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不到眉批的作文
2022/07/20 11:14:52瀏覽703|回應1|推薦19
                     知了

薰風暖    蟬聲漫   人過聲又斷

且慢吟    輕輕喚   青春幾時還

    知了知否            知了知否

搔了白首望浮雲   雲飄千里外

一路踉蹌身猶在   揮汗向前邁

    知了知了            知了知了

謹以這首短詩獻給我最敬愛的嚴老師,謝謝您的教誨與陪伴

~那段青春飛揚的高中生涯~

而在人生路上,縱使未能飛黃騰達,總會不時想起您在作文眉批上的叮嚀~穩健的步伐,謹慎的判斷,耐心的等待,能堅持到底的人,自可見到宗廟之美,百官之富。~是的,拍落身上塵埃,揮灑汗水,調整方向和步伐,往目標努力堅持邁進的同時,您在,您與我同在的⋯加油⋯


那年,民國七十年秋天,我新化高中二年級,您成大中文系畢業的第二年,很高興能稱呼您一聲~老師。初相見,很難不驚訝的~端莊的氣質,靈動的雙眸,彷彿從詩經裏走出的女子一般~教著孔孟老夫子的文化思想卻一點也不見違和。「君子」的形象與特質在您一一傳述解析之下,理當成為年少的我為人處事的依循。自律是道德的基本配備,而培養浩然正氣是遠離是非,阻絕邪魔外侵的方法。我知道人的心中總會有一道防線的,引導我們往好的、對的方向前進,而您正在那一頭拉著⋯


還記得您為了鼓勵我們學習成績進步,以胡適先生的精美書籤作為國文考試成績第一名的獎勵,但隔壁唐從文同學拿到了。我羨慕,因為那是一種肯定。隨後努力終究有了回報,和班長一樣拿了最高分。這次獎勵是老師請我們看電影「火戰車」,原以為老師要陪我們看的,稍稍失望了一下。雖然後來班長也忘了找我一起去看電影,但是得到老師的關注和肯定是非常重要且開心的⋯去年我特地把「火戰車」這部電影找出來看了一遍,兩位奧運選手主角為各自的信念而跑,拼搏的精神總是令人動容。而這不正是您當年教導我的事情嗎?身為一位教育學者,您作育英才的用心與付出,我們都如沐春風地深切感受到,又宛如蒙受天使般的眷顧,兀自慶幸⋯


伴隨著「火戰車」主題曲的配樂迴盪耳畔之際,彷彿聞到印度紫檀花的香氣,偷偷潛入風原的教室裡。那裡有著歡笑聲此起彼落,黑板上刻著幾行飄逸典雅的文句字跡,精湛曉暢的解說融入抑揚頓挫,字正腔圓,悠揚悅耳的聲調之中。您輕挑秀眉笑著說⋯不要想追我妹妹⋯這是課堂上您和我們之間的互動。您記得的,因為我們都沒忘。還有一回,您自我調侃地跟我們說,剛生的大兒子要取名胡亦平,但又怕胡亦平的台語發音(黑一邊)會有諧音困擾,所以還是取名叫胡亦凌(寧)好了!您半認真的幽默,讓全班樂得不可開支,

真是既真誠又可愛的分享啊⋯


這樣的師生相處來到了高三下學期,正是功課繁忙壓力巨大的關鍵時刻。而您的課都讓我充滿了期待,不光是旁徵博引的細說典故,或舉手投足之間的雍容優雅,在在都散發出溫婉自然的氣場。不禁令人發出~文人學者當如是也~的真心讚嘆⋯能上您的課何壓力之有哉!說是學生生涯中的救贖也不為過啊!但那天真的讓我受寵若驚了。課堂上您直接點名對我說:歐陽,今年的國語文競賽你要參加注音比賽?或是作文比賽呢?突來的關注讓我一下子感動的說不出話來。心想您真的認為我可以嗎?如果是,那我可以的!就像火戰車的主角認為上帝賦予他跑得快的能力,那他就得為上帝努力的跑。注音比賽成績揭曉全校第一名,代表學校獲得台南縣第一名,而後參加全國27縣市的比賽獲得第三名。感謝老師您的提攜知遇之恩,並以此榮耀彰顯您的慧眼獨具,教導有方。                                                  


然而也因為去台北參加全國比賽,少上了一堂您的課~蘇東坡的水調歌頭~扼腕無法親聆您的詩歌吟唱⋯一直以為總有機會得以再讓您為我補上一課的⋯去年二月太和同學和我一同去拜訪您和師丈,您的精神氣度依舊,殷殷詢問我倆的近況,只是您的消瘦讓人感到心疼。原以為只是身體機能的衰退或是自律神經的失調導致您身體的不適,殊不知笑談的背後您已經勇敢對抗癌症很多年了。您的離去,震驚取代了遺憾。唯一不變的是,您永遠是我心中最溫暖的老師!


去年六月得知老師您選擇樹葬的方式與自然同眠,卻礙於疫情時期不克前往送別。儘管胸臆萬千卻無處傾吐,只能化作幾行文字以彰顯您教育家無私奉獻的瀟灑風骨。其文如下~

悼念恩師

        傾一身餘燼     盼十年樹蔭

        懷百年樹人     菁天下之英

                      學生歐陽頓首拜輓

祈願老師您一路好走,安息主懷!老師您一生投入教育,孜孜矻矻,誨人不倦,縱使無人歌頌您的功德,也一定有無數子弟感銘五內,永誌不忘的。因爲您的好,我們都知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y1034&aid=175872216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恩師
2024/04/13 19:49

民國70年,好久遠的年代。

當時的我好像是念國中吧!同樣在台南縣,許是南部鄉下,我未遇到讓我懷念的老師。

不知為什麼,許多念書時期的學校點滴,我已快忘光了。

能遇到如此做育英才的老師,是幸運有福的。