風貌讓人非常震撼:夾道的岩石千姿百態、岩壁上叢林

蔽日......這是任何再漂亮精緻的人造景觀所無法比擬和超越的。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除了天坑地縫,這些風景也很美

天坑地縫景區包括天坑、地縫、龍橋河、迷宮河、九盤河、茅草壩六大景區,

各有特色,如茅草壩景區是高山牧場,風景非常優美。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龍橋河:世界級暗河

它從陰河來,又到陰河去,婉蜒曲折,盤山繞石,悠悠然然經過美人瀑和閨女

瀑,穿過龍橋,進入雲龍洞?又稱消水洞?,最後進入地下河,不知其影踪。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坐標:天坑地縫景區東南

九盤河:前往天坑地縫的必經之地

九盤河是重慶市經奉節縣前往天坑地縫風景區的必經之地,路與河相伴,從兩河

口一直到高橋。兩岸山勢陡峭,綠樹成蔭,蒼翠欲滴,河水在山縫間逶迤而行。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茅草壩:露營垂釣好去處

茅草壩屬亞熱帶高山草場,春夏時節,茫茫草地上野花怒放,奼紫嫣紅,碧綠如茵,

是野外露營的絕佳去處。茅草壩內還有一個面積800畝,儲水量150萬立方米的

人工湖,清澈碧透,在湖邊垂釣、湖上蕩舟,別有情趣。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千萬別攔我! 我要下天坑鑽地縫!

坐標:奉節縣興隆鎮東25公里處

圖文  引用/今日頭條: http://toutiao.com/i6257333696131498498/ 

引用 網址http://blog.xuite.net/p201201/10312/388188449

文章 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p100200/49254817      

 日誌用相簿21131075235.jpg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100200&aid=4925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